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1年社工考试题库​《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练习题(7.21)

来源:233网校 2021-07-21 09:15:49 字号

1、1601年,《伊丽莎白济贫法》的颁布推动了英国社会福利的制度化发展,也推动了慈善活动的发展,下面对《伊丽莎白济贫法》推动社会工作发展认识正确的是(  )。

A. 指出政府对社会救助的责任,并直接参与社会救助的组织工作

B. 确立了助人自助的理念,要求有劳动能力的乞丐要从事劳动

C. 要求专业人员从事济贫救助活动

D. 救助人员的专业化为社会工作职业化奠定了基础

E. 英国国内根据此法出现了一些给薪的社会服务工作者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济贫法》对社会工作发展的意义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指出政府对社会救助负有责任,并应直接参与社会救助的组织工作。二,确立了“助人自助”的观念,要求有劳动能力的乞丐要从事劳动。三,规定要由专业人员从事济贫救助活动,救助人员的专业化为社会工作职业化奠定了基础。“给薪社会服务工作者”是美国在内战时期出现的,不属于《伊丽莎白济贫法》的影响。

2、关于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和阿尔德弗尔的ERG理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ERG理论中生存需要相当于马斯洛所指出的生理需要和安全需要

B. ERG理论中关系需要相当于马斯洛所指出的爱的需要及一部分尊重的需要

C. ERG理论中成长需要相当于马斯洛所指出的自我实现和尊重的需要

D. ERG理论的主要特点是它并不强调需要层次的顺序

E. ERG理论和马斯洛的需求层次论都认为人类需要从低到高呈现递进关系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ERG理论是阿尔德弗尔(C.P.Alderfer)于1969年提出的一种与马斯洛需要层次理论密切相关但又有些不同的理论。他把人的需要分为三类,即生存的需要、关系的需要和成长的需要。    (1)生存的需要。这类需要关系到人的机体的存在或生存,包括衣、食、住、行等基本的物质需要。    (2)关系的需要。这是指发展人际关系的需要。这种需要通过工作中或工作以外与其他人的接触和交往得到满足。    (3)成长的需要。这是个人自我发展和自我完善的需要。这种需要通过发展个人的潜力和才能,使个人得到满足。    ERG理论的主要特点是,它并不强调需要层次的顺序,认为某种需要在一定时间内对行为起作用,而当这种需要得到满足后,可能去追求更高层次的需要,也可能没有这种上升趋势。当较高级需要受到挫折时,可能会降而求其次。另外,该理论还认为,某种需要在得到基本满足后,其强烈程度不仅不会减弱,还可能会增强。

3、下列影响人类行为的因素主要包括( )。

A. 生理因素

B. 动力因素

C. 心理因素

D. 社会因素

E. 认知因素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一般来说,影响人类行为的因素包括生理因素、心理因素和社会因素三个方面。影响人类行为的这三个方面因素并不是单独作用于人类行为,而是相互交叉影响着人类行为的发展。

4、青年阶段具有的特殊能力有( )。

A. 管理能力

B. 学习能力

C. 适应能力

D. 职业能力

E. 思维能力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青年人的能力发展包括一般能力的发展和特殊能力的发展两个方面。一般能力由思维感知、观察、记忆、想象、语言和操作技能组成,主要表现为认识能力和实际操作能力。特殊能力包括职业能力、处理人际关系的能力、管理能力和适应能力。

5、老陈1987年和妻子结婚,3年有了1个可爱的宝宝,这时候老陈和妻子的事业也渐渐稳定下来。2010年老陈的儿子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外省的大学,开始了他的大学生涯。这个过程中,老陈的家庭经历了(  )时期。

A. 形成期

B. 发展期

C. 扩展完成期

D. 收缩期

E. 解组期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家庭生命周期。家庭自身有一个发展变化的周期,从两人组成家庭的形成期到增添一个孩子进入发展期,再到家庭基本结构稳定的扩展完成期,孩子逐渐长大离开家庭之后进入收缩期,直到所有孩子离开家庭完成收缩期,最后家庭面对解体的解组期。

0845217643537.png

相关推荐:

2021年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每日一练(7月)

2021年社会工作者备考资料抢先领>>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在线测试>>

历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21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