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1年社工考试题库​《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练习题(7.19)

来源:233网校 2021-07-19 09:05:55 字号

1、培养有效的志愿者,属于志愿者督导的(  )功能。

A. 支持性

B. 教育性

C. 协助性

D. 行政性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行政性督导功能——培养有效的志愿者。行政督导的主要目的是使志愿服务能够切实符合社会服务机构的期望和政策,并能有效地实现工作目标,因此,“管理运作”和“工作表现”是志愿者督导最需要发挥的行政功能。

2.小李原来从事居家养老服务,最近因工作需要被安排到某小学担任学校社会工作者。在个别督导会谈中,他的督导老陆示范了社会工作者与儿童建立关系的技巧,包括说话时内容表意清楚,避免责骂,发掘儿童优点,接纳缺点并协助纠正等。上述督导活动中,老陆向小李教导了有关(  )的知识。

A. 社会问题

B. 服务对象群

C. 工作过程

D. 工作者本身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教育性督导的内容之一是教导有关“服务对象群”的特殊知识。本案例中老陆向小李示范了社会工作者与儿童建立关系的技巧,包含说话时内容表意清楚,避免责骂,发掘儿童优点,接纳缺点并协助纠正等都是对服务对象特殊知识的教导。

3、研究者小张采用定性研究方法开展研究,在资料收集、整理和分析过程中,他一般不会采用的是( )。

A. 研究者一般通过语言、行动参与等方式与被观察对象进行互动

B. 对于初次观察或访问,资料分析需要对研究目的进行再确认

C. 资料分别进行特质分析,通过分类、归纳将资料系统化

D. 将获得的资料使用SPSS进行统计分析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定性研究就是收集和分析非数字化的资料,描述和理解回答者所经历现实的含义、特征、隐喻、象征等,探索社会关系。D属于定量研究。

4、在定性研究方法中,访问分为个别访问和集体访问的依据是( )。

A. 是否有访问指引

B. 接触程度

C. 被访者人数

D. 正式程度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依据被访者人数,访问有个别访问和集体访问。前者如督导者对新进社会工作者的个别指导,后者如督导者对实习学生的团体指导。

5、在问卷设计中,( )先设计问卷结构及各部顺序,再设计具体问题,最后检查调整所有问题,构成问卷初稿。

A. 框图法

B. 对比法

C. 卡片法

D. 意见收集法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设计问卷初稿,即先将问题列出再排序,形成问卷结构。卡片法和框图法是其两种方法。卡片法就是将所想到的每个问题分别写在一张卡片上;然后,根据问题内容对卡片进行分类,把相同主题或相关问题卡片放在一起,合并或删除同类的问题,再根据逻辑结构对各类问题进行排序,使所有问题联成整体。框图法则反之,先设计问卷结构及各部顺序,再设计具体问题,最后检查调整所有问题,构成问卷初稿。

0845217643537.png

相关推荐:

2021年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每日一练(7月)

2021年社会工作者备考资料抢先领>>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在线测试>>

历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21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