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1年社工考试题库​《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练习题(7.14)

来源:233网校 2021-07-14 09:35:37 字号

1、在引导小组讨论时,社会工作者恰当的做法是(  )。

A. 指定发言

B. 把握小组讨论的程序

C. 为避免有些成员保持沉默,鼓励小组成员轮流发言

D. 为了弄清楚某成员发言的含义,一定要刨根问底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讨论中,社会工作者要注意把握小组讨论的程序,妥善处理讨论中发生的冲突。引导小组讨论时,要避免指定发言,以防造成以社会工作者为中心的讨论;避免轮流发言,防止出现小组成员没有准备好而简单应付或产生抵触情绪;避免单刀直入和刨根问底,以免令组员尴尬、难堪。

2、某中学在暑假举办了青少年野外拓展训练营,根据小组工作的类型划分,它属于()。

A. 教育小组

B. 成长小组

C. 支持小组

D. 治疗小组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成长小组。成长小组大多运用于各类学生及边缘群体的辅导工作,近年来针对不同人群的需要而开展的“体验小组”如青少年的野外拓展训练营就是典型的成长小组。故本题答案为B。

3、在某支持小组关于家庭关系的讨论中,有以下对话:小组成员甲:“我觉得生活压力太大了,每个月我要还3000多元的房贷,可我一个月才挣4000多一点,我觉得活得太累了。”小组成员乙:“我不明白人为什么不能活的轻松些,我也活得累,但我真不知道我为什么活这么累。”小组成员丙:“每个人都不想累,可是累可能就是生活本来的状况,我找不到解决的办法。”其他组员随后也议论纷纷,面对这种情况,社会工作者应该( )。

A. 及时进行小结

B. 摘述成员表述

C. 澄清小组目标

D. 适当自我表露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当小组讨论中遇到以下情况时,需要社会工作者进行摘述:①讨论段落结束时;②讨论主题被岔开时;③变换主题时;④组员的发言过长时;⑤组员的发言过于复杂或宽泛时;⑥组员意见对立或争执很久时;⑦组员的发言声音过小时;⑧组员在发言中语言出现障碍时。本题中,小组的关于“家庭关系”的讨论主题被岔开,社会工作者应该进行摘述,引导回归到讨论主题。

4、某社区有一些居民家里的宠物狗经常在小区内随地大小便,引起了其他居民的不满,甚至发生过口角。社会工作者决定运用地区发展模式来解决这个问题。下列的做法中,较为适当的是( )

A. 建议在小区空地开辟一块遛狗专用区

B. 拟订居民文明公约,交由社区大会讨论

C. 召集双方居民代表一起讨论协商解决问题

D. 制订多个解决方案,交由双方居民代表投票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地区发展模式是社区工作者协助社区成员分析问题,发挥其自主性的工作过程,目的是提高他们及地区团体对社区的认同,鼓励他们通过自助和互助解决社区问题。通过建立社区自主能力来实现社区的重新整合是地区发展模式的特点之一。只有C选项符合。

5、某社区的社会工作者小张在应用社会策划模式开展社区工作。他在确定社区需要的时候,通过目前使用社区服务的居民资料来对社区居民的需要进行界定和评估,他所使用的方法是()。

A. 参与性方法

B. 社会指标方法

C. 服务使用情况方法

D. 社区调查方法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社会策划模式中确定需要的方法。评估需要的主要方法有:一是参与性方法,即由服务对象参与确定需要;二是社会指标方法,即用社会或专业所认可的指标数字来推断出需要;三是服务使用情况方法,即通过目前使用服务者的资料也可以反映出需要的情况,如使用率、等候人数等;四是社区调查方法,即通过问卷调查科学地了解居民的需要。故本题答案为C。

0845217643537.png

相关推荐:

2021年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每日一练(7月)

2021年社会工作者备考资料抢先领>>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在线测试>>

历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21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