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1年社会工作者《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模拟题一

来源:233网校 2021-03-26 09:25:05 字号

资料下载>>加入备考群】【近6年各科真题】【更多资料免费下载

1.助人自助是社会工作的重要目标。助人自助的含义是( )。

A.社会工作者在协助服务对象的同时也帮助自己

B.社会工作者协助服务对象解决问题,促进自立

C.社会工作者与服务对象互相帮助共同成长

D.服务对象也有潜能反过来帮助社会工作者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助人自助强调的是帮助受助者提升能力而从根本上解决其自身的问题,帮助其自立。

2.社会工作专业的服务范围和人群是随着社会的发展而不断发生变化的。下列与社会工作服务对象扩展的描述中正确的是( )。

A.从服务人群到吸食新型毒品的成瘾者

B.从服务东部发达地区扩展到西部贫困地区

C.从服务城市居民到服务进城务工人员

D.从服务贫困者到服务压力过大的企业高管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的服务对象是随着社会的发展以及社会工作专业自身的发展而不断变化的。在社会工作历史上,最早的服务领域是服务贫困人群,而后逐渐扩展到在社会层面和精神层面为人们提供服务。

3.在某地的灾后重建过程中,社会工作者一方面帮助灾民修缮受损的房屋,另一方面帮助灾民申请政府的救济款,以解燃眉之急。上述服务内容在服务对象层面上发挥的作用是( )。

A.促进社会公正 

B.解救危难

C.解决社会问题 

D.缓解困难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解救危难和缓解困难是社会工作在服务对象层面上发挥的作用的基本目标。本题考点在于区分二者的程度,前者是一种危及生命的状态,后者是生活的困难。

4.社会工作者小强在一个村里开展留守儿童服务项目。他发现留守儿童中有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小强设计一个多元化的服务方案,同时他本人也承担着多种角色。下列选项中,属于资源筹措角色的是( )。

A.建立留守儿童成长小组

B.帮助留守儿童建立支持网络

C.招募志愿者为留守儿童进行心理辅导

D.协助留守儿童与家长建立沟通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弱势人群的困难有时不是社会缺乏资源,而是他们与资源之间缺乏联系。因此,社会工作者可以通过筹措资源帮助受助者。志愿者的服务也是一种资源。

5.社会工作领域的扩展是从关注社会问题到关注( )。

A.社会制度 

B.社会福利

C.社会和谐与社会发展 

D.社会工作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在传统上关注社会问题,并以解决社会问题、促进社会公正作为自己的职责。现代社会工作除了关注社会问题,还特别关注社会和谐与社会发展。

6.某学校校长向社会工作者提交了一份需要帮助的学生名单。学校社会工作者评估了这些学生的问题,决定分别采用小组和个案方法对他们进行学业辅导和心理支持。社会工作者即将开展的服务属于( )学校社会工作。

A.治疗型 

B.变迁型

C.倡导型 

D.社区—学校型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治疗型学校社会工作,是针对“问题学生”失常的心理和行为而开展的工作。

7.社会工作专业价值观的“专业价值”是针对( )而言的。

A.集体价值 

B.社会价值

C.个人价值 

D.剩余价值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专业价值”是针对“个人价值”而言的,它是指一整套指导专业行为和认知活动的思想、观念和基本原则。专业价值不仅受到一个社会的传统观念的影响,也受到科学技术本身发展以及社会变迁等因素的影响。

8.社会工作者对同事的伦理责任不包括( )。

A.尊重 

B.保密

C.督导 

D.服务的转介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者对同事的伦理责任主要包括:尊重、保密、合作、咨询、服务的转介等。而C项是社会工作者对工作机构的伦理责任之一。

9.下列选项中不属于社会工作价值观的操作原则的是( )。

A.对服务对象的接纳 

B.注重为服务对象保密

C.注重社会和谐发展 

D.对服务对象的尊重与包容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价值观的操作原则主要有:(1)对服务对象的接纳;(2)对服务对象的尊重与包容;(3)注重个别化原则;(4)自我决定与知情同意;(5)注重为服务对象保密的原则。

10.季某是一位精神病患者,在外流浪多年。某救助站发现季某后,对其进行了救助和治疗。了解到季某家庭状况后,救助站决定将他送回家乡,交给他的父母。在将季某交到他父母手中之前,下列选项中正确的是( )。

A.社会工作者有权替季某做决定 

B.救助站有权替季某做决定

C.社会事务所有权替季某做决定 

D.应该由季某自己做决定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社会工作者考点太多记不住?!2021年社会工作者钻石无忧班来袭,233网校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学习做题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0845217643537.png

相关推荐: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在线测试>>

历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