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0年中级社会工作师考试《中级综合》模拟练习题(9.27)

来源:233网校 2020-09-27 10:54:08 字号

1.下列选项中,( )不属于在成熟阶段小组及小组成员的一般特点。

A.小组的凝聚力大大增强

B.组员对小组充满了信心和希望

C.组员关系的亲密程度更高

D.组员之间常会出现角色冲突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成熟阶段小组主要有以下四个特点:(1)小组的凝聚力大大增强;(2)组员关系的亲密程度更高;(3)组员对小组充满了信心和希望;(4)小组的关系结构趋于稳定。D项不符合。

2.在一次小组讨论中,社会工作者说:“对于这个问题我们已经讨论了一段时间,谁能来总结一下?”社会工作者的这个问题属于( )。

A.探究回答型的提问 

B.重新定向型的提问

C.反馈和阐述型的提问 

D.开放式的提问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小组讨论中的提问类型之一为反馈和阐述型的提问,题目中社会工作者的提问即属于这一类型。

3.在小组工作中,社会工作者通过帮助小组成员植入希望和给组员提供咨询建议的方式来促使他们改变不恰当的行为,促进组员的成长。在这里,社会工作者运用了( )。

A.小组治疗元素 

B.行为改变技巧

C.结构化组员角色技巧 

D.小组外在力量法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小组工作的间接干预法,是指社会工作者通过干预小组的过程来间接影响和改变小组组员的工作技巧,在具体操作中,可以利用小组治疗元素,如植入希望、普遍性、咨询和建议的告知、利他主义、自我表露等,促使小组成员个人的成长和行为的改变。

4.对于社区中失业人员的就业问题,社区工作者根据一些研究报告认识到,虽然这与当事人自身能力与条件有关,但其更重要的原因在于国家的国有企业改革政策,国有企业改革使得部分国企职工下岗失业。这一观点反映了社区工作( )的专业特点。

A.分析问题视角的结构取向

B.介入问题的层面更为宏观

C.具有一定的政治性

D.富有批判和反思精神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社区工作认为,问题的产生并不完全是个人自身的原因,而是与社区周围的环境、社会制度及整个社会有密切的关系。题目中反映出了社会工作分析问题的视角更为结构取向的特点。

5.在社区工作中,社会工作者与社区居民一起讨论,互相交换意见,并由居民做出合乎自己愿望的决定,是遵循了社区工作的( )的实践原则。

A.注重以人为中心的发展目标

B.尊重社区自决

C.强调社区参与

D.坚持社区行动过程中的理性原则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尊重社区自决的实践原则是指让社区居民自己选择和决定社区的改变方式和行动方案。

image.png

社工拿证加工资还能领政府补贴,2020社工考试抢先备考,助力过全科,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推荐:

社工万人模考大赛赢奖品,赛后更有直播解题!

2020年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每科更新4套试题

社会工作者考试近5年真题及答案,可下载可打印!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