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0中级社会工作师《综合能力》每日一练:小组工作类型(11.27)

来源:233网校 2019-11-27 09:54:46 字号

1、社会工作者要为癌症晚期患者家属举办一个小组,小组的主要任务是引导小组成员交流照顾癌症患者的经历,表达感受,释放压力,建立起互相信任的共同体关系。此小组类型是()

A. 教育小组

B. 成长小组

C. 支持小组

D. 治疗小组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成长小组大多运用于各类学生及边缘群体的辅导工作。成长小组的工作旨在帮助组员了解、认识和探索自己,从而最大限度地启动和运用自己的内在资源及外在资源,充分发挥自己的潜能,解决所存在的问题并促进个人正常健康地发展。支持小组强调的是组员彼此之间感情上的支持,社工的任务是指导和协助小组组员讨论自己生命中的重要事件,表达自己的情绪感受,建立相互理解的共同体。本题中主要为癌症晚期患者家属开展小组,小组主要是为了表达感受,释放压力,故为支持小组。

2、社会工作者小汪在社区开展小组服务,小组成员包括目前已成功戒毒的康复人员和刚回归社会的戒毒人员,在小组中,针对刚回归社会的戒毒人员的困惑和遇到的困难,已成功戒毒的康复人员介绍了自己戒毒的心路历程,戒毒前后生活的变化,以及不复吸的经验,帮助刚回归社会的戒毒人员增强远离毒品的信心。此小组的工作类型主要是(  )。

A. 教育小组

B. 成长小组

C. 支持小组

D. 治疗小组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支持小组。支持小组一般是由具有某一共同性问题的小组组员组成的。通过小组组员彼此之间提供的信息、建议、鼓励和感情上的支持,达到解决某一问题和成员改变的效果。如“单亲家庭自强小组”“癌症患者小组”、针对吸毒人员的“同伴治疗小组”等。

3、为帮助应届大学生顺利找到工作,学校社会工作者小王最近为即将毕业的大学生开设了一个小组,组员们在小组中将学习制作简历和面试等就业技巧。该小组工作类型是(  )。

A. 教育小组

B. 支持小组

C. 治疗小组

D. 成长小组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成长小组多运用于各类学生及边缘群体的辅导工作。成长小组的典型是近年来针对不同人群的需要而开展的“体验小组”。如大学生成长小组、青少年的野外拓展训练营。

image.png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者2020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社会工作者考试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5-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