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1年社工考试题库​《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练习题(7.24)

来源:233网校 2021-07-26 09:08:08 字号

1、根据《劳动合同法》,下列关于劳务派遣的说法,错误的有( )。

A. 被派遣劳动者在无工作期间,劳务派遣单位应当按照被派遣劳动者工资的60%按月发放工资

B. 劳务派遣用工只能在临时性、辅助性和替代性的工作岗位上实施

C. 用工单位给被派劳动者造成损害的,劳务派遣单位与用工单位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D. 用工单位应当严格控制劳务派遣用工数量,使用的被派遣劳动者数量不得超过其用工总量的20%

E. 劳务派遣单位应当与被派遣劳动者订立2年以上的固定期限劳动合同

参考答案:A,D
参考解析:劳务派遣单位应当与被派遣劳动者订立2年以上的固定期限劳动合同,按月支付劳动报酬;被派遣劳动者在无工作期间,劳务派遣单位应当按照所在地人民政府规定的最低工资标准,向其按月支付报酬。用工单位应当严格控制劳务派遣用工数量,使用的被派遣劳动者数量不得超过其用工总量的10%。故AD错误。

2、根据《劳动合同法》,劳动者可以立即解除劳动合同,不需事先告知用人单位的情形包括( )。

A. 用人单位以暴力、威胁手段强迫劳动者劳动的

B. 法定节假日安排加班的

C. 工作环境不舒适的

D. 用人单位违章指挥、强令冒险作业危及劳动者人身安全的

E. 用人单位不为劳动者缴纳社会保险费的

参考答案:A,D
参考解析:用人单位以暴力、威胁或者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的手段强迫劳动者劳动的,或者用人单位违章指挥、强令冒险作业危及劳动者人身安全的,劳动者可以立即解除劳动合同,不需事先告知用人单位。

3、根据《自然灾害救助条例》规定,下列自然灾害救助款物的使用范围符合规定的有( )。

A. 紧急转移安置

B. 基本生活救助

C. 住房恢复重建

D. 因灾遇难人员亲属抚慰

E. 救灾人员工资发放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自然灾害救助款物应当用于受灾人员的紧急转移安置,基本生活救助,医疗救助,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设施和住房的恢复重建,自然灾害救助物资的采购、储存和运输,以及因灾遇难人员亲属的抚慰等项支出。

4、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十二五”期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暨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不属于重大公共卫生服务专项的是( )。

A. 孙某为农村孕产妇,其可获得住院分娩补助

B. 李某为艾滋病患者,需要进行救治

C. 吴某为血吸虫病患者,需要进行救治

D. 王某为适龄妇女,需要进行“两癌”(宫颈癌、乳腺癌)检查

E. 赵某为精神病患者,需要进行长期的康复

参考答案:B,C,E
参考解析:《通知》指出,从2012年开始,将继续开展国家免疫规划,艾滋病和结核病、血吸虫病等重大传染病防治,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适龄妇女“两癌”(宫颈癌、乳腺癌)检查等重大公共卫生服务专项,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率稳定在96%以上。重点做好食品安全(包括餐饮、饮用水卫生)、职业卫生、精神卫生、慢性病防控、重大地方病防控、卫生应急等对居民健康有重要影响的公共卫生服务。

5、自《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政策实施以来,我国关于公立医院的补偿机制主要渠道有(  )。

A. 财政补助

B. 药品加成,以药养医

C. 服务收费

D. 中央财政对中西部公立医院补贴

E. 扩大有偿服务内容

参考答案:A,C
参考解析:以破除“以药补医”机制为关键环节,推进医药分开,逐步取消药品加成政策,将公立医院补偿由服务收费、药品加成收入和财政补助三个渠道改为服务收费和财政补助两个渠道。

0845217643537.png

相关推荐:

2021年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每日一练(7月)

2021年社会工作者备考资料抢先领>>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在线测试>>

历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21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