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1年社工考试题库​《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练习题(7.22)

来源:233网校 2021-07-22 08:57:04 字号

1、根据《人民调解法》,下列关于当事人在调解中的权利和义务的说法中,错误的有( )。

A. 当事人应当如实陈述纠纷事实

B. 当事人如接受调解,不得终止

C. 当事人可以选择自己信任的调解员

D. 当事人应当尊重对方当事人行使权利

E. 调解一律公开进行

参考答案:B,E
参考解析:当事人在人民调解活动中的义务:1.如实陈述纠纷事实 2.遵守调解现场秩序,尊重人民调解员 3.尊重对方当事人行使权利    当事人在人民调解活动中的权利 1.选择或者接受人民调解员 2.接受调解、拒绝调解或者要求终止调解 3.要求调解公开进行或者不公开进行 4.自主表达意愿、自愿达成调解协议

2、根据《禁毒法》的规定,下列关于戒毒措施的说法,正确的有( )。

A. 吸毒人员可以自行到具有戒毒治疗资质的机构接受戒毒治疗

B. 戒毒治疗的收费标准由戒毒机构自行确定

C. 怀孕妇女不适用强制隔离戒毒

D. 强制隔离戒毒的期限为两年

E. 戒毒人员可以自愿在戒毒康复场所劳动

参考答案:A,C,D,E
参考解析:《禁毒法》规定,吸毒人员可以自行到具有戒毒治疗资质的医疗机构接受戒毒治疗。故A正确。    戒毒治疗收取费用的,应当按照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价格主管部门会同卫生行政部门制定的收费标准执行。故B错误。    怀孕或者正在哺乳自己不满1周岁婴儿的妇女吸毒成瘾的,不适用强制隔离戒毒。不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吸毒成瘾的,可以不适用强制隔离戒毒。故C正确。    强制隔离戒毒的期限为2年。故D正确。    戒毒人员可以自愿在戒毒康复场所生活、劳动。戒毒康复场所组织戒毒人员参加生产劳动的,应当参照国家劳动用工制度的规定支付劳动报酬。故E正确。

3、王某在一次对敌作战中不幸牺牲,按照相关程序被批准为烈士。依照《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的规定,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的遗属还可以享受一次性抚恤金。关于一次性抚恤金的发放顺序,以下说法错误的是( )。

A. 王某如没有父母(抚养人)、配偶、子女,可发给他未满18岁的弟弟

B. 发放一次性抚恤金时,一顺序亲属、二顺序亲属均可享受

C. 如果王某死亡前有遗嘱,应按照遗嘱载明的顺序发放一次性抚恤金

D. 同一顺序中的亲属各自领取一次性抚恤金的数额必须均等

E. 王某如有父母、配偶、子女,一次性抚恤金发给王某的父母、配偶、子女

参考答案:B,D
参考解析:除按照一定的标准外,发放一次性抚恤金还要遵循一定的顺序。一次性抚恤金发给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的父母(抚养人)、配偶、子女;没有父母(抚养人)、配偶、子女的,发给未满18周岁的兄弟姐妹和已满18周岁但无生活费来源且由该军人生前供养的兄弟姐妹。发放一次性抚恤金时,有一顺序亲属的,二顺序亲属不享受。没有一顺序的亲属可以享受抚恤的,由二顺序的亲属享受。同一顺序中的亲属各自领取一次性抚恤金的数额由遗属协商确定,可以均等;经协商一致,也可不均等。如果军人死亡前有遗嘱的,应按照遗嘱载明的顺序发放一次性抚恤金。

4、残疾军人杨某在某事业单位工作,后与同事张某结婚。最近该单位需要精减人员,杨某担心两人的生活没有保障,向有关部门咨询。根据现行规定,有关部门答复正确的是( )。

A. 杨某享受与所在单位工伤人员同等的生活福利待遇

B. 杨某享受与所在单位工伤人员同等的医疗待遇

C. 杨某对于旧伤复发以外的医疗享有特殊优惠待遇

D. 所在单位不得因杨某残疾将其辞退、解雇或者解除劳动关系

E. 所在单位不得将张某辞退、解聘或者解除劳动关系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单位待遇:    (1)在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工作的残疾军人,享受与所在单位工伤人员同等的生活福利和医疗待遇。    (2)所在单位不得因其残疾将其辞退、解聘或者解除劳动关系。即在与其他职工同等条件下,残疾军人的身体和精神残疾不能成为辞退、解聘或者解除劳动关系的理由。

5、关于现役军人残疾抚恤的对象,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现役军人王某因战致残,残疾等级被评定为十级,可享受抚恤

B. 现役军人小李为义务兵,因病致残,残疾等级被评定为八级,可享受抚恤

C. 现役军人小杨因公致残,残疾等级被评定为十级,可享受抚恤

D. 现役军人小谢因公致残,残疾等级被评定为七级,可享受抚恤

E. 现役军人小丁为初级士官,因病致残,残疾等级被评定为四级,可享受抚恤

参考答案:A,C,D,E
参考解析:现役军人残疾被认定为因战致残、因公致残或者因病致残的,依照规定享受抚恤。其中,因战、因公致残,残疾等级被评定为一级至十级的,均可享受抚恤。义务兵和初级士官因病致残,残疾等级被评定为一级至六级的,可享受抚恤。

0845217643537.png

相关推荐:

2021年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每日一练(7月)

2021年社会工作者备考资料抢先领>>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在线测试>>

历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21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