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1年社工考试题库​《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练习题(7.21)

来源:233网校 2021-07-21 09:15:47 字号

1、根据现行规定,解决农村五保集中供养对象医疗费用的渠道包括( )

A.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报销一部分

B. 农村医疗救助补助一部分

C. 新型农村五保对象负担一部分

D. 城镇基本医疗保险报销一部分

E. 乡镇人民政府解决一部分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依照《农村医疗救助意见》的规定,农村医疗救助形式有三种:(1)开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地区,资助医疗救助对象缴纳个人应负担的全部或部分资金,参加当地合作医疗,享受合作医疗待遇。(2)尚未开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地区,对因患大病个人负担费用难以承担,给予适当医疗救助。(3)国家规定的特种传染病救治费用,按有关规定给予补助。

2、关于自然灾害救助,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自然灾害救助工作遵循以人为本、政府主导、分级管理、社会互助、灾民自救的原则

B. 自然灾害救助实行属地管理,分级负责

C. 自然灾害救助组织工作实行的是各级人民政府行政领导负责制

D. 国务院民政部门负责组织、领导全国的自然灾害救助工作,协调开展重大自然灾害救助活动

E. 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有关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做好本行政区域的自然灾害救助相关工作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国家减灾委员会负责组织、领导全国的自然灾害救助工作,协调开展重大自然灾害救助活动。故D错误。

3、农村医疗救助的形式主要有(  )。

A. 开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地区,资助救助对象缴纳个人负担的全部或部分资金,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

B. 尚未开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地区,对因患大病个人负担费用难以承担,影响家庭基本生活的,给予适当医疗救助

C. 医疗机构减免有关费用

D. 国家规定的特种传染病救治费用,按有关规定给予补助

E. 医疗保险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依照《农村医疗救助意见》的规定,农村医疗救助的形式有如下三种:①开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地区,资助医疗救助对象缴纳个人应负担的全部或部分资金,参加当地合作医疗,享受合作医疗待遇。因患大病经合作医疗补助后个人负担医疗费用过高、影响家庭基本生活的,再给予适当的医疗救助。②尚未开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地区,对因患大病个人负担费用难以承担、影响家庭基本生活的,给予适当的医疗救助。③国家规定的特种传染病救治费用,按有关规定给予补助。

4、小莉是高三学生,家里是低保户,由于父母突遇车祸双亡,小莉的生活学习非常困难,提出了教育救助的申请。下列说法中错误的是( )。

A. 应该给予小莉适当的教育救助

B. 应该为小莉提供必要的学习和生活补助

C. 不能对小莉进行教育救助,因为她不是处在义务教育阶段

D. 对小莉进行“两免一补”(免杂费、免书本费、补助寄宿生活费)

E. 不能对小莉进行教育救助,因为她有低保金

参考答案:C,D,E
参考解析:国家对在义务教育阶段就学的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成员、特困供养人员给予教育救助,对在高中教育(含中等职业教育)、普通高等教育阶段就学的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成员、特困供养人员,以及不能入学接受义务教育的残疾儿童,根据实际情况给予适当教育救助。    教育救助对持有城乡最低生活保障证和农村特困户救助证家庭的子女在义务教育阶段基本实现“两免一补”(免杂费、免书本费、补助寄宿生活费),高中教育阶段要提供必要的学习和生活补助。

5、根据《民法典》,进行结婚登记的程序不包括( )。

A. 申请

B. 核实

C. 审查

D. 登记

E. 发证

参考答案:B,E
参考解析:结婚登记程序    (1)申请    (2)审查    (3)登记

0845217643537.png

相关推荐:

2021年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每日一练(7月)

2021年社会工作者备考资料抢先领>>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在线测试>>

历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21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