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0年中级社会工作师《法规与政策》每日一练:老年人赡养(11.25)

来源:233网校 2019-11-25 09:27:01 字号

1、齐某夫妻二人生育三个子女,其中一子严重智残,子女都已成年。近年齐某因患病,欠下大笔债务,夫妻生活日益困难,在要求子女给付赡养费的问题上与子女发生争执。子女申辩的( )理由是符合法律规定的。

A.子女无能力履行对父母的赡养义务可不履行

B.子女放弃继承权的同时可不履行对父母的赡养义务

C.子女自己的子女多、负担重可不履行对父母的赡养义务

D.子女自身的债务过多可不履行对父母的赡养义务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子女对父母的赡养义务是法定义务,不能以任何条件而免除,但是如果子女无赡养父母的能力,比如子女身体或智力的残疾失去劳动的能力,则不赡养父母不被认为是违法。

2、根据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下列关于家庭赡养说法,正确的是()

A. 赡养人表示放弃继承权的,可以不再履行赡养老人的义务

B. 赡养人有义务耕种老年人承包的田地,照顾老年人的林木和牲畜,收益归赡养人所有

C. 经老年人同意赡养人之间可以就履行赡养义务签订协议,基层派出所监督协议的履行

D. 赡养人不履行赡养义务的,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老年人组织或者赡养人所在单位应当督促其履行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根据《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规定,赡养人的赡养义务是一项法定责任,赡养人不得以放弃继承权或者其他理由,拒绝履行赡养义务,A错误。承包地的收益应归老年人所有,B错误。签订赡养义务协议的,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老年人组织或者赡养人所在单位监督协议的履行,C错误。

3、老王丧偶后由儿子赡养。近期,老王经人介绍认识经济条件较好的老陈,两人感情发展顺利,准备结婚,但小王不赞成父亲再婚。根据《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未经小王的同意,老王不能再婚

B. 小王对老王的赡养义务不因老王再婚而解除

C. 老王若再婚后去世,老陈无权继承老王的遗产

D. 因老陈经济条件好。老王再婚后,小王可以不用赡养老王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老年人的婚姻自由受法律保护。子女或者其他亲属不得干涉老年人离婚、再婚及婚后的生活。赡养人的赡养义务不因老年人的婚姻关系变化而消除。故答案应选B

image.png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者2020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社会工作者考试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5-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