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0年中级社会工作师《法规与政策》每日一练:特困人员供养(11.13)

来源:233网校 2019-11-13 14:48:40 字号
摘要: 人生只有走出来的美丽,没有等出来的辉煌。本篇为中级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练习题,每天几道题,每天进步一点点!社会工作师考试考点知识多,立即加入233网校学习,助你快速取证>>

1、根据《社会救助暂行办法》,下列关于特困人员供养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特困人员供养申请须由本人提出,不得委托他人代办

B. 特困人员供养分为集中供养和分散供养两种方式

C. 特困供养人员不可自行选择供养方式,须由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视供养人员情况确定

D. 特困供养人员不再符合供养条件的,由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核准后,终止供养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特困人员供养的方式和特困人员供养的审批程序。根据《社会救助暂行办法》第十一条规定,由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向户籍所在地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提出书面申请,家庭成员申请有困难的,可以委托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代为提出申请,故A项错误。特困供养人员可以自行选择供养形式,故C项错误。特困人员不再符合供养条件的,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或者供养服务机构应当告知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由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审核并报县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核准后,终止供养并予以公示,故D项错误。特困供养人员可以在当地的供养服务机构集中供养,也可以在家分散供养。故B项正确。

2、村民甲,16周岁,孤儿,靠打零工为生,生活困难;村民乙,60周岁,老伴早年去世,生活困难,独子常年在外打工;村民丙,65周岁,孤身一人,无生活来源;村民丁,50周岁,重度残疾,无儿无女,与残疾妻子相依为命,夫妻均无劳动能力,生活困难。根据《社会救助暂行办法》《农村五保供养工作条例》,4人中符合享受特困供养条件的是( )。

A. 甲、乙

B. 丙、丁

C. 甲、丙

D. 乙、丁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特困供养人员的定义。国家对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且无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人,或者其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人无赡养、抚养、扶养能力的老年人、残疾人以及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定义为特困人员。原来的农村五保供养人员也属于特困人员。村民甲已满16周岁,靠打零工生活,不符合特困供养人员。村民乙有独子,独子在外打工,独子有能力进行赡养,不符合特困人员。村民丙孤身一人,无生活来源,符合特困人员。村民丁重度残疾,其妻也是残疾人士,夫妻均无劳动能力,也无儿女,符合特困人员。故选B项。

3、根据《特困人员认定办法》,下列已依法办理特困人员供养的人员中,应当及时终止供养的是()

A. 小华,16周岁,品学兼优,刚刚考入某市重点中学

B. 小丽,19周岁,肢体残疾,刚刚到某福利企业就业

C. 老王,65周岁,因盗窃罪被判缓刑2年

D. 老李,70周岁,经过康复治疗恢复了生活自理能力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选B。国家对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且无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人或者其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人无赡养、抚养、抚养能力的老年人、残疾人以及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定义为特困人员,由国家提供供养。小丽已经19岁,且有了收入,应及时终止供养。

8989.png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者2020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社会工作者考试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5-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