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0年中级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试题每日一练(8.13)

来源:233网校 2019-08-13 08:25:00 字号

2020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中级)试题

每日一练(8.13)下载App在线做题

1、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社会政策因其所惠及的人群范围和对象差异性的不同而分为普惠型和特惠型两种基本模式。以下属于普惠型社会政策模式的是( )

A. 为义务教育阶段的全体学生提供免费教育

B. 为城乡困难家庭提供最低生活保障待遇

C. 为困难儿童提供社会保护

D. 为符合固定标准的住房困难的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分散供养的特困人员给予住房救助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普惠型社会政策模式是指一项社会政策面对所有的民众,或有关群体中的全体成员,提供基本相同的福利待遇或服务。例如为义务教育阶段的全体学生提供免费教育,为所有老人(或儿童)提供同等数额的基本生活费补贴等。B、C、D项均属于特惠型社会政策模式。

2、王阿姨因单位破产失业在家,家境变得困难。社区服务中心的社会工作者来家访,推荐她去参加再就业培训,并介绍了一个临时工作给王阿姨。上述安排属于社会政策的( )方面。

A. 公共教育政策

B. 劳动就业政策

C. 失业保险

D. 公共医疗卫生政策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根据题意,王阿姨获得了就业援助,这属于劳动就业政策的范畴。故选B。

3、《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2011—2020年)》指出,到2015年,通过进修、实习、短训、函授、自学考试等形式,对现有社会工作服务人员进行累计不低于(  )小时的专业教育和培训。

A. 480

B. 400

C. 500

D. 450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到2015年,通过进修、实习、短训、函授、自学考试等形式,对现有社会工作服务人员进行累计不低于480小时的专业教育和培训,使其基本掌握社会工作专业理念、理论、知识、方法和技巧,熟悉相关法规政策,具备岗位所需的专业能力。到2020年,实现所有在岗社会工作服务人员系统接受良好的专业教育和培训。

4、社会工作者要想做好专业的社会工作,就必须要全面深入地了解、理解和掌握与其工作有关的各项社会政策,并在此基础上将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相结合,一方面认真贯彻实施各项社会政策,利用社会政策去帮助有困难的个人和群体;另一方面在社会工作实践中也注意发现社会政策存在的不足和问题,(       )政府不断地改进和优化各项社会政策。

A. 要求

B. 协助

C. 督促

D. 指导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者在社会工作实践中也注意发现社会政策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协助政府不断地改进和优化各项社会政策。

5、某地方政府如果想购买社会工作服务,以下做法不正确的是( )。

A. 根据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财力状况等编制预算表

B. 在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以及相关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要求下组织购买

C. 与社会工作服务供应方应达成口头协议

D. 财政和民政部门要及时下拨购买经费,指导、督促服务承接机构严格履行合同义务,按时完成服务项目任务,保证服务数量、质量和效果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的程序包括以下4个环节:

(1)编制预算。由民政部门根据本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财力状况,协调有关部门和群团组织切实做好人民群众尤其是困难群体、特殊人群社会服务需求的摸底调查与分析评估,核算服务成本,提出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的数量、规模、质量与效果目标要求,科学编制年度社会工作服务项目预算并报同级财政部门审批。

(2)组织购买。购买社会工作服务,原则上应通过公开招标方式进行。但无论采取何种购买方式,均必须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以及相关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要求。

(3)签订合同。民政部门要按照合同管理要求,与服务提供机构订立购买服务合同,明确购买服务的范围、数量、质量要求以及服务期限、资金支付方式、违约责任等内容。

(4)指导实施。财政和民政部门要及时下拨购买经费,指导、督促服务承接机构严格履行合同义务,按时完成服务项目任务,保证服务数量、质量和效果。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者考试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2020年社会工作师备考已经开始,报名人数激增,考点知识多,立即加入233网校学习,助你快速取证>>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