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19中级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临考必做题(二)

来源:233网校 2019-06-17 14:29:00 字号
摘要: 以下为2019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临考必做题,大家可以在考前抽时间做一做,万一考题了呢!233网校题库,72h高能锁分>>

一、单项选择题(共60题,每题1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最符合题意。)

1、《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受到罚款处罚的人应当自收到处罚决定书之日起15日内,到指定的银行缴纳罚款。但是,有下列( )情形的,人民警察可以当场收缴罚款。

A.被处50元以下罚款,被处罚人对罚款无异议的

B.担心过后不交罚款的

C.警察和被处罚人相识的

D.现场混乱,担心有漏网的

2、《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规定了强制隔离戒毒的具体范畴,并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公安机关作出强制隔离戒毒的决定,下列关于强制隔离戒毒说法不正确的是( )。

A.拒绝接受社区戒毒的

B.社区戒毒成功的

C.在社区戒毒期间吸食、注射毒品的

D.经社区戒毒、强制隔离戒毒后再次吸食、注射毒品的

3、老王是个盲人,一个人生活,艰苦度日。根据《残疾人保障法》,对于老王不能享受到的公共服务是( )。

A.免费携带随身必备的辅助器具

B.持有效证件免费乘坐市内公共交通工具

C.盲人读物邮件免费寄递

D.免费上盲文学校

4、根据《基金会管理条例》的规定,下列事项须2/3以上出席理事表决才能通过的是( )。

A.章程规定的一般募捐活动

B.基金会内部员工的解聘

C.基金会的分立、合并

D.对某一资助对象资助金额的核定

5、近年来,我国各级政府逐步通过各项法规与政策支持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和社会工作实践发展,已经取得了初步的成效。政府的法规与政策主要通过几种方式对社会工作提供资源支持。这些方式包括规定各种优惠政策(如减免相关税费等)支持社会工作机构的发展、为社会工作机构提供必要的硬件条件、( )和大力促进慈善事业的发展。

A.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为社会工作机构提供资金支持

B.营造文明有序的社会环境

C.增加社会工作者的工资

D.改善社会工作者的福利待遇

6、小吴是一名煤矿工人,为了预防尘肺病的发生,作为劳动者的小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享有职业卫生保护的权利。以下关于小吴享有的职业卫生保护权利陈述错误的是( )。

A.接受预防尘肺病的教育、培训

B.获得尘肺病检查、诊疗、康复的服务

C.依法享受国家规定的职业病待遇

D.对尘肺病防治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7、根据现行法规,最低生活保障家庭中有劳动能力但未就业的成员,应当接受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有关部门介绍的工作:无正当理由,连续( )次拒绝接受介绍的与其健康状况、劳动能力等相适应的工作的,县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应当决定减发或者停发其本人的最低生活保障金。

A.1

B.2

C.3

D.4

8、某县民政局负责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工作的小钱,接到孙某的举报信,反映低保对象李某与其是麻将牌友,经常一起打麻将赌博,输赢很大,怀疑李某不符合低保条件,涉嫌骗取低保待遇。针对这一举报,小钱正确的处理方式是( )。

A.不予受理,因为孙某不是李某的亲属

B.不予受理,因为孙某不是李某的邻居

C.受理并调查核实李某是否符合享受低保待遇的条件

D.受理并调查处理孙某与李某的赌博问题

9、《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2011- 2020年)》建立健全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评价政策的导向是职业道德、能力和( )。

A.业绩

B.国家发展

C.社会需求

D.证书

10、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等有关法律的规定,由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较大的市的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根据本行政区域的具体情况和实际需要,在不与宪法、法律、行政法规相抵触的前提下制定的规范性文件,以及自治州、自治县的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依照法定职权和程序制定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属于( )

A.国家法律

B.行政法规

C.国务院部门规章

D.地方性法规

1、A

参考解析:

人民警察可以当场收缴罚款的情形有:被处50元以下罚款,被处罚人对罚款无异议的 ;在边远、交通不便地区,经被处罚人经被处罚人提出的;被处罚人在当地没有固定住所,不当场收缴事后难以执行的。

2、B

参考解析:

《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规定了强制隔离戒毒的具体范畴,并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公安机关作出强制隔离戒毒的决定情形包括:拒绝接受社区戒毒的;在社区戒毒期间吸食、注射毒品的;经社区戒毒、强制隔离戒毒后再次吸食、注射毒品的。

3、D

参考解析:

残疾人可以免费携带随身必备的辅助器具;持有效证件免费乘坐市内公共交通工具; 盲人读物邮件免费寄递 ;

4、C

参考解析:

根据《基金会管理条例》的规定,基金会的分立、合并须2/3以上出席理事表决才能通过。

5、A

参考解析:

政府的法规与政策主要通过几种方式对社会工作提供资源支持。这些方式包括规定各种优惠政策(如减免相关税费等)支持社会工作机构的发展、为社会工作机构提供必要的硬件条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为社会工作机构提供资金支持和大力促进慈善事业的发展。

6、C

参考解析: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享有职业卫生保护的权利包括:获得职业卫生教育、培训;;获得职业病检查、诊疗、康复服务;对职业病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7、C

参考解析:

根据现行法规,最低生活保障家庭中有劳动能力但未就业的成员,应当接受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有关部门介绍的工作:无正当理由,连续3次拒绝接受介绍的与其健康状况、劳动能力等相适应的工作的,县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应当决定减发或者停发其本人的最低生活保障金。

8、C

参考解析:

有疑问、有举报或者其他需要重点调查的低保申请,县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应当全部入户调查。

9、A

参考解析:

《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2011- 2020年)》建立健全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评价政策以职业道德、能力和业绩为导向。

10、D

参考解析:

地方性法规是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等有关法律的规定,由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较大的市的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根据本行政区域的具体情况和实际需要,在不与宪法、法律、行政法规相抵触的前提下制定的规范性文件,以及自治州、自治县的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依照法定职权和程序制定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

编辑推荐: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发布专题

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成绩查询时间

233网校各科老师考后讲解2019年社会工作者真题及答案,分析出题方向及难度,参透考题命题。点击立即听真题答案讲解>>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