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19年中级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每日一练(5.12)

来源:233网校 2019-05-12 16:26:00 字号

2019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中级)试题

每日一练(5.12)下载App在线做题

1、某村村民马大爷独自一人生活,平时靠捡废品为生。由于常年生活在恶劣的环境中,导致马大爷的身体越来越差,失去了独立生活的能力,此后过着流浪乞讨的生活。根据《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对流浪乞讨人员实施救助的形式主要为( )。

A、自愿申请救助 

B、县级救助

C、乡级救助 

D、救助站救助

参考答案: D
参考解析:对流浪乞讨人员实施救助的形式主要为救助站救助。这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理解:(1)《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第二条,要求县级以上城市人民政府应当根据需要设立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站。(2)《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第五条,要求公安机关和其他有关行政机关的工作人员在执行职务时发现流浪乞讨人员的,应当告知其向救助站求助;对其中的残疾人、未成年人、老年人和行动不便的其他人员,还应当引导、护送到救助站。

2、某地区发生洪水灾害,导致该区域的大片房屋受损倒塌,急需重建。民政部组织人员对该地区受损倒塌的房屋进行重建工作。民政部的下列做法正确的是( )。

A、无须对灾区民房恢复重建进展情况和资金使用情况进行检查

B、在规定时间内商财政部向县级下拨灾区民房恢复重建补助资金 。

C、每15天向社会公布一次各地恢复重建资金的下拨进展情况即可

D、无须每个月对各地的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及重建方案执行情况向社会进行通报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按照有关规定,民政部在规定的时间内商财政部向省级下拨灾区民房恢复重建补助资金;中央恢复重建补助资金下拨后,民政部每20天向社会公布一次各地恢复重建资金的下拨进展情况;民政部须检查灾区民房恢复重建进展情况和资金使用情况,评估灾区民房恢复重建效果。

3、根据《收养法》,收养关系解除后,成年养子女与生父母之间的权利义务关系( )。

A、自行恢复 

B、由成年养子女确定

D、由生父母确定 

D、可以协商确定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根据《收养法》的规定,收养关系解除后,未成年的养子女与生父母及其近亲属的权利义务关系自行恢复;成年养子女与生父母及其近亲属的权利义务关系是否恢复,可以由成年养子女与生父母协商确定。

4、于梦是生活在南京市福利院的孩子,成年后打算结婚却没有住房,也无力购买商品房。对此,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福利院协助于梦购买

B、自己继续攒钱从市场购买

C、协助于梦申请廉租房或经济适用房

D、于梦可以使用福利院的住房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关于加强孤儿救助工作的意见》要求,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制定和落实优惠政策,密切配合,共同做好孤儿救助工作。建设部门的职责为因地制宜解决孤儿住房问题。监护人应当帮助有房产的孤儿做好房屋的维修、保护工作。居住在农村无住房的孤儿成年后,乡(镇)政府和村民委员会要组织动员社会力量和居住地村民帮助其建房。儿童福利机构中的孤儿成年结婚后,符合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申请条件的,当地政府和建设(房地产)部门应当给予优先安排。

5、根据《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暂行办法》,由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其他社会力量举办的民办非企业单位,应当申请( )登记。

A、民办非企业单位(法人) 

B、民办非企业单位(合伙)

C、民办非企业单位(个体) 

D、民办非企业单位(合资)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由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其他社会力量举办的或由上述组织与个人共同举办的,应当申请民办非企业单位(法人)登记。

讲师为你梳理各科90%核心考点,送教材+纸质版《黄金考点+思维导图》等,零基础也能一次过全科>>

相关推荐:

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试题每日一练(3月)

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试题每日一练(4月)

2015年-2018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