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19年中级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每日一练(4.29)

来源:233网校 2019-04-29 08:58:00 字号

2019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中级)试题

每日一练(4.29)下载App在线做题

1、小林现年17岁,辍学在家,邻居帮他介绍了一份食品厂仓库管理员的工作,小林与食品厂签订了书面劳动合同,合同中注明试用期为一个月。由于平时散漫惯了,小林在工作中也不认真,经常被领导批评。在工作试用期还未结束时,小林又因为工作中的失误被批评,气愤的他为了发泄这段时间以来的不满,在公司生产的食品中加入了污物。对于小林的行为,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A、食品厂可以解除与小林签订的劳动合同

B、小林与公司签订的劳动合同无效

C、在试用期内,食品厂不能解除与小林的劳动合同

D、小林与食品厂签订的劳动合同是可撤销的合同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劳动者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在试用期间被证明不符合录用条件的;严重违反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的;严重失职,营私舞弊,给用人单位造成重大损害的;劳动者同时与其他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关系,对完成本单位的工作任务造成严重影响,或者经用人单位提出,拒不改正的;因《劳动法》第二十六条第一款第一项规定的情形致使劳动合同无效的;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本题中,食品厂可以依法解除与小林签订的劳动合同。

2、根据《农村五保供养工作条例》,县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应当自收到审核意见和有关材料之日起( )日内做出是否准予农村五保供养待遇的决定。

A、7 

B、14

C、20 

D、3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农村五保供养工作条例》规定,县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应当自收到审核意见和有关材料之日起20日内做出审批决定。对批准给予农村五保供养待遇的,发给《农村五保供养证书》;对不符合条件不予批准的,应当书面说明理由。

3、失业人员在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不能被停止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情形是( )。

A、梁某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

B、宋某随女儿移居法国

C、马某重新就业,自己经营小店,因经营不善停业

D、刘某2009年应征入伍,成为新兵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中,马某属于就业后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可以领取失业保险金。

4、社区陈大妈自老伴去世后一直单身,后来在一次老年人文化活动中遇到志趣相投的关大爷,关大爷也是单身,二人决定在国庆节期间结婚。陈大妈欲将自己两套房屋中的一套过户给关大爷,但遭到儿子的强烈反对。陈大妈儿子的做法侵害了老年人的( )。

A、财产所有权 

B、婚姻自由权

C、居住权 

D、继承权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规定,老年人对自己的财产拥有所有权,并且受到法律的保护。老年人依法处分个人财产的权利不受侵犯,任何组织和个人包括老年人的子女、亲属都不得干涉。

5、小刘经人介绍应聘到一家保洁公司工作并与其签订劳动合同,该保洁公司随后将小刘派遣至某电影院从事保洁工作。根据《劳动合同法》,下列关于保洁公司对小刘劳务派遣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电影院应与小刘签订劳动合同

B、电影院可以派小刘到其他单位工作

C、保洁公司应按月支付小刘工资

D、保洁公司与小刘的合同可以一年一签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劳务派遣单位应当与被派遣劳动者签订两年以上的固定期限芳动合同,按月支付劳动报酬;被派遣劳动者在无工作期间,劳务派遣单位应当按照所在地人民政府规定的低工资标准,向其按月支付报酬。劳务派遣单位派遣劳动者应当与接受以劳务派遣形式用工的单位订立劳务派遣协议。

讲师为你梳理各科90%核心考点,送教材+纸质版《黄金考点+思维导图》等,零基础也能一次过全科>>

相关推荐:

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试题每日一练(3月)

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试题每日一练(4月)

2015年-2018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