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原创2022《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预习计划,收藏学习!

2021-12-24 10:58:52

字号

亲爱的2022级中级社会工作师学员:

我们在研究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时不难发现社会工作者考试范围越来越广,社工考试就没有所谓的只需了解的章节,全部都是必考章!一切考点皆有可能会考,所以这就需要我们准备充足,复习全面,如果想依靠最后一两个月的时间临阵磨枪,那是非常不靠谱的。

所以为帮助大家尽快适应社会工作师的学习,我们制定了2022年中级社会工作师考试《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预习计划表,以方便同学们对社会工作师预习进度进行全面把握。

一、考试科目介绍

1.科目介绍

《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中级)》这本教材一共有10个章节,分为3个部分。

(1)第一部分:第一章至第四章,对社会工作基本介绍和社会工作理论介绍。即社会工作价值观与专业伦理、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以及社会工作理论;

(2)第二部分:第五章至第七章,主要介绍社会工作的三大直接工作手法,即个案工作方法、小组工作方法、社区工作方法是社会工作的三大直接工作方法,这是考试中分数占比重最大的三个章节。工作方法的模式、阶段、方法和技巧都是重要的考点;

(3)第三部分:第八章至第十章,主要介绍间接社会工作方法即社会工作行政、社会工作督导和社会工作研究则是间接工作方法。

2.考试题型题量

科目

题型

题量/分值

备注

《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中级)》

单选题

60道/60分

1、单选题:每题4个备选项,只有1个最符合题意。
2、多选题:每题5个备选项中,有2个或2个以上符合题意。至少有1个错项。多选、错选不得分;少选,所选的每个选项得0.5分。
3、满分100分,60分及格。

多选题

20道/40分

3.考情分析及备考建议

章节

难度

分值

考情分析及建议

第一章

★★

7-11分

本章是全书的基础,从历年考试情况来看,以基础知识的考察为主,考试的难度不大,但是对于后面章节知识的理解有很大帮助。整个第一章节所占分值9分左右,需尽量做到不丢分。本节出题频率较高的考点有社会工作的目标、功能、社会工作的角色、基本素养。

第二章

★★★

6-8分

本章在历年的考试中,一直都是重要的出题方向,本章考查方式更偏向于对知识的理解和应用,出题方式较为灵活,并且以案例情境的结合为主,广大考生在复习时,也可以通过一些试题进行加深记忆和理解。

第三章

★★★

6-8分

本章在考试中所占的分值8分左右,考生在记忆的基础上还需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和应用,并且大部分的出题方式较为灵活,以案例情境的结合为主,也需要注意部分理论知识的具体应用。通过对历年考试的试题分析,考生在复习时应注意理解和掌握需要层次理论、社会环境的主要构成要素的类型、特点、各个年龄段面临的主要问题以及人类行为的心理学理论和社会学理论。

第四章

★★★★

6-8分

该章节在考试中所占分值比重一般,分值约为7分,出题形式为5道单选,1道多选。整体的难度相对偏大,需要对各个理论深刻的认识和准确的把握。考试出题的形式也比较灵活,注重结合案例情境的考查。

第五章

★★★★

10-13分

从历年考试来看,个案工作方法在考试中所占分值约为13分,相对而且整个分值占比较多,也是十分重要的章节。因此,考生在复习时候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1)个案工作的主要模式是每年考试出题重要方向,所以考生需要对每个模式的内容和特点十分熟悉。

(2)关于个案工作的各阶段工作,考生在复习时需要掌握各阶段工作重点以及主要服务内容,熟悉各个阶段处理的任务和工作重点。

(3)个案工作常用技巧中的会谈技巧在近年考试中出现频率较高,复习时需要对支持性技巧、引导性技巧和影响性技巧熟悉和了解,以及各个技巧在会谈中是如何的应用。

(4)个案管理也是历年考试的关注点,个案管理作为一种管理服务模式,需要对其特点、个案管理与个案管理差异、社会工作者的角色以及实施原则熟悉和理解。同时注意在做题的过程中,正确判断和理解题干所述为个案管理还是个案工作。

第六章

★★★

10-13分

从历年考试来看,小组工作方法在考试中所占分值约为13分,相对而且整个分值占比较多,也是十分重要的章节。因此,考生在复习时候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1)小组工作的类型与工作模式是每年考试出题重要方向,所以考生需要对每种类型及模式的内容和特点十分熟悉。

(2)关于小组工作的各阶段工作,考生在复习时需要掌握各阶段工作重点以及主要服务内容,熟悉各个阶段处理的组员特征、社会工作者的任务及角色。

(3)小组常用技巧中的会谈技巧在近年考试中出现频率较高,复习时需要对小组的沟通与互动技巧、讨论技巧、治疗技巧等熟悉和了解。

第七章

★★★

11-15分

从历年考试来看,社区工作方法在考试中所占分值约为11~15分,相对整个考试而言,整个分值占比较大,也是十分重要的章节。因此,考生在复习时候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1)社区工作的目标常见于考试的单选中,考生在复习时,需要好好理解并掌握“过程目标”和“任务目标”,两者的含义、特点和区别,以及在具体情境中对目标的判断。

(2)社区工作的三大模式也是历年考试常出题的方向,整体的内容较多,考生在复习的时候,可以对比的方法,理解不同模式的假设、特点、实施策略和社会工作者所扮演的角色等,形成记忆网络,做好心中有数。

(3)关于社区工作的各阶段工作,考生在复习时需要掌握各阶段工作重点以及主要服务内容,熟悉各个阶段处理的任务和工作重点。

(4)社区工作的技巧是近几年考试出现频率较高,且难度稍大的知识之一,考题均以案例和情境理解为主。

第八章

★★★

9-13分

本章内容较多,考生需要掌握社会服务方法的策划、社会服务机构类型及运作、志愿者管理的内容、社会服务机构的资金来源等内容。社会工作行政作为社会工作间接工作方法之一,是将社会政策转化为社会服务的过程。也是每年考试的重要出题方向和考点,考生需要好好掌握。

第九章

★★★★

6-10分

社会工作督导一直是历年考试的重要内容,本章内容要求考生掌握社会工作督导的原则、过程及技巧,熟悉督导的方法和技巧等内容。

第十章

★★★★

6-7分

本章是一个较难的知识点,社会工作研究属于社会工作间接的工作方法。考生需要了解社会工作研究的含义、特性和功能,掌握社会工作研究的方法论、过程及具体方法等。

二、预习阶段学习计划表

《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中级)》预习计划表

日期

章节

知识点

12月24日

第一章(第一节-第五节)

社会工作目标,社会工作的功能,社会工作的发展,我国社会工作发展的基本原则,社会工作的要素

12月25日

社会工作者主要角色,社会工作的主要领域

12月26日

第二章(第一节-第三节)

社会工作价值观的意义、社会工作专业价值观的内容、我国社会工作专业实践的价值观、社会工作专业伦理的含义和主要内容、社会工作实践过程中的伦理决定、

12月27日

伦理守则的内涵、社会工作专业伦理守则的内容与作

12月28日

第三章(第一节-第四节)

人类需要的层次和类型、人类行为的类型和特点、社会环境的含义和特点、社会环境的主要构成要素、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的基本关系

12月29日

人类行为的心理学理论、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的社会学理论、人生发展阶段及其主要特征

12月30日

第四章(第一节-第十节)

社会工作理论的含义与类型、精神分析取向的社会工作理论、心理社会治疗模式、

12月31日

认知行为理论、系统理论和生态系统理论、人本主义和存在主义理论

1月1日

增强权能理论、社会支持理论、优势视角理论、发展性社会工作

1月2日

第五章(第一节-第五节)

个案工作的基本概念、个案工作的主要模式

1月3日

个案工作各阶段的工作要求、个案工作的常用技巧、个案管理

1月4日

第六章(第一节-第四节)

小组工作的概念、类型与特点、小组工作的模式

1月5日

小组工作的过程、小组工作技巧

1月6日

第七章(第一节-第四节)

社区工作的特点和目标、社区工作的主要模式

1月7日

社区工作各阶段的工作重点、社区工作的技巧

1月8日

第八章(第一节-第七节)

社会服务计划、社会服务机构的类型与运作、社会服务机构的领导

1月9日

社会服务机构的人力资源管理与志愿者管理、社会服务机构的财务与筹资管理、社会服务机构的公信力和公共关系管理、我国的社会福利行政体系

1月10日

第九章(第一节-第三节)

社会工作督导的对象与功能、社会工作督导的内容与方式

1月11日

社会工作督导的一般过程、社会工作督导过程中的技巧、社会工作督导方式中的技巧

1月12日

第十章(第一节-第五节)

社会工作研究的含义与功能、社会工作研究方法论和研究范式、

1月13日

社会工作研究的一般过程、社会工作研究的具体方法、社会工作的项目评估

1月14日

2021年真题

1月15日

2020年真题

1月16日

2019年真题

1月17日

2018年真题

1月18日

2017年真题

预习阶段时间安排:

1、本预习计划表历时共计1个月,学员根据本表的提示,结合自己的工作、学习情况进行细化。

2、每天学习时长1小时,各位考生一定要尽力克服困难,拒绝拖延。越早准备最终通关几率也就越大。

预习阶段学习建议:

1、预习阶段的学习主要以2021年考试教材为根本,熟悉教材内容,了解核心考点、熟悉知识框架。待到2022新教材下发,再依据教材变动及时进行调整。

2、预习过程中,分章学习效果更佳。在章节学习过程中,可以分知识点进行学习。

3、预习过程中,将自己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重难点进行标记,为新教材下发后的学习做铺垫。

4、学完每一章每一节的知识点后,需要通过章节试题练习来巩固每章每节的知识点。

5、已报2022年社会工作者辅导课程的考生应按网校要求完成听课、做题的学习任务。

三、学习资料推荐:

知识点学习:如果没有教材,可以免费领取《黄金考点》纸质教辅进行学习

学习群:一个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远。欢迎加入2022年社会工作者备考学习群! 

章节习题:可以下载233网校APP进行章节习题的练习。

课程学习:跟着教材精讲班基础掌握一遍。做好个人学习总结和学习笔记,标记自身的薄弱点和易错点、易忘点,为强化阶段学习做好准备。

热点推荐

2022年社工高频考点打卡训练营,拒绝拖延症!

答题闯关赛,每关10道题,你能闯到第几关>>

60s速记必背考点,你的掌上速记神器

社会工作者限时答题PK赛,一起拼一起赢

2022年社会工作者考试报名时间

2022年社会工作者考试报名条件查询

社工拿证加工资还能领政府补贴,2022社工考试有效备考,助力过全科,点击试听课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