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原创2022中级社会工作师三科难度分析,到底先学哪一科?

2021-12-17 13:57:33

字号

2022中级社会工作者考试新考季,各位小伙伴都准备好了吗?本文学霸君给大家分析一下2022年中级考试变化,各科章节分值分布,以及先学哪一科,让大家在备考路上不迷茫!一起来看看吧

首先,我们先来预计一下2022年考试变化:

考情:今年中级综合能力难度有所增加,知识点的考查多以案例的形式展开;中级实务的难度也有所提升,知识点的考核很细、比较偏。中级法规整体考查的也更细致,较多的考查了数字型知识点和教材新增和变动内容。预计2022年考试也不会太容易,大家想随便看看书,突击一两个月就想考过已经是不可能了。

教材:根据以往的社工教材变化规律来看,考试教材每隔4年会进行一次大的改版,2020年已调整过一版,预计2022年中级综合与中级实务教材只会小幅度调整,不会大改。而中级法规由于最新实施的法规涉及较多,所以可能变动会较大。

2022年社会工作者考试教材变化专题,更有刘晓晨等讲师直播解读>>

其次,看一下中级社会工作者各科重点章节:

中级社会工作师考试科目为 《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中级)、 《社会工作实务》(中级),《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考试成绩滚动两年,两年通过三门考试科目,方可获得社会工作师职业资格证书。在新教材出版之前,学霸君建议大家对各科重点章节能够有一个大概的了解,对后期的复习是很有帮助的。

《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中级)各章重点

重点章节:第五章、第六章、第七章。

难度分析:该科目主要是着重专业理论,包含各方面的初步理解如社会工作的目标、功能、要素、价值观、伦理难题及守则、个案、小组、社区工作的方法和技巧等知识点。同时对社会工作的具体方法技巧和实务要会灵活运用,建议考生利用思维导图建立整体的知识框架,把碎片化的知识系统化,这样复习起来会更有条理些。

《社会工作实务》(中级)各章重点

重点章节:每一章都有可能出案例题。

难度分析:相对于同级别考试的其他科目来说,该科目的考试难度较大,因为其注重考查社会工作从业者运用有关社会工作知识来识别服务对象的需求,评估服务对象的问题,并提出解决问题方法的能力,所以说更多的是将知识点要灵活运用起来,建议考生要结合练习题进行理解记忆,在实例练习的基础上牢记知识重点。

《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中级)各章重点

重点章节:第三章、第十二章、第十四章。

难度分析:这门课程对识记的要求更高,考生要想通过这门考试首先要花时间去记忆相关的知识点,同时最新实施的法规涉及较多,每年考试都有超纲题,建议考生也需要关注时政,了解与社会工作实务有关的法规政策修订。

2022社会工作者新版干货笔记,涵盖各科高频考点!免费看>>

再次,分析一下优先学习哪科?

中级综合能力的知识点和内容偏向于知识点、理论的掌握,中级实务则是对于理论和方法在案例中的应用,中级法规与政策则是倾向于对部门、规定和对应要求的识记。

这三科以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为主,无论您今年是不是考这一科,都请把书先通读一遍,因为社会工作实务的案例分析(方案设计)题说白了就是用社会工作的方法来解决实际问题,核心是要用社会工作的方法。所以社会工作综合能力这科很重要,基本上占总复习时间的50-60%,实务要和能力一起复习,可以串插进行。

法规有很多需记忆的题,所以留待最后开始背,法规一旦开始背,就不能间断,一间断再重新拾起来,要重新开始了,法规和实务各占总复习时间的20-25%。

所以学习顺序:《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中级社会工作实务》>《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

在学习之前,建议大家这样做:

第一步:利用旧教材,看教材目录,对两个科目的各章节有一个大致的了解,知道每一个科目到底在讲什么。

第二步:对于整个知识有一个清晰的了解后,从头开始学习,截止新的教材下发前,学到哪里算哪里。

2022年备考从领书开始!《速记高频考点》+《黄金考点》纸质资料免费领取>>

最后,利用网校课程快速入门

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课程与老师,能够更加有效备考。如果你是零基础,自制能力比较弱,又不会规划时间,那么学霸君建议你报个班学习。老师授课时会突出重点、难点,学习就变的很有针对性,避免自己盲目复习走弯路。

2022初/中级社工高端班,三大阶段系统化辅导,9大课程+全面配套锁分,去试听>>

热点推荐

2022年社会工作者考试报名时间

2022年社会工作者考试报名条件查询

社工拿证加工资还能领政府补贴,2022社工考试有效备考,助力过全科,点击试听课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