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原创实务技巧:社区工作如何策划,这些要素要知道

2020-05-27 15:45:54

字号
摘要: 社区活动开展的步骤和要素~

一、社区活动策划基本过程

1、流程图

社区活动策划图片.png

2、、具体要点

活动策划过程的要点

活动的基本目标的思考角度

(1)服务对象的特点;(2)组织的目的;(3)问题的解决;(4)提升居民意识。

服务对象的特点、需要、兴趣

(1)考虑服务对象的背景,确保活动的适切性和居民的参与率;、

(2)活动形式、内容及时间安排上符合服务对象的基本特征,如年龄、职业、身体健康状况等。

符合机构的宗旨、赞助团体的期待

(1)活动中,涉及为服务对象争取公平的资源分配;

(2)邀请政府工作人员出席相关活动、一起走访服务对象。

评估自身拥有的组员及可动员的资源

(1)活动投入的资源须与社会工作者及其所在机构能够支配的资源相匹配;

(2)评估本身资源,包括人力、物力、财力;另一方面,考虑是否需要寻求其他组织或个人的协助,在人手、场地、设备等方面。

制订初步计划

(1)订立具体目标;对活动所要达到的结果有个清晰地界定。

(2)确定服务对象;确定活动的主要服务对象,并说明招募的范围和选择的标准。

(3)设计活动形式;初步计划中活动形式,例如对大型活动与小型活动的考虑。

(4)制订活动进度表;在初步计划中对整个活动的进度的做出合理的安排。

评估可行性

可行性进行评估,注重对资源的要求。

预期困难及解决方法

对计划进行审查,检查策划过程中的存在忽略的因素,以及在执行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制订相应的解决方案和应对措施。

二、方案计划书的要素

1、方案名称;2、缘起与依据;3、宗旨与目的;4、举办单位;5、实施时间;6、实施地点;7、工作人员;8、服务对象;9、工作内容与工作方法;10、预算经费;11、预期效果;12、预案。

三、小结

社区工作的开展需要不同形式的活动来满足和推进,因此,社区活动策划能够帮助社会工作者进行充分准备,协调参与各方的诉求和资源,提前制定和把握活动进程,保证活动的顺利进行。这也是社会工作者应具备的能力之一。

image.png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者2020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社会工作者考试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5-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