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原创上班、带娃、复习,一位宝妈备考的“血泪史”

2020-01-07 18:36:48

字号
摘要: 导读:2019年社会工作师考试报名人数再创新高,报名人数突破45万人,随着国家对社会工作人才需求越来越大,社工考试的热度也在持续上升,同时,考试难度也在不断增加。那么要怎样才能通过社工考试呢,本篇介绍一位宝妈的备考之旅~

一、备考介绍

本人宝妈一枚,在居委会担任民政专干这一工作岗位,因为民政工作需经常和社区内的孤寡老人、经济困难相对弱势的群体打交道,及时了解这些群体面临的问题。随着近几年社会工作的发展,在社区的影响也越来越大,自己想考取相关的专业证书,有利于更专业的开展自己的工作,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同时,单位也十分支持考取社工证,并且还有一定的奖励,考个证书还是挺不错的。

虽然在民政系统下工作,总觉得像社工证这一类相关的证书应该自己看看书就够应付的了。后来发现想的太简单了,书本上的很多知识点尽管现实生活中接触过或者听过,但仅是听过而已,并不是像书上描述的那么细节,这样去备考还是比较费力的。


二、备考艰辛

在过完年3月份开始准备复习的,当时是计划的是每天学习2个小时,加上周末的双休日的时间,一周的学习时间在18个小时左右。白天基本上就是正常的上下班,下午下班后,我回家要做饭、要照看孩子,孩子基本上九点半左右就能入睡,然后从九半以后再进行学习。

因为好几年没有碰过教材书本了,加上都是教材上都是纯文字纯理论的内容,每到看书的时候,就特别容易犯困,这样下来的复习的效率不高,咬咬牙还是坚持把书看一遍。

因为是在职备考,孩子又也需要照顾,平时也就是晚上睡觉前时间进行学习(详情见每日时间安排表:图1),这样一来,到了4月中旬才算完整的过了一遍书(基本上花了一个多月时间),这与我制订的考试复习规划有着很大的差距(详情见社工师考试复习规划表:图2),计划赶不上变化,大部分的复习规划都没有完成。

image.png

图1:每日时间安排表

image.png

图2:考试复习规划表

在看完书后,决定做做题进行自我检测。于是利用周末时间选择刷下历年真题,果然做题是检测对知识掌握程度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分数惨不忍睹~),对教材的熟悉度不够,知识也没形成体系,还是硬着头皮,又快速的把教材再复习了一遍。但是做题的正确率还是不高。

这个时候自信心备受到打击,距离考试时间越来越近,让我愈发焦虑,而且,每天复习效率不高,又是上班、带娃、照顾家庭的,也让自己疲惫不堪,心力交瘁。真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


三、备考方法

一次无意间在网上看到233网校的社会工作者的视频,试听了刘晓晨老师的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又做了相关的配套免费试题。此时的我,两眼早已放光,仿佛看见救星似的,心中不禁大喜。“这正不就是我想要的吗”。于是立马就下单了高端取证班,开始了新的复习之旅。

备考方法.png

1、视频网课,随时随地学习

因为线上的视频课程可以直接缓存至手机,可以不受时间空间限制,随时打开手机进行学习,这样可以节省晚上专门看书的时间。

2、思维导图,形成知识体系

思维导图能够让你,全方位、系统的去了解和掌握相关的知识点,及时的检查自己的知识盲区,查漏补缺。

3、掌上题库,利用碎片时间

在上下班的通勤时间里,或者在接孩子放学过程中,充分利用空闲时间,通过手机题库刷题。不仅巩固了知识点,碎片时间得到利用,大大的提高了复习的效率。

4、直播互动,老师答疑解惑

在考前,老师会根据考试动态,通过直播的形式向学员讲解考试方法、答题技巧、相关考试注意事项等。学员也可以直接向老师提问,解答复习中遇到的难题和问题。

“功夫不负有心人”这几个月的努力没有白费,靠着平时的做题积累和对知识点的掌握,让我在考试中没有遇到特别大的困难,一切都挺顺利的。最终,以综合能力70分,实务68分通过了考试。


四、备考建议

1、如果决定要考,那么一定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不要半途而废!“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尽管这个过程很艰辛和痛苦,但是最后的胜利一定是属于你的。

2、宝妈、在职备考,这在时间上是没有什么优势的,因此,复习方法和复习效率很重要,找对了复习方法等同于成功了一半,同时,也要多多利用碎片化时间(也很重要)。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找到适合自己的复习方法。在这感谢233网校的老师们付出!

3、备考心态很重要。在备考期间可能会出现一些突发事件打乱你复习节奏或者是复习压力过大导致产生自我否定、焦虑、抗拒等负面情绪,这个时候要及时的调整自己,比如适当运动、听音乐放松自己。



五、233网校社会工作者介绍

1、专业师资:985、211等知名高校老师,十年以上的教学经验,多年的实务项目经验,“理论+实践”让陌生、枯燥的知识也能变得生动有趣!

2、海量题库:针对每个科目、每个章节设置对应的试题,在课程结束后,对所学知识点及时的进行巩固和复习,大大提高学习效率,更好的掌握所学内容。

3、黄金考点:根据考纲要求和历年真题情况,总结各科黄金考点,强化抓核心得分。并且,通过思维导图的形式快速梳理知识框架,建立考点体系。

4、班级管理:跟班服务,专业助教答疑解惑,不定时与老师直播互动,帮助学员解决备考难题。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20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2020社会工作者答题闯关正在进行中,活动奖励很丰富,你确定不闯一闯吗?【下载233网校APP>>参与答题闯关活动】。

chuangguang.png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