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原创小组工作的实务技巧和应用:思维导图与考点汇总

2020-03-20 17:37:04

字号
摘要: 高级社会工作。小组工作技巧是社会工作实务的技术之一,常用的小组技巧有五个,考生首先要理解和熟记小组各项技巧的内容,在涉及案例题的时候能迅速联想小组技巧的相关内容。

一、小组工作的实务技巧思维导图

小组工作的实务技巧思维导图.jpg

二、小组工作的实务技巧考点

(一)沟通与互动技巧

与组员沟通的技巧

1、营造轻松、安全的氛围
社会工作者以热情、友善的语言和亲切的表情向组员传递温暖、真诚、关怀等信息。
2、专注与倾听
专注与倾听能有效地传达对组员的尊重和接纳的信息。
3、积极回应
社会工作者在组员发言后,以同理心角度,对发言者表示重视,并积极回应。
4、适当自我表露
社会工作者可以有选择地将亲身的经历、体会、态度和感受向组员坦白,传递真诚,感受你的信任。
5、对信息进行磋商
当无法把握组员发言中信息含义时,社会工作者有必要耐心与发言者交流,直到信息被正确了解。
6、适当帮忙梳理
在组员发言过程中,社会工作者非批判性帮助组员梳理其发言,使内容更具条理性和逻辑性。
7、及时进行小结
对组员发言中散乱的信息进行小结,社会工作者要及时帮助小结,简明扼要复述组员你发言中主要观点和重要信息。

促进组员沟通的技巧

1、提醒组员相互倾听
社会工作者注意现场安静,及时提醒组员相互之间仔细倾听对方的发言。
2、鼓励组员表达
社会工作者要鼓励组员积极表达自己的感受,接纳他人的感受。
3、帮助组员相互理解
在沟通时,密切注意和观察组员的声调、语言、表情等,帮助组员沟通和理解信息不一致和不明白之处。
4、促进组员互相回馈
组员发言后,社会工作者应鼓励组员之间分享与给予回馈。
5、示范引导
在沟通过程中,社会工作者可自身示范的方式,引导组员模仿。

(二)小组讨论技巧

小组讨论的事前准备

1、选择合适主题
小组讨论的主题要明确,考虑小组发展的进程、小组特质、目标和组员能力等。
2、注意讨论主题措词
讨论的问题包括:事实性问题、价值性问题、推测性问题、政策性问题。注意组员的措词最好引起其他组员讨论。
3、选择合适的讨论形式
小组讨论可以采用公开讨论、陪席式讨论,座谈会形式或质询会形式。
4、安排活动的环境
小组讨论前,对活动场地、座位的安排、气温、灯光、活动空间等进行全面考察和精心的规划。
5、挑选合适的参与者
社会工作者需安排好参与者及组员的角色
6、准备好讨论草案

主持小组技巧

1、开场的技巧;2、了解的技巧;3、提问的技巧;4、鼓励的技巧;5、限制的技巧;6、沉默的技巧;7、中立的技巧;8、摘述的技巧;9、引导的技巧;10、讨论结束的技巧。

(三)小组治疗技巧

扣紧小组目标

1、社会工作者在设计小组活动方案的时候,首先要考虑清楚小组的目标。
2、要围绕总目标,根据小组工作各个阶段的目标要求,设计好相适应的小组活动方案。

考虑组员的特征及能力

1、分析组员生理、心理、情绪、教育程度等个体特征。
2、了解组员的社会关系背景及文化背景,了解成长中主要问题。

小组活动基本要素

1、小组目标:总体目标和阶段性目标
2、小组活动参与者:年龄、性别、职业、文化背景等
3、小组规模:参与人数
4、小组活动时间、组员的角色扮演和角色互换、小组活动环境设计、资源供应与经费预算、小组活动强度、预期结果、防止和处理意外事件预案、总结与奖励。

经验分享环节

分享彼此经验,鼓励组员发表参与小组活动的感受,讨论彼此在小组活动中的成长经验。

(四)小组评估的技巧

小组工作的评估类型

1、作为研究方法的小组评估
(1)过程评估;(2)结果评估。
2、作为工作方法的小组评估
(1)组前计划评估;(2)小组需求评估;(3)小组过程评估;(4)小组效果评估

评估的一般流程

1、评估方案的制订;2、评估体系的建立;3、各评估要素之间的联系;4、按照评估流程实施评估;5、评估后审核;6、编写评估报告。

评估资料的收集

1、评估资料的来源
(1)与小组计划有关的资料,如小组计方案、计划设计和组员需求资料;
(2)小组过程方面的资料,包括社工工作、组员发展、小组动力和目标实现;
(3)小组发展方面的资料;
(4)小组效果和效率的资料。
2、测量工具的选择
(1)小组记录。记录小组每次聚会的活动过程。
(2)利用标准化的量表收集资料:如目标达成量表(GAS)、任务完成量表(TAS)和心理测量量表等。
(3)设计问卷和量表测量:对与小组有关的各类报告分析,提供与小组进程有关资料。
(4)行为计量:要求服务对象系统的成员观察被评估者某些行为出现的次数并记录。
(5)日志、日记:着重记录行为出现的情景、过程与结果,具有描述性。
(6)个人自我报告:组员以手写或口头方式呈现自我评价报告。
(7)分析报告:对与小组有关各类报告分析,提供与小组进程有关资料。
3、资料收集
(1)资料来源的多样性。
(2)如何收集资料:定量的方法和质性研究方法。
4、谁来作评估
小组之外的人,如老师、督导进行测量比较客观;有条件采用三角测量方式,以减少误差。

image.png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者2020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社会工作者考试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5-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