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1年社会工作师中级综合能力考点:实验研究

来源:233网校 2021-09-28 10:04:49 字号

1、三对要素

(1)自变量和因变量:自变量就是实验刺激,因变量是受试者的反应。

(2)实验组和控制组:实验组是对其施加影响的小组,对照(控制)组是不施加影响的小组。

(3)前侧和后侧:

①前测是在实验前分别测验实验组和对照组的因变量状况;

②后测是在实验后再测两组的因变量状况。

2、常用类型

(1)标准实验组

①前后测控制组设计(传统实验设计);②单后测控制组设计;③所罗门四组设计。

(2)准实验组

有非对等控制组设计、简单时间序列设计和多组时间序列分析三种类型。

(3)实地实验

把实验置于真实场景中,受试者按照事先设计完成某些要求,再分析效果。

3、成功试验设计的标准

(1)是否回答主题。实验研究设计是否回答研究主题、有效测量假设。

(2)变量控制。对外在变量或不恰当变量有无控制,使因变量前后差异尽可能扩大。

(3)可推论性。实验结果乃至整个实验过程的可推论性如何。

(4)其他方面。研究过程是否有漏洞、可能造成误差的因素、研究结果是否准确、研究环境是否造成干扰、安排是否有偏差。

配套习题

1、某村共有30名儿童,社会工作者计划为他们开展自信心提升服务项目,拟采用标准实验设计来研究项目效果,下列做法中,符合该研究设计要求的是( )。

A.按方便抽样原则抽取10名儿童参加项目

B.让有兴趣和意愿的儿童自己报名参加项目

C.按困难程度将儿童分为两组且其中一组参加项目

D.用抓阄方法将儿童分为两组且其中一组参加项目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标准实验设计。实验开始前消除两组间的差异。

2、社会工作者小魏正在探索角色扮演对于提升儿童自控能力的作用。小魏挑选了60名儿童并将他们随机分为A、B两组,每组人数均为30名。小魏对两组儿童的自控能力进行评估后,安排A组儿童参加角色扮演的提升自控小组,而B组儿童不参加任何小组,结束后又评估了A、B两组儿童自控能力。根据社会工作研究方法,上述小魏的研究属于( )。

A.单后测控制组设计

B.前后测控制组设计

C.非对等控制组设计

D.简单时间序列设计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非对等控制组设计。非对等控制组设计就是发现一个与实验组表面相似的既存控制组,依托实验研究的技术进行分析,如为评估针对青少年沉迷网络的干预项目,研究者挑选了两个社区分别为实验组和控制组。两个社区的青少年沉迷网络的比例都为15%,其他方面也较接近。对实验组的社区青少年每月进行一次有关网络负面作用的讲座,对照组则无上述安排。半年后,实验组和控制组的该指标分别为10%和18%。根据非对等控制组设计的原理,可以认为,前述干预是有效的。由题干可知,C项正确。

3、在实验过程中,社会工作者将20位失业者分为随机的或匹配的两组后,利用自信量表对两组人员分别进行测量。结果显示,实验组和控制组的自信平均得分分别是2.0分和2.1分。然后安排实验组参加求职技巧训练,控制组则不接受任何训练。再次测量后发现,实验组和控制组分别得3.0分和2.5分。结果显示:求职技巧训练在一定程度上会提高参与者的就业自信心。这种实验设计属于( )。

A.所罗门四组设计 

B.简单时间序列设计

C.非对等控制组设计 

D.前后测控制组设计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前后测控制组设计就是首先把对象随机分配到实验组和控制组,然后测量两组在某指标上的水平,再对实验组进行某种干预,此后,对两组再测。实验组的前后变化与控制组的前后变化之间的差异就视为干预效果。

0845217643537.png

相关推荐:

2021年社会工作者备考资料抢先领>>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在线测试>>

历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21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