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1年社会工作师中级综合能力考点:问卷调查

来源:233网校 2021-09-28 10:04:50 字号

1、问卷类型

(1)自填式问卷(被调查者填写答案);

(2)访问式问卷(由访问员向被调查者提问并记录回答)。

2、问卷结构

(1)标题;(问卷名称)

(2)封面信;(研究者身份、研究目的和内容、对象选择方法、保密原则及研究机构)

(3)指导语;(问题细节及回答要求,有不同形式)

(4)问题和答案;(态度、行为和状态)

(5)编码和其他。(问题及答案用字母或数字作为代码)

3、问卷设计

(1)原则

①问卷要有信度与效度:(信度:稳定地反映被调查者的情况;效度:较好揭示变量实际情况。)

②考虑研究目的或研究类型;(描述性研究的问卷和解释性研究的问卷)

③以回答者视角为主;

④保证操作可行性。

(2)步骤(4个):探索性工作—设计问卷初稿—使用和修改—定稿和印制。

(3)问题和答案:①关注问题特性(开放式问题:注意空间大小;封闭式问题:答案的穷尽性和互斥性);②注意语言表达;③数量时间适当;④问题按序排列。

4、问卷资料收集

(1)对象选取(随机抽样和非随机抽样)

(2)访问员选拔培训(文化科学知识、社会经验和应变能力)

(3)物资准备:印制问卷,做好提笔、礼品、录音设备、相机等准备工作。

(4)质量控制:①调查过程的督导;②资料回收后的检查。

5、评价

(1)优点:①匿名访问,易获得真实信息;②利于个别人士极端回答;③收集数据的内容、时间、格式统一,资料容易处理和分析;④访问众多对象节省资源。

(2)缺点:①调查员素质要求高,大规模调查难以达到;②对文化、地域、职业有要求;③某些类型问卷中调查员无法指导,质量难以保证。

配套习题

1、问卷调查是定量研究的重要方法,其设计的核心是( )。

A.问题和答案

B.标题

C.指导语

D.封面信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问卷调查的成功以问卷设计为基础。问卷设计有其原则、步骤和要求,只有把握其实质,才能编出高质量的调查问卷。问卷包括标题、封面信、指导语、问题及答案、编码等组成部分,问题和答案是问卷设计的核心。

2、根据问卷设计中问题的排序原则,下列正确的排列顺序是( )。

(1)您对社区养老服务日间照料中心的午餐满意吗?

①非常满意②比较满意③一般④比较不满意⑤非常不满意

(2)对于社区养老服务日间照料中心的工作,您有什么建议?

(3)您的性别:①男性②女性

A.(2)(1)(3)

B.(3)(2)(1)

C.(3)(1)(2)

D.(1)(3)(2)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问卷调查的问题和答案设计。个人背景一般居首;客观题在前,主观题在后;熟悉、简单、对方感兴趣、封闭式问题置于前面;行为、态度、敏感的问题放在后面。(考点:问卷调查的问题和答案设计)。

3、( )位于问卷的第一行居中位置,可以让被调查者准确理解调查的内容和目的。

A.指导语 

B.标题

C.封面信 

D.问题和答案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标题,即问卷名称,如居家养老服务满意度调查问卷。标题位于问卷的第一行居中位置,可以让被调查者准确理解调查的内容和目的。

0845217643537.png

相关推荐:

2021年社会工作者备考资料抢先领>>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在线测试>>

历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21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