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1年社会工作师中级综合能力考点:社会服务机构的领导

来源:233网校 2021-09-26 09:06:44 字号

(一)社会服务机构的领导方式

(1)获取员工的合作。

(2)使用领导者的权威。

(3)引导与沟通。

(4)维持纪律与督导训练。

(5)发挥团队精神。

(二)社会服务机构的激励措施

(1)了解员工的个别差异。

(2)用目标引导员工,增进其对工作的兴趣。

(3)提供员工参与决策的机会。

(4)协助员工制订职业生涯发展计划。

配套习题:

1、社会工作者小张最近刚刚晋升为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主管,拟采用民主型领导方式管理员工。小张的下列做法中,符合该领导方式的是()[2020]

A.基于团队共识,修订部门规章制度及工作准则

B.更多关注工作任务完成情况,与下属保持距离

C.善用主管权力和工作纪律,引导下属自觉服从

D.尽可能事无巨细,亲力亲为,慎重地使用授权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民主型领导方式的特点是:所有的政策是在领导者的鼓励和协作下由团体成员讨论决定,政策是领导者和下属共同智慧的结晶;分配工作时,尽量照顾到个人的能力、兴趣和爱好;对下属的工作,安排得不那么具体,下属有相当大的工作自由、较多的选择性和灵活性;主要应用个人权力和威信,而不是依靠职位权力和命令使人服从,谈话时较多使用商量、建议和请求的口气,较少下达命令;积极参加团体活动,与下属没有心理上的距离。

2、社会工作者小月发现社区中很多工人最近都唉声叹气,对工作都没有积极性,小月所在的社区是一个机构的家属社区,里面的工人都在同一家公司上班,最近单位来了一批研究生,公司给予研究生的学历工资大大高于本科生的工资,这让本科生觉得薪资制度不人性化,看不到希望,小月了解后,向领导汇报情况,公司组织职工召开员工大会,会上大家提出了合理的建议及改善条件,领导认为员工的建议合理应及时采纳,经过调整后,员工们的积极性得到了改善,让学历不占优势的员工也发挥了工作的积极性,小月运用的激励措施是( )。

A.了解员工的个别差异 

B.用目标引导员工,增进其对工作的兴趣

C.提供员工参与决策的机会 

D.协助员工制订职业生涯发展规划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社会服务机构领导激励员工的方式主要有以下几种:(1)了解员工的个别差异;(2)用目标引导员工,增进其对工作的兴趣;(3)提供员工参与决策的机会;(4)协助员工制订职业生涯发展计划。其中,提供员工参与决策的机会是为了提升员工的士气、促进机构上下级之间的沟通,以及提高员工对工作的满足感,社会服务机构的管理者应提供机会让员工参与机构决策,并允许员工对自己的福利待遇、机构的未来发展方向、机构服务推行方式等提出建议。

3、小王在社会工作机构工作了3年,工作积极主动,能力强。但最近一段时间她的工作情绪有些低落。机构负责人老李与小王谈话。小王认为自己每天都面对有各种困难的服务对象,工作没有成就感。老李采取了以下方法激励小王,其中属于针对“员工个人特点”的措施是(  )。

A.重申机构使命与宗旨

B.改进上下级沟通模式

C.发放一定奖励津贴

D.重新设计工作职位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管理者根据个人特点分配工作,对于那些具有高度自主性和足够能力的员工,可以重新设计工作职位,让他能够有更高的自主性自行决定工作的方法和步骤,由此来满足员工的高层次需求和提高其工作能力。题中,小王工作积极主动,能力强,应通过工作设计提高其工作自主性对其进行鼓励。

0845217643537.png

相关推荐:

2021年社会工作者备考资料抢先领>>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在线测试>>

历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21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