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1年社会工作师中级综合能力考点:社会服务机构的性质与类型

来源:233网校 2021-09-26 09:06:34 字号

(一)社会服务机构的性质与类型

1、 性质

①非营利机构(经费来源于政府拨款、社会捐助或国际援助,不以获取利润为目的)

②明确和清晰的使命、宗旨、目标、服务重点和服务承诺、服务策略,强调社会使命和社会责任

③主要功能提供专业化的、优质的福利服务。

2、类型

(1)社会福利服务机构

这类机构是无偿向社会上的特困群体、困境群体提供基本生活服务和照顾的机构。其职能是承担政府规定的社会福利服务任务,如儿童福利院、老人福利院等。

(2)社会服务类民间组织

这类机构是在民政部门登记成立,由民间自筹资金,向社会上有特殊困难的群体提供无偿或低偿服务的机构。

(3)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

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是以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为主体,坚持“助人自助”旨,遵循社会工作专业伦理规范,综合运用社会工作专业知识、方法和技能,开展困难救助、矛盾调处、权益维护、人文关怀、心理疏导、行为矫治、关系调适、资源链接等服务的民办非企业单位。

(二)社会服务机构的组织结构与运作

1、社会服务机构的组织结构

(1) 一般组织结构

①直线式组织结构:一种由上而下的指挥关系,主管在其所属的范围内,具有绝对的指挥权,各级部署都必须绝对服从其主管,而主管也承担有关活动和实现组织目标的责任。

②职能式组织结构:职能式组织结构是将职能部门权力化,在特定工作范围内,职能部门可以直接对其他管理人员下达命令。

③直线参谋式组织结构:指组织层级之间存在着水平和垂直的关系,而参谋作为专家有责任来协调直线部门的管理者。参谋的职权是主管授权的一种权力形式。(儿童福利机构设立专业督导委员会)

(2) 团队结构类型

①多功能型团队

②问题解决型团队

③自我管理型团队

2、社会服务机构的运作

(1) 功能性环节:授权、协调、沟通、控制(简单了解)

(2) 项目化运作

①特征:明确而具体的目标、明显的时间周期特征、多个行动主体共同协调的活动、多种资源整合动员。

②意义:明确的目标使服务活动合理;合理使用资源;激发社会服务机构人员的能力;客观跟踪检查社会服务的进程、质量、效果和存在的问题。

③实施过程:

层次与分工方面分为:决策层、管理层、执行层

实施过程步骤:目标- 计划- 行动- 检讨结果 (实施依据:项目方案)

习题练习:

1、某养老机构在拟定整体规划时,强调要为有需要的老人提供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服务。下列表述中,属于运作性计划的是()

A.促进入住老人的身心健康发展

B.协助老人同家属每日在线沟通

C.协调跨专业团队提供全面照顾

D.对有需要的老人开展危机干预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运作性计划是由社会服务机构的中层和基层管理者共同拟订,是对机构目前的工作订立的具体可测量的短期服务指标,较为常见的是机构的年度计划,它是机构具体的行动计划。

0845217643537.png

相关推荐:

2021年社会工作者备考资料抢先领>>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在线测试>>

历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21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