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1年社会工作师中级综合能力考点:社会工作服务计划

来源:233网校 2021-09-26 09:06:36 字号

(一)社会服务机构的规划与计划

1、社会服务机构的规划

(1)含义:是为实现机构的使命和长远目标,通过分析现在与未来的环境中存在的威胁与机会以及可以使用的资源,来确定机构的任务,设立目标和制定机构能够在环境中成功运行的战略。

(2)特征:①由机构最高管理层作出。②涉及大量资源的分配,如资金、人力或物力。③有长期效应(通常三五年甚至更长时间)。④关注机构与外部环境的相互作用。

(3)意义:--明确机构发展目标--集中人们对机构使命与目标的思考、增强凝聚力--提供行政控制的标准和手段

(4)内容:①使命宣言②策略性计划③运作性计划

(5)社会服务机构规划的六个重要的步骤:选择目标、考虑社会服务机构的资源、可行性方案的列举和说明、选择最佳方案、规划具体的行动方案、方案的修正。

2、社会服务机构的计划

(1)内容:工作内容\工作程序\工作方法\人力配备\财务预算\绩效评估

(2)特点:主要关注机构本身的条件和社会大众的服务需求,关注特定时间段应实现的工作目标。

(二)社会服务方案策划

1. 含义:以服务机构的工作理念、政策、资源和发展方向为依据,确定服务目标,并设计相应的工作方案、协调资源,推行具体的服务。

内容:评估服务对象的需求——建立服务目标——选择最佳行动策略——设计资源的筹集与分配方案——提供服务的具体计划

2. 步骤和方法

(1)问题的认识和分析阶段:服务方案设计的基础

①认识和分析(需要解决的社会问题是什么?问题在社区的分布情况如何?——工作表、分支法);

②需要评估:(确定面对这类问题的目标服务群体的范围?;服务人群受问题影响的程度如何?)

(2)目标制订阶段:

①界定总目标(宏观的总体目标)、影响性目标(保证服务目标实现而制定的社会工作干预目标)、支持保障目标和服务性目标;

②建立目标的优先次序(主要考虑可拥有和可动员的资源)。

(3)方案安排阶段:--制定可行方案、选择方案、找资源、制定计划

(4)考虑服务的评估

①过程评估(方案进行过程中服务对象的变化、主要服务项目的完成情况、资源使用情况、经费支出情况);

②效果评估(方案实施后所产出的效果——服务对象评估、机构评估、外部专家评估等)

配套习题:

1、某养老机构在拟定整体规划时,强调要为有需要的老人提供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服务。下列表述中,属于运作性计划的是()[2020]

A.促进入住老人的身心健康发展

B.协助老人同家属每日在线沟通

C.协调跨专业团队提供全面照顾

D.对有需要的老人开展危机干预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运作性计划是由社会服务机构的中层和基层管理者共同拟订,是对机构目前的工作订立的具体可测量的短期服务指标,较为常见的是机构的年度计划,它是机构具体的行动计划。

2、社会工作者小马计划在某社区开展一个针对未就业青年的服务项目,并积极争取基金会资助。在项目设计阶段,小马在充分了解未就业青年的问题和需求后,接下来首先要做的工作是()[2020]

A.制定项目工作目标

B.规划项目服务内容

C.确定项目评估方法

D.编制项目资金预算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社会服务方案策划的步骤和方法:1.问题的认识和分析阶段,包括问题的认识分析以及需要评估。2.目标制定阶段。包括界定总目标和影响性目标,建立目标的优先次序。3.方案安排阶段。包括制定可行性方案,选择理想的可行性方案,决定资源需求和争取资源,制定行动计划。4.考虑服务的评估。

0845217643537.png

相关推荐:

2021年社会工作者备考资料抢先领>>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在线测试>>

历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21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