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1年社会工作师中级综合能力考点:小组工作的技巧与内容

来源:233网校 2021-09-17 17:14:08 字号

(一)沟通互动技巧

1、与组员沟通技巧

(1)营造轻松、安全的氛围;(2)专注与倾听;(3)积极回应;(4)适当自我表露;(5)对信息进行磋商;(6)适当帮忙梳理;(7)及时小结。

2、促进沟通技巧

(1)提醒组员相互倾听;(2)鼓励组员表达;(3)帮助组员相互理解;(4)促进组员互相回馈;(5)示范引导

(二)小组讨论技巧

1、小组讨论的事前准备

(1)选择合适主题;(2)注意讨论主题措词;(3)选择合适的讨论形式;(4)安排活动的环境;(5)挑选合适的参与者;(6)准备好讨论草案

2、主持小组讨论

(1)开场的技巧;(2)了解的技巧;(3)提问的技巧;(4)鼓励的技巧;(5)限制的技巧;(6)示范的技巧(7)澄清的技巧(8)聚焦的技巧(9)总结的技巧(10)催化的技巧(11)联结的技巧(12)沉默的技巧;(1

)中立的技巧;(14)摘述的技巧;(15)引导的技巧;(16)讨论结束的技巧

(三)小组介入技巧

1、对小组组员的介入技巧

(1)促进个体自我改变

(2)促进组员之间相互学习

(3)改善个体环境

2、对小组整体的介入技巧

(1)改变沟通和互动模式

(2)改变小组对其组员的吸引力.

(3)有效利用小组整合动力

(4)改变小组文化

3、改变小组外部环境的介入技巧

(1)增强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对小组工作的支持

(2)链接机构之间的网络

(3)提升社区意识

(四)小组活动设计技巧

1、扣紧小组目标

(1)社会工作者在设计小组活动方案的时候,首先要考虑清楚小组的目标。

(2)要围绕总目标,根据小组工作各个阶段的目标要求,设计好相适应的小组活动方案。

2、考虑组员的特征及能力

(1)分析组员生理、心理、情绪、教育程度等个体特征。

(2)了解组员的社会关系背景及文化背景,了解成长中主要问题。

3、小组活动的基本要素

(1)小组目标:总体目标和阶段性目标;

(2)小组活动参与者:年龄、性别、职业、文化背景等;

(3)小组规模:参与人数

(4)小组活动时间、组员的角色扮演和角色互换、小组活动环境设计、资源供应与经费预算、小组活动强度、预期结果、防止和处理意外事件预案、总结与奖励。

4、经验分享环节

鼓励组员发表参与小组活动的感受,讨论彼此在小组活动中的成长经验。

(五)小组评估技巧

1、小组工作的评估类型

(1)作为研究方法的小组评估

主要包括:过程评估与结果评估。

(2)作为工作方法的小组评估

主要包括:组前计划评估、小组需求评估、小组过程评估与小组效果评估。

2、评估的一般流程

(1)评估方案的制订;(2)评估体系的建立;(3)各评估要素之间的联系;(4)按照评估流程实施评估;(5)评估后审核;(6)编写评估报告。

3、评估资料的收集

(1)测量工具的选择:小组记录;利用标准化量表收集资料;设计问卷和量表测量;行为计量;日志、日记;个人自我报告;分析报告。

(2)资料收集:资料来源的多样性;如何收集资料。

(3)资料收集中常见问题:组员与社会工作者之间的关系;非干扰性观察与干扰性观察。

(4)谁来作评估:老师、督导等来进行测量比较客观。

包邮送《速记高频考点》纸质版

习题练习:

1、社会工作者小王正在设计邻里互动小组中的最后一节活动“邻里茶话会”。她的活动设计方案中包括茶话会的目标、参与者信息、活动流程、时间安排、组员角色、场地布置、活动成效评估方法、预计困难及应对措施。项目主任提醒她在方案中还应该包括( )。[2020]

A.茶话会的经费预算表

B.互助小组的发展方案

C.居民对茶话会的建议

D.对该社区的情况介绍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任何一个小组活动的设计都必须包含如下的基本要素:小组活动的目标,包括总体性目标(最终目标)和阶段性目标;小组活动的参与者,包括年龄、性别、职业、文化背景等;小组活动的规模,即参加的人数;小组活动的时间分配;组员的角色扮演和角色互换;小组活动的环境设计,如活动场地、设施等;小组活动的资源供应与经费预算;小组活动的强度分布;小组活动的预期结果;防止和处理意外事件的预案;总结与奖励。

2、学校社会工作者小方发现小学五年级部分学生生活自理和人际交往能力较差。为此,小方逆在学校开设一个“我是小能人”的小组,旨在提升学生的动手能力,学习与同学和睦相处的技能。从小组成员介入的层面看,小方最适宜的做法是( )。[2020]

A.通过奖励,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生活自理小故事的分享

B.通过制定小组规范,帮助学生整合动力和增强凝聚力

C.通过角色扮演的方法,促进学生学习心得人际交往技巧

D.通过邀请专家,协助学生寻求与同学和睦相处的关注点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把握题目关键词“小组成员介入层面”,BCD为间接介入。

0845217643537.png

相关推荐:

2021年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每日一练(8月)

2021年社会工作者备考资料抢先领>>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在线测试>>

历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21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