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1年社会工作师中级综合能力考点:认知行为理论

来源:233网校 2021-09-10 10:14:25 字号

(一)认知行为理论主要观点

认知的3个层面: 

1、表层是自动的思维 

2、中间层面是条件性假设 

3、最深层次是图式或核心信念

ABC情绪理论 

1、A是真实发生的事件,B是人们对真实发生事件的认知,C是人们的情绪反应。 

2、ABC理论认为,并不是(A)真实发生的事件导致人们的情绪反应,而是(B)人们对事件的认知导致了(C)情绪反应。

(二)认知行为理论的实务原则

1、界定服务对象问题的原则 

(1)服务对象的问题不是固有的; 

(2)问题的外在性与内在性; 

(3)服务对象及其处境的差异性。 

2、确定助人的目标的原则 

(1)改变错误的认知或不切实际的期待以及其他偏颇和不理性的想法; 

(2)修正不理性的自我对话; 

(3)解决问题和决策能力; 

(4)自我控制和自我管理的能力。 

3、辅导过程中运用的原则 

(1)尊重个人的自主决定和信念; 

(2)帮助服务对象改变错误的认知、建立正确的认知; 

(3)建立良好的专业关系,形成积极的态度,实现“助人自助”目标。

(三)认知行为学派的助人过程

1、确定评估的重点 

评估的重点应该在于服务对象的思想、情绪和行为 

2、专业关系的建立 

专业关系是社会工作者与服务对象之间在协商的基础上通过签订合约建立起来的结构性的、有期限的角色联系。 

3、社会工作者的角色 

社会工作者在专业关系中有两个重要的角色,一个是教育者,一个是陪伴者。作为教育者和陪伴者,社会工作者有以下任务: 

(1)澄清内在沟通 

(2)向服务对象解释认知行为模式的运作方式 

(3)布置家庭作业 

(4)帮助服务对象实现经验学习 

(5)尝试使用逆向操作 

(6)运用报考思考和存在的深思

包邮送《速记高频考点》纸质版

习题练习:

1、大学生小沈觉得必须抓住每个机会才能保证毕业后有好的前途,因此她总是忙于完成课内外的各种学习和实践,深感疲惫。当她力不从心时,又担心事情做得不好,会影响自己在老师和同学心目中的印象。为此她长期焦虑,向社会工作者老周求助,根据认知行为理论,老周宜采取的做法是()[2020]

A. 明确指出小沈特别看重外部评价的特点,协助她去探索内心深处的潜意识

B. 与小沈分析“必须抓住每个机会”的想法,引导她觉察自己的非理性思维

C. 指出小沈基本能够合格完成任务的事实,激发她掌握个人发展的更大潜能

D. 启发小沈反思追求“好前途”的意义,引导她洞察内心里最想追求的目标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把握题干关键词“认知行为理论”,A项潜意识属于精神分析理论的观点;C项激发潜能是增强权能理论的观点;D项反思意义、洞察目标是存在主义的观点。

2、王女士是一名乳腺癌早期患者,她觉得是因为自己“上辈子作了孽”,才被如此惩罚,性格变得越来越自卑和孤僻,不肯继续接受化疗,身体状况进一步恶化。她的主治医生请医务社会工作者小乔协助解决王女士的问题。小乔在与王女士几次沟通后,决定运用认知行为理论帮助她。下列介入措施中,体现小乔扮演教育者角色的是(  )。

A.与王女士探讨其思维方式,并讨论其认知错误

B.帮助王女士运用科学知识进行反思、修正行为

C.与王女士一起讨论确定行为修正的目标及策略

D.协助王女士养成良好的习惯,调整自己的生活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认知行为理论。认知行为理论将认知用于行为修正上,强调认知在解决问题过程中的重要性,强调内在认知与外在环境之间的互动,认为外在的环境改变与内在的认知改变都会最终影响个人行为的改变,社会工作者在此过程中所担当的教育者角色至关重要。(考点:认知行为理论)。

0845217643537.png

相关推荐:

2021年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每日一练(8月)

2021年社会工作者备考资料抢先领>>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在线测试>>

历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21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