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1年社会工作师中级综合能力考点:优势视角理论

来源:233网校 2021-09-10 10:17:44 字号

(一)优势视角理论的主要概念

1、优势:几乎所有事物都包含着优势,包括体验、个人品德、天赋、感悟、故事、灵性、意义和社区资源。

2、增强权能:为了发挥人们和社区的内在能力,须推翻和抛弃歧视性标签,为家庭、机构和社区资源的链接提供机会,让受害者远离这种思维。

3、成员资格:是一种身份、一种权利、一种参与的机会和责任。另一意义在于须让服务对象走出被压迫的环境,让他们的声音被听到,需要得到满足,不公受到重视,才能实现其梦想。

4、抗逆力:人们在遇到严重麻烦时会反弹,个人和社区可以超越和克服麻烦的负面事件。抗逆力是一种面对磨难的抗争能力。

5、治愈和整合:治愈意味着整合和调动身体与心灵的机制,去面对障碍、疾病和断裂。也需要个人与社会物理环境之间的建构良性关系。

6、对话与合作:人类的存在有赖于与他人有意和无意的联系。对话中可以确认别人的重要以及弥合个人、他人和制度之间的裂缝。

7、悬置怀疑:专业人士总是以不同的方式表现自己的专业权威,这就常将服务对象置于不合作、不友好的位置。社会工作者在不自觉将理论、价值观强加给服务对象,以特定诊断语言或以疑问的方式进行评估,这都是对服务对象的怀疑。社会工作者应悬置怀疑,真正从信任服务对象角度出发建构专业关系。

(二)优势视角社会工作的原则

1、每个人、团体、家庭和社区都是有优势的。

2、创伤、虐待、疾病和抗争具有伤害性,但它们也可能是挑战和机遇

3、与服务对象合作,可以更好地为服务对象服务。

4、所有环境都充满资源。

5、专业关系。是真正平等合作的伙伴关系。

包邮送《速记高频考点》纸质版

习题练习:

1、黄某初中毕业,曾经下海经商赚了些钱,因吸食毒品而导致家里一贫如洗,后进入戒毒所半年,现回归社区后,他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找一份合适的工作,改善生活状况。黄某向社会工作者求助,该社会工作者运用优势视角理论为其提供帮助,下列体现该理论做法的是(  )。

A.协助黄某修正不良行为

B.社会工作者强调黄某是有能力和优势的

C.和黄某一起回忆过去的经历对现在的影响

D.强调黄某具有自由选择的权利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优势视角理论强调每个个人、团体、家庭和社区都是有优势的。故选B。

0845217643537.png

相关推荐:

2021年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每日一练(8月)

2021年社会工作者备考资料抢先领>>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在线测试>>

历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21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