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原创高分考点!小组工作方法13分常考点,赶紧收藏(上)

2020-10-20 08:36:36

字号
摘要: 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常考点。小组工作方法一直是历年考试重要出题方向,通常5道单选,4道多选,下面通过整理,帮助大家更好的掌握该内容~

一、小组工作的类型1.png【笔记重点】

小组工作类型.png

二、小组工作的模式2.png三、小组工作的理论基础3.png四、经典试题

1、针对新手妈妈常见的育儿问题,社会工作者小张开设了一个主题为“新手妈妈训练营”的小组。在小组中,小张与医生、心理咨询师合作,为新手妈妈普及科学育儿、新生儿常见疾病预防、新生儿心理及行为等方面的知识。该小组的类型是( )。

A、教育小组

B、成长小组

C、支持小组

D、治疗小组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教育小组的宗旨在于,通过帮助小组组员学习新知识、新方法,或补充相关知识不足,促使成员改变其原来对于自己的问题不正确看法及解决方式,从而实现小组组员的发展目标。故本题答案选A。

2、社会工作者小刘发现社区中部分老人无所事事,生活比较单调枯燥。通过需求调研,小刘了解到老人们非常希望社区多搞些活动,提供机会让老人们多交流同时也为社区建设做点贡献。为此,小刘拟运用社会目标模式为老人开展小组服务。下列做法中,最符合社会目标模式实施原则的是( )。

A、协助老人组建志愿服务队,提升关怀社区困难人群的责任意识

B、教导老人学习沟通技巧,学会开放、平等地与他人交流和互动

C、引导老人表达生活中的困惑,积极分享和学习自我调节的经验

D、解决老人社会关系失调问题,协助老人重新建立社会支持网络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社会目标模式的实施原则

(1)致力于培养并提升小组组员的社会意识和社会责任;(2)致力发展小组组员的自我发展能力、社会参与和社会行动的能力,特别是提升他们建立和扩大社会资本、整合社会资源、参与和改变社会环境的能力;(3)致力通过小组领袖的培养,培育有利于社区各方面发展所需的领袖人物,提升他们推动社区和社会变迁的意识与能力,特别是规划和执行社区发展项目、影响社会政策改变的能力;(4)致力小组工作目标与社区发展目标的一致性,特别是要针对社区的需求和问题,吸引和选择合适的社区成员参加小组活动,并结合上述需求和问题制定小组工作目标,设计活动项目。A选项做法体现了社会意识和社会责任。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