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原创备考收藏,受灾人员救助法规与政策增改知识点解析

2020-05-23 16:56:16

字号
摘要: 2020年新版教材中,自然灾害救助工作中,新增了知识点“社会力量参与救灾工作”,考试在复习的时候需要注意~

一、牢记并收藏

受灾人员救助法规

自然灾害救助总则

1、原则:以人为本、政府主导、分级管理、社会互助、受灾群众自救的原则;

2、自然灾害救助组织工作实行的是各级人民政府行政领导负责制

(1)国务院减灾委员会—组织、领导全国自然灾害救助工作;

(2)国务院应急管理部—自然灾害救助具体工作。

自然灾害救助准备工作

1、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

(1)组织指挥体系及其职责;(2)应急队伍;

(3)应急资金、物资、设备;(4)预警预报和灾情信息的报告;

(5)应急响应的登记和相应措施;(6)灾后应急救助和居民住房恢复重建措施。

2、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建立健全自然灾害救助应急指挥技术支撑系统,并为自然灾害救助工作提供必要的交通、通信等装备。

自然灾害的灾后救助工作

1、采取就地安置与异地安置、政府安置与自行安置相结合的方式,对受灾人员进行过渡性安置;

2、住房重建计划和优惠政策制定;

3、居民住房恢复重建补助对象由受灾人员本人申请或者由村民小组、居民小组提名;村(居)民委员会民主评议。

4、自然灾害发生后的当年冬季、次年春季,受灾地区人民政府应当为生活困难的受灾人员提供基本生活救助。

自然灾害的救助款物管理

1、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财政部门、应急管理部门负责自然灾害救助资金的分配、管理并监督使用情况;

2、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急管理部门负责调拨、分配、管理自然灾害救助物资;

3、自然灾害救助款物应专款(物)专用,无偿使用;

4、定向捐赠的款物,应当按照捐赠人的意愿使用;

5、政府部门接受的捐赠人无指定意向的款物,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急管理部门统筹安排用于自然灾害救助;

6、社会组织接受的捐赠人无指定意向的款物,由社会组织按照有关规定用于自然灾害救助。

二、新增知识点 ——“社会力量参与救灾工作”

社会力量参与救灾工作

基本原则

1、政府主导,统筹协调;2、鼓励支持,引导规范;

3、效率优先,就近就便;4、自愿参与,自助为主。

重点范围

1、在常态减灾阶段中要积极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参与日常减灾各项工作;

2、在紧急救援阶段中要突出救援效率,统筹引导具有救援专业设备和技能的社会力量有序参与;

3、在过渡安置阶段中要有序引导社会力量进人灾区,注重支持社会力量协助灾区政府开展受灾群众安置、照顾、心理疏导等工作;

4、在恢复重建阶段中要帮助社会力量及时了解灾区恢复重建需求,支持社会力量参与重建工作。

主要任务

1、社会力量参与救灾面临的问题和需求为导向,抓紧完善支持引导社会力量有序、有效参与救灾工作的保障条件;

2、具体任务:完善政策体系、搭建服务平台、加大支持力度、强化信息导向和加强监督管理。

三、小结

国家建立健全自然灾害救助制度,对基本生活受到自然灾害严重影响的人员提供生活救助。自然灾害救助实行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对受灾人员的临时救助是我国社会救助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2020年新版教材中,新增了知识点“社会力量参与救灾工作”,近几年社会组织的迅速发展,在救灾工作中所发挥了积极作用。政府高度重视,也为之出台了相应的政策方面的支持。因此,考生在复习的时候,需要重点了解。

image.png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者2020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社会工作者考试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5-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