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原创基金会管理法规与政策:这些数字型考点要记好

2020-03-03 17:32:19

字号
摘要: 基金会,是利用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捐赠的财产,以从事公益事业为目的的非营利性社会组织。随着我国社会转型和发展,基金会在我国社会公益事业中发挥着重大影响。考生需要好好掌握相关数字型考点。

一、牢记并收藏

基金会管理法规与政策相关知识点

基金会的设立与登记

1、全国性公募基金会的原始基金不低于800万元,地方性公募基金会原始基金不低于400万元人民币,非公募基金会的原始基金不低于200万元。
2、登记管理机关应当自收到全部有效申请文件之日起60日内,作出准予或不予登记的决定。

理事会的组成

1、理事会的规模为5-25人;
2、理事任期由章程规定,但每届任期不得超过5年。理事任届期满,连选可以连任;
3、理事选任限制。
(1)用私人财产设立的非公募基金会,相互间有近亲属关系的基金会理事,总数不得超过理事总人数的1/3;
(2)未在基金会担任专职工作的理事不得从基金会获取报酬,在基金会领取报酬的理事不得超过理事总人数的1/3。
4、理事会设理事长、副理事长和秘书长,从理事中选举产生。
5、理事长是基金会的法定代表人。

理事会的职责

1、《基金会管理条例》明确规定,理事会每年至少召开两次会议。
2、理事会会议须有2/3以上理事出席方能召开;理事会决议须经出席理事过半数通过方为有效。
3、下列事项决议,须经出席理事表决,2/3以上通过方为有效:
(1)章程的修改;
(2)选举或者罢免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
(3)章程规定的重大募捐、投资活动;
(4)基金会的分立、合并。

基金会财产的管理

(1)公募基金会每年用于从事章程规定的公益事业支出,不得低于上一年总收入的70%;
(2)非公募基金会每年用于从事章程规定的公益事业支出,不得低于上一年基金余额的8%。
(3)基金会工作人员工作福利和行政办公支出不得超过当年总支出的10%。

基金会的审计制度

1、年度审计
基金会应于每年3月31日前向登记管理机关报送上一年度经注册会计审计的年度财务报考和会计事务所出具的审计报告,接受年度审查。
2、离任和换届审计
3、专项审计
(1)重大公益项目,分为3种情形:
一是该项目的捐赠收入占基金会当年捐赠总收入的1/5以上且金额超过人民币50万元的;二是当年该项目的支出占基金会当年总支出的1/5以上且金额超过人民币50万元的;三是持续时间超过3年。
(2)因参与处理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需要开展的募捐活动。
(3)登记管理机关要求进行专项审计的其他活动。

二、现在开始做

1、根据《基金会管理条例》,下列关于基金会原始基金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全国性公募基金会的原始基金不得低于800万元人民币‘

B、地方性公募基金会的原始基金不得低于600万元人民币

C、非公募基金会的原始基金不得低于400万元人民币

D、基金会的原始基金可以包括货币资产和非货币资产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基金会的设立条件。原始基金必须为到账货币基金,且应达到规定的额度。全国性公募基金会的原始基金不低于800万元人民币,地方性公募基金会的原始基金不低于400万元人民币,非公募基金会的原始基金不低于200万元人民币。

2、根据《基金会管理条例》关于基金会理事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基金会理事会的理事人数为5~30人

B、具有近亲属关系的理事不得同时在理事会任职

C、理事每届任期不得超过5年,连任不得超过两届

D、在基金会领取报酬的理事不得超过理事总人数的1/3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关于理事会的组成,有如下规定:

(1)理事会的规模为5人至25人。

(2)理事任期由章程规定,但每届任期不得超过5年。理事任届期满,连选可以连任。

(3)理事选任限制。用私人财产设立的非公募基金会,相互间有近亲属关系的基金会理事,总数不得超过理事总人数的1/3;其他基金会,具有近亲属关系的不得同时在理事会任职。未在基金会担任专职工作的理事不得从基金会获取报酬,在基金会领取报酬的理事不得超过理事总人数的1/3。

(4)理事会设理事长、副理事长和秘书长,从理事中选举产生。

3、某基金会召开理事会,对章程修改一事进行表决。该基金会共有理事18名,出席该次理事会的理事为15名。根据《基金会管理条例》,在表决中至少( )名理事同意,该章程修改方为有效。

A、 7

B、8

C、9

D、10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考查理事会的职责。下列重要事项的决议,须经出席理事表决,2/3以上通过方为有效:

(1)章程的修改。

(2)选举或者罢免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

(3)章程规定的重大募捐、投资活动。

(4)基金会的分立、合并。


image.png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者2020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社会工作者考试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5-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