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原创突发事件应对法规与政策常考点:应急管理体制与原则

2020-01-19 08:15:04

字号
摘要: 突发事件应对法规与政策是近年中级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中出现频率较高的考点,涉及的知识点较为简单,考生需了解把握。

一、牢记并收藏

突发事件的概念与分级

1、概念
突发事件,是指突然发生,造成或者可能造成严重社会危害,需要采取应急处置措施予以应对的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和社会安全事件。
2、分级
《突发事件应对法》明确规定,按照社会危害程度、影响范围等因素,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分为特别重大、重大、 较大和一般四级。

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体制与原则

1、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体制
(1)国家建立统一领导、综合协调、分类管理、分级负责、属地管理为主的应急管理体制。
(2)上级人民政府主管部门应当在各自职责范围内,指导、协助下级人民政府及其相应部门做好有关突发事件的应对工作。
(3)县级人民政府对本行政区域内突发事件的应对工作负责。涉及两个以上行政区域的,由有关行政区域共同的上一级人民政府负责,或者由各有关行政区域的上一级人民政府共同负责。
(4)突发事件发生后,发生地县级人民政府应当立即采取措施控制事态发展,组织开展应急救援和处置工作,并立即向上一级人民政府报告,必要时可以越级上报。
(5)突发事件发生地县级人民政府不能消除或者不能有效控制突发事件引起的严重社会危害的,应当及时向上级人民政府报告。上级人民政府应当及时采取措施,统一领导应急处置工作。
2、突发事件应对原则
(1)突发事件应对工作实行预防为主、预防与应急相结合的原则。
(2)国家建立重大突发事件风险评估体系,对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进行综合性评估,减少重大突发事件的发生,最大限度地减轻重大突发事件的影响。

突发事件的法律责任

有关单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责令停产停业,暂扣或者吊销许可证或者营业执照,并处5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的罚款;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处罚:
1、未按规定采取预防措施,导致发生严重突发事件的。
2、未及时消除已发现的可能引发突发事件的隐患,导致发生严重突发事件的。
3、未做好应急设备、设施日常维护、检测工作,导致发生严重突发事件或者突发事件危害扩大的。
4、突发事件发生后,不及时组织开展应急救援工作,造成严重后果的。

二、现在开始做

1、某危险品运输船只突发沉船事故,有危险品流入河道内。事发地点属甲市乙县辖区,事发后甲市乙县立即采取应急处置措施。然而,被污染水域已扩大到下游本省丙市丁县。根据《突发事件应对法》,该突发事件应对工作应当由(  )。

A、乙县负责,丁县配合

B、乙县和丁县共同负责

C、甲市负责、丙市配合

D、甲市和丙市共同负责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突发事件的应急管理体制。县级人民政府对本行政区域内突发事件的应对工作负责。涉及两个以上行政区域的,由有关行政区域共同的上一级人民政府负责,或者由各有关行政区域的上一级人民政府共同负责。

2、甲县乙镇某道路在建设施工过程中,突发煤气管道破裂、煤气泄漏,对周边群众人身及财产安全造成严重威胁。根据《突发事件应对法》,该突发事件当由( )负责。

A、甲县人民政府

B、甲县煤气公司

C、甲县消防部门

D、乙镇人民政府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突发事件发生后,发生地县级人民政府应当立即采取措施控制事态发展,组织开展应急救援和处置工作,并立即向上一级人民政府报告,必要时可以越级上报。突发事件发生地县级人民政府不能消除或者不能有效控制突发事件引起的严重社会危害的,应当及时向上级人民政府报告。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