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原创一图表,带你了解并认识人民调解法规与政策

2020-01-17 09:08:39

字号
摘要: 人民调解制度是人们群众实现自我管理、自我约束和自我服务的一项民主制度。从近两年的出题情况来看,均有涉及其中的知识点,考生需好好掌握。

《金融市场基础知识》电子书教辅 章节考点精析+高频考题,为通关护航

扫一扫,阅读电子书

一、电子书内容

1.复习方法与命题特点

2.配套最新教材的电子教辅(根据新大纲新教材编写)

3.每节配备知识脉络图

4.讲师考点讲义及课后习题汇编

新 · 紧扣考试大纲

科学制定计划,根据最新教材大纲编写,囊括最新的考点及典型考题,概括本章命题的主要考点与知识脉络图,指导备考复习思路。

精 · 解读新变考点

精选典型例题,解读新变考点,锁定重要考分。根据大纲考核全面考点,强化基础知识,抓住核心考点,适当练习避免复习误区。

全· 考点+习题+图

了解每节学习目标,通过知识脉络图熟悉教材结构,配备每节核心考点,方便考生短时间里掌握每节内容,配备每章节课后习题演练。

快 · 去繁就简

建立知识点框架,图表结合,边学边练,效果立竿见影。浓缩教材,快速锁定精华考点,以章为序,进行知识点细分化讲解。

二、电子书如何领取

1点击链接直接打开电子书https://m.233.com/zq/ebook/178/,进行阅读;

2下载233网校APP——证券从业——首页即可看到电子书。建议下载233网校APP,才可以免费看全本书哟!

3点击APP底部“头条”,即可在"头条"首页点击阅读全本电子书。

三、电子书目展示

经济法基础(上)和会计实务(下)

四、一键下载APP领取

还在等什么呢,现在下载APP获取2本初级会计教辅吧,扫描或长按二维码或点击下方按钮安装哦!

下载APP免费阅读全本

一、牢记并收藏

人民调解原则

1、依法调解原则,依法调解原则是人民调解的依据。
2、自愿平等原则,自愿平等原则是人民调解的基础,贯穿整个人民调解活动始终。
(1)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纠纷,必须出于双方当事人的自愿;
(2)调解协议必须经双方当事人一致同意;
(3)调解协议的履行必须出自当事人的自愿。
3、尊重当事人权利的原则,尊重当事人的权利,是人民调解的保障。

当事人在调解中的权利和义务

1、当事人在调解中的权利
(1)选择或接受人民调解员
(2)接受调解、拒绝调解或者终止调解
(3)要求调解公开进行或者不公开进行
(4)自主表达意愿、自愿达成调解协议
1、当事人在调解中的义务
(1)如实陈述纠纷事实
(2)遵守调解现场秩序,尊重人民调解员
(3)尊重双方当事人行使权利

人民调解的程序

1、受理纠纷(两种方式)
(1)申请调解
即当事人一方或双方主动要求人民调解委员会解决他们之间的纠纷。以口头、书面等形式。
(2)主动受理
根据群众报告、有关单位转告、调解委员会得知主动去调查。这也是受理纠纷的基本来源和重要形式。
注意:当事人明确拒绝不调解,要进行受理登记。
2、调查研究
(1)询问了解当事人意见和要求
(2)查看现场
(3)向其他知情人了解情况
3、进行调解
4、结束调解
(1)达成调解协议
(2)不能达成调解协议,结束调解。告知纠纷解决的其他途径,如仲裁、行政、司法等。
其他工作:
记录、归档、有必要的向有关部门报告。

调解协议的内容、效力及确认

1、调解协议的内容
经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达成调解协议的,可以制作调解协议书。调解协议必须载明以下事项:
(1)当事人的基本情况;
(2)纠纷的主要事实、争议事项以及各方当事人的责任;
(3)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的内容,履行方式、期限。
2、调解协议的效力
(1)调解协议书自各方当事人签名、盖章或捺指印,人民调解员签名并加盖人民调解委员会印章之日起生效。
(2)经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达成的调解协议,具有法律约束力,当事人应当按照约定履行。
3、调解协议的确认想
经过人民调解委员会达成调解协议后,自调解协议生效之日起三十日内共同向人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人民法院应当及时对调解协议进行审查,依法确认调解协议的效力。

二、现在开始做

1、根据《人民调解法》,经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达成的调解协议( )。

A.具有法律约束力

B.公证后具有法律约束力

C.由一方当事人申请司法确认后具有法律约束力

D.由双方当事人申请司法确认后具有法律约束力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人民调解协议的法律效力问题。经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达成的调解协议,具有法律约束力,当事人应当按照约定履行。

根据《人民调解法》,在人民调解工作中,当事人一方明确拒绝调解的,人民调解委员会不得调解。这体现了人民调解的( )原则。

A. 公正

B. 自愿

C. 平等

D. 公开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纠纷,必须出于双方当事人的自愿。当事人发生纠纷以后,是否经过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首先决定于当事人愿不愿意接受调解,当事人接受调解,人民调解委员会就予以受理;如果当事人不同意某个调解委员的调解,就应当尊重当事人的意愿,更换调解委员;如果当事人根本不同意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就不得硬性调解或者强迫调解。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