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原创我国婚姻家庭法规与政策:继承法基础知识考点

2020-01-10 08:19:29

字号
摘要: 继承是继承人承受被继承人遗产的法律制度。而继承法在历年的考试中均有出现,通常以基本的知识考查为主,考生需好好掌握。

一、牢记并收藏

(一)继承的种类

概念

继承,也称为财产继承,指公民死亡时,其法定近亲属按照死者生前所立的有效遗嘱或依据法律规定,依法取得死者遗留个人合法财产的法律制度。

种类

1、法定继承与遗嘱继承
(1)法定继承。指按照法律规定的继承人范围、继承顺序、遗产分配原则等进行遗产继承的一种继承方式。
(2)遗嘱继承。指继承人按照被继承人的合法有效的遗嘱继承被继承人遗产一种继承方式。
2、本位继承、代为继承与转继承
(1)本位继承。指继承人基于自己的地位,按照自己原本继承顺序继承被继承人遗产的继承。
(2)代位继承。原本应继承被继承人遗产的继承人不能继承时,由晚辈直系血亲代其他地位继承遗产的继承。
(3)转继承。指继承人在继承开始后实际接受遗产前死亡,该继承人应得遗产份额转由其本人的继承人继承。

(二)继承权的丧失、接受和放弃的法律规定

继承权的丧失、接受和放弃的法律规定

继承权丧失的原因

1、故意杀害被继承人;
2、为争夺遗产而杀害其他继承人;
3、遗弃被继承人或者虐待被继承人情节严重;
4、伪造、篡改或者销毁遗嘱,情节严重的。

继承权的接受和放弃

1、继承权的接受和放弃的概念
(1)继承权接受是指继承人同意继承并接受被继承人遗产的意思表示。
(2)继承权放弃是指继承人放弃被继承人遗产的意思表示。
2、继承接受和放弃的方式
(1)继承权接受的方式。可以采取书面或口头形式明确作出,也可以采用默示方式。
(2)继承权放弃的方式。原则上应当采用书面形式向继承人表示。采用口头方式表示放弃继承,继承人本人承认或者有证明。
3、继承权放弃的时间
继承开始后,继承人放弃继承的,应当在遗产处理前作出放弃继承的表示。没有表示,视为接受继承。

(三)法定继承的法律规定

法定继承的法律规定

法定继承的范围和顺序

1、法定继承人的范围
法定继承人是指根据法律规定可依法继承被继承人遗产的人。
范围包括:配偶、子女、父母、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以及对公、婆或岳父、岳母尽了赡养义务的丧偶儿媳、女婿。
2、法定继承人的顺序
(1)第一顺序继承人:配偶、子女、父母。
(2)第二顺序继承人: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

代位继承和转继承

1、代位继承
(1)含义:被继承人的子女先于被继承人死亡,由被继承人子女的晚辈直系血亲替代被继承人的子女继承被继承人遗产的一项法定继承制度。
(2)先于被继承人死亡的子女称为被代位继承人,代替被代位继承人取得遗产的晚辈直系血亲被称为代为继承人。
2、转继承
转继承是继承人在继承开始后、遗产分割前死亡,其应继承的遗产份额专由其继承人承受的一项制度。

二、现在开始做

1、根据《继承法》,下列关于代位继承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甲的儿子乙先于甲死亡,甲死亡后,乙的无抚养教育关系的继子可代位继承甲的遗产

B、甲的儿子乙先于甲死亡,甲死亡后,乙的非婚生女儿可代位继承甲的遗产

C、甲的女儿丙先于甲死亡,甲死亡后,丙的丈夫可代位继承甲的遗产

D、甲的女儿丙先于甲死亡,甲死亡后,丙的解除收养关系的养子可代位继承甲的遗产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代位继承。代位继承是指被继承人的子女先于继承人死亡的,由被继承人子女的晚辈直系血亲代替被继承人的子女继承被继承人遗产的一项法定继承制度。代位继承人取得遗产时不受辈分限制,被继承人的孙子女、外孙子女、曾孙子女、曾外孙子女都可代位继承。A项中继子、C项中丙的丈夫、D项中养子均不属于被继承子女的晚辈直系血亲,故选B项。

2、根据《继承法》,下列继承人的行为中,导致继承人丧失继承权的情形是()

A、销毁遗嘱,情节严重的

B、故意伤害其他继承人的

C、过失致被继承人死亡的

D、虐待被继承人,情节轻微的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继承权丧失的原因:(1)故意杀害被继承人的;(2)为争夺遗产而杀害其他继承人的;(3)遗弃被继承人或者虐待被继承人情节严重的;(4)伪造、篡改或者销毁遗嘱,情节严重的。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