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原创上班族必看,《劳动法》是这样规定劳动合同的

2019-12-04 19:23:24

字号
摘要: 在正式工作之前,用人单位通常会和员工签订劳动合同,但多数的员工对于劳动合同的认知就是大致浏览下合同的内容,然后签完字就结束了,很少会细心的了解劳动合同。所以,劳动合同的规定到底有哪些,哪些内容需要注意?试用期是怎么算的?......

在正式工作之前,用人单位通常会和员工签订劳动合同,但多数的员工对于劳动合同的认知就是大致浏览下合同的内容,然后签完字就结束了,很少会细心的了解劳动合同。所以,劳动合同的规定到底有哪些,接下来为大家介绍关于劳动合同的知识:

一、牢记并收藏

劳动合同是是指劳动者与用人单位之间确立劳动关系、明确双方权利和义务的协议,是确认双发存在劳动关系的重要法律依据。

(一)劳动合同的订立

劳动合同订立的原则

1、平等自愿原则
(1)平等是指劳动合同双发当事人在签订劳动合同时的法律地位是平等的。
(2)自愿 劳动合同双发当事人出于自己意愿在劳动合同中表达真实的意思。
2、协商一致原则
劳动合同双发当事人平等协商,双发意思表达一致时签订劳动合同。
3、合法公平原则
签订合同的目的、主体、内容、程序等符合法律规定,合同规定内容对双方当事人公平合理。
4、诚实信用原则
双方当事人恪守诚信原则,不得以欺诈或胁迫方式骗取双方信任或迫使对方签订劳动合同。

劳动合同的种类

1、固定期限。指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约定合同终止时间的劳动合同。
2、无固定期限。指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约定无确定时间的劳动合同。
3、完成一定的工作为期限的。是指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约定某项工作的完成为合同期限的劳动合同。

劳动合同必备内容

1、用人单位名称、住所和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
2、劳动者姓名、住址和居民身份证或其他有效身份证号码。
3、劳动合同期限。
4、工作内容和工作地点。
5、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
6、劳动报酬。
7、社会保险。
8、劳动保护、劳动条件和职业危害防护。
9、法律、法规规定应当纳入劳动合同其他事项。

劳动合同试用期内容

1、劳动合同期限3个月~1年的,试用期<1个月;
2、劳动合同期限1年~3年的,试用期<2个月;
3、3年以上固定期限和无固定期限的劳动合同,试用期<6个月;
4、同一用人单位与同一劳动者只能约定一次试用期。以完成一定工作任务为期限的劳动合同或者劳动合同期限不满3个月,不得约定试用期;
5、劳动者在试用期的工资不得低于本单位相同岗位最低档工资或者劳动合同约定工资80%,并不得低于用人单位所在地的最低工资标准。

劳动合同的法律效力

1、劳动合同法律效力的概念
是指订立劳动合同对双方当事人和相关第三人具有法律约束力。
《劳动合同法》规定,劳动合同由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协商一致,经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在劳动合同文本上签字或盖章生效。
2、无效劳动合同的种类
(1)以欺诈、胁迫的手段或乘人之危,使双方违背真实意思情况下订立或者变更劳动合同。
(2)用人单位免除自己法定责任、排除劳动者权利的。
(3)违反法律、行政法规强制性规定的。
3、无效劳动合同处理的三种方式
(1)撤销合同,对全部无效的劳动合同应予以撤销;
(2)修改合同,对部分无效劳动合同应予修改;
(3)赔偿损失。

(二)关于用人单位对劳动者的经济补偿

用人单位对劳动者的经济补偿

1、按劳动者在本单位的工作年限,每满1年支付1个月工资的标准向劳动者支付。
2、6个月以上不满1年的,按1年计算;不满6个月的,向劳动者支付半个月工资的经济补偿。
3、劳动者月工资高于用人单位所在直辖市、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公布的本地区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3倍,向其支付经济补偿的标准按职工月平均工资3倍的数额支付,向支付经济补偿的年限最高不超过12年
4、本条所称月工资是劳动者在劳动合同解除或者终止前12个月的平均工资。

(三)关于非全日制用工的规定

非全日制用工的规定

(1)非全日制用工,是指以小时计酬为主,劳动者在同一用人单位一般平均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4小时,每周工作时间累计不超过24小时的用工形式
(2)非全日制用工劳动报酬结算支付周期最长不得超过15日

二、现在开始做

1、某公司与王某签订了为期2年半的劳动合同。根据《劳动合同法》,该公司与王某约定试用期不得超过()个月。

A、2

B、3

C、4

D、5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劳动合同法》规定,关于试用期,劳动合同期限1年以上不满3年的,试用期不得超过2个月。

2、根据《劳动合同法》,(  )属于劳动合同必备条款。

A、试用期

B、技能培训

C、福利待遇

D、社会保险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劳动合同必备条款包括:(1)用人单位的名称、住所、法定代表人或者是主要负责人;(2)劳动者的姓名、住址和居民身份证或者其他有效身份证件号码;(3)劳动合同期限;(4)工作内容和工作地点;(5)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6)劳动报酬;(7)社会保险;(8)劳动保护、劳动条件和职业危害防护;(9)法律、法规规定的应当纳入劳动合同的其他事项。

3、黄某虚构在大型跨国公司从事研发的经历,应聘某高科技公司研发部门负责人并签订了劳动合同。一段时间后,黄某工作表现一般,其虚构工作经历的事被揭穿,公司遂主张双方签订的劳动合同无效,并要求黄某支付违约金。根据《劳动合同法》,关于黄某与该公司劳动合同的说法,正确的是( )

A、黄某可以解除劳动合同并获得公司的经济补偿

B、黄某凭借虚构经历签订劳动合同,应向公司支付违约金

C、黄某与公司签订的劳动合同应当认定无效或部分无效

D、黄某可以要求公司继续履行劳动合同,公司应当继续履行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劳动合同法》规定,下列劳动合同无效或者部分无效:(1)以欺诈、胁迫的手段或者乘人之危,使对方在违背真实意思的情况下订立或者变更劳动合同的。(2)用人单位免除自己的法定责任、排除劳动者权利的。(3)违反法律、行政法规强制性规定的。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20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2020社会工作者答题闯关正在进行中,活动奖励很丰富,你确定不闯一闯吗?【下载233网校APP>>参与答题闯关活动】。

chuangguang.png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