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原创公益慈善事业与志愿服务法规与政策,这些考点你知多少

2019-12-03 11:50:57

字号
摘要: 公益慈善事业是指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自愿无偿地给予慈善对象以及服务慈善对象的公益组织物质、资金、服务或其他方面的安置和支援活动的总称。

一、牢记并收藏

(一)公益慈善组织的分类

公益慈善组织的分类

1、社会团体
社会团体是指中国公民自愿组成,为实现会员共同意愿,按照其章程开展活动的非营利性社会组织。
2、基金会
基金会是指利用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捐赠的财产,以从事公益事业为目的,成立的非营利性法人。
3、民办非企业单位
民办非企业单位是指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其他社会力量以及公民个人利用非国有资产举办的,从事非营利性社会服务活动的社会组织。

(二)关于公益捐赠的规定

受赠人的权利

1、受赠财产的给付请求权。
2、受赠财产的保护权。
3、受赠财产的处置权。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部门可以将受赠财产转交公益性社会团体或者公益性非营利的事业单位;也可以按照捐赠人的意愿分发或者兴办公益事业,但是不得以本机关为受益对象。”

受赠人的义务

1、妥善管理受赠财物
受赠人应当“将受赠财产登记造册,妥善保管”;
2、定向使用受赠财产。
“公益性社会团体应当将受赠财产用于资助符合其宗旨的活动和事业。
3、告知公开并接受监督。
(1)对于捐赠人,负有出具收据和接受查询的义务。“受赠人接受捐赠后,应当向捐赠人出具合法、有效的收据。”
(2)对于政府相关部门,要按时报告,并接受监督。
“受赠人每年度应当向政府有关部门报告受赠财产的使用、管理情况,接受监督。
(3)对于社会,要公开并接受监督。
“受赠人应当公开接受捐赠的情况和受赠财产的使用、管理情况,接受社会监督。”
4、协助捐赠人办理捐赠相关手续
(1)对境外捐赠财物。
“境外捐赠人捐赠的财产,由受赠人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办理入境手续;捐赠实行许可证管理的物品,由受赠人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办理许可证申领手续,海关凭许可证验放、监管。”
(2)对捐赠的公益事业项目。
“捐赠的公益事业工程项目由受赠单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办理项目审批手续。”

针对公益事业工程项目的捐赠

1、订立协议。捐赠人与受赠人应当订立捐赠协议,对工程项目的资金、建设、管理和使用作出约定。
2、按章办理。工程项目的审批手续由受赠单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办理;施工过程可由受赠人单方组织或由受赠人与捐赠人共同组织。
3、竣工通报。工程项目竣工后,受赠单位应当向捐赠人通报工程建设、建设资金的使用和工程质量验收情况。
4、留名纪念。捐赠人对于捐赠的公益事业工程项目可以留名纪念;捐赠人单独捐赠的工程项目或者主要由捐赠人出资兴建的工程项目,可以由捐赠人提出工程项目的名称,报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批准。
5、优惠支持。当地人民政府对于捐赠的工程项目,应当给予支持和优惠。

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规定

1、税收优惠政策
(1)企业所得税
《企业所得税法》第9条规定,“企业发生的公益性捐赠支出,在年度利润总额12%以内的部分,准予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
(2)个人所得税
《个人所得税法实施条例》第24条规定,“捐赠额未超过纳税义务人申报的应纳税所得额30%的部分,可以从其应纳税所得额中扣除”
2、资格取消
(1)年度检查不合格或最近一次社会组织评估等级低于3A的;
(2)在申请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时有弄虚作假行为的;
(3)存在偷税行为或为他人偷税提供便利的;
(4)存在违反该组织章程的活动,或者接受的捐赠款项用于组织章程规定用途之外的支出等情况的;
(5)受到行政处罚的。

(三)关于信托的规定

信托的设立与终止

1、设立信托,其书面文件应当载明下列事项:
(1)信托目的;
(2)委托人、受托人的姓名或者名称、住所;
(3)受益人或者受益人范围;
(4)信托财产的范围、种类及状况;
(5)受益人取得信托利益的形式、方法。除此之外,书面文件还可以载明信托期限、信托财产的管理方法、受托人的报酬、新受托人的选任方式、信托终止事由等事项。
2、信托的终止
对信托终止的一般性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信托终止:
(1)信托文件规定的终止事由发生;
(2)信托的存续违反信托目的;
(3)信托目的已经实现或者不能实现;
(4)信托当事人协商同意;
(5)信托被撤销;
(6)信托被解除。

(四)志愿服务组织管理的规定

志愿者服务记录制度

1、志愿服务记录主要内容
(1)个人基本信息
(2)志愿服务信息
(3)志愿服务培训信息
(4)表彰奖励信息。
(5)被投诉信息
2、志愿服务记录的管理和使用
(1)保存与保密。“志愿服务记录应当长期妥善保存。未经志愿者本人同意,不得公开或者向第三方提供志愿服务记录。”
(2)转移和共享。“经志愿者本人同意,志愿服务记录可以在其加入的志愿者组织、公益慈善类组织和社会服务机构之间进行转移和共享。志愿者组织、公益慈善类组织和社会服务机构应当对接收的志愿服务记录进行核实,并妥善保管。”
(3)提供证明。“志愿者需要查询本人志愿服务记录或者因升学、入伍、就业等原因需要出具本人参加志愿服务证明的,志愿者组织、公益慈善类组织和社会服务机构应当及时如实提供。志愿服务证明应当载明当事人的志愿者身份、志愿服务时间和内容。”
(4)报送和发布。“志愿者组织、公益慈善类组织和社会服务机构应当将志愿服务记录情况报送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民政部门。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民政部门可以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组织或者机构对志愿服务记录进行管理,并将相关信息及时向社会发布。”

二、现在开始做

1、根据《公益事业捐赠法》,下列受赠人的做法,正确的是(  )。

A、某集团向甲村捐资改善村民饮水条件.甲村用此款偿还修路贷款

B、某民营企业家向乙大学捐资兴建体育馆并提出以其本人名字命名,乙大学同意后未经报批直接公布

C、进城务工青年向丙基金会捐赠200元,丙基金会向该青年通告捐款使用情况

D、某海外老华侨匿名向丁市博物馆捐赠100万元,丁市政府查实捐赠人后,未征求老华侨意见直接对老华侨公开表彰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公益事业捐赠法》第八条规定:“对捐赠人进行公开表彰,应当事先征求捐赠人的意见。第十四条规定:“捐赠人单独捐赠的工程项目或者主要由捐赠人出资兴建的工程项目,可以由捐赠人提出工程项目的名称,报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批准。”第二十条规定:“公益事业对捐赠人负有出具收据和接受查询的义务。捐赠人有权向受赠人查询捐赠财产的使用、管理情况,”第十八条规定:“受赠人与捐赠人订立了捐赠协议的,应当按照协议约定的用途使用捐赠财产,不得擅自改变捐赠财产的用途。

2、星光志愿者协会选派大学生志愿者小王到某敬老院开展志愿服务。根据《志愿服务记录办法》,下列该协会对小王志愿服务的做法中,正确的是(  )。

A、协会为保护小王工作积极性,没有记录其被投诉信息

B、协会将小王往返敬老院的交通时间计算在志愿服务时间内

C、协会向小王收取50元志愿服务记录保存费

D、协会为小王出具了志愿服务证明,以方便其就业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志愿者需要查询本人志愿服务记录或者因升学、入伍、就业等原因需要出具本人参加志愿服务证明的,志愿者组织、公益慈善类组织和社会服务机构应当及时如实提供。志愿服务证明应当载明当事人的志愿者身份、志愿服务时间和内容。”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20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2020社会工作者答题闯关正在进行中,活动奖励很丰富,你确定不闯一闯吗?【下载233网校APP>>参与答题闯关活动】。

chuangguang.png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