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原创两张表,总结人民调解、信访工作法规与政策考点

2019-11-21 18:50:20

字号
摘要: 人民调解制度是人们群众实现自我管理、自我约束和自我服务的一项民主制度,是我国解决人民内部矛盾的一种重要方式。信访工作是各级人民政府坚持科学、民主决策,依法履行职责,源头上预防各种矛盾和纠纷的重要制度。在考试中也是出题频率较高的知识点,考生复习时不可掉以轻心。

人民调解制度是人们群众实现自我管理、自我约束和自我服务的一项民主制度,是我国解决人民内部矛盾的一种重要方式。信访工作是各级人民政府坚持科学、民主决策,依法履行职责,源头上预防各种矛盾和纠纷的重要制度。在考试中也是出题频率较高的知识点,考生复习时不可掉以轻心。

一、牢记并收藏

(一)人民调解法规与政策

人民调解法规与政策考点

人民调解原则

1、依法调解原则,依法调解原则是人民调解的依据。
2、自愿平等原则,自愿平等原则是人民调解的基础,贯穿整个人民调解活动始终。
(1)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纠纷,必须出于双方当事人的自愿;
(2)调解协议必须经双方当事人一致同意;
(3)调解协议的履行必须出自当事人的自愿。
3、尊重当事人权利的原则,尊重当事人的权利,是人民调解的保障。

当事人在调解中的权利和义务

1、当事人在调解中的权利
(1)选择或接受人民调解员
(2)接受调解、拒绝调解或者终止调解
(3)要求调解公开进行或者不公开进行
(4)自主表达意愿、自愿达成调解协议
1、当事人在调解中的义务
(1)如实陈述纠纷事实
(2)遵守调解现场秩序,尊重人民调解员
(3)尊重双方当事人行使权利

调解协议的内容、效力及确认

1、调解协议的内容
经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达成调解协议的,可以制作调解协议书。调解协议必须载明以下事项:
(1)当事人的基本情况;
(2)纠纷的主要事实、争议事项以及各方当事人的责任;
(3)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的内容,履行方式、期限。
2、调解协议的效力
(1)调解协议书自各方当事人签名、盖章或捺指印,人民调解员签名并加盖人民调解委员会印章之日起生效。
(2)经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达成的调解协议,具有法律约束力,当事人应当按照约定履行。
3、调解协议的确认
经过人民调解委员会达成调解协议后,自调解协议生效之日起三十日内共同向人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人民法院应当及时对调解协议进行审查,依法确认调解协议的效力。

(二)信访工作法规与政策

信访工作法规与政策考点

信访工作的机构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信访工作机构是本级人民政府负责信访工作的行政机构,履行下列职责:
1、受理、办理、转送信访人提出的信访事项
2、承办上级和本级人民政府交由处理的信访事项
3、协调处理重要信访事项
4、督促检查信访事项的处理
5、研究、分析信访情况,开展调查研究,及时向本级人民政府提出完善政策和改进工作的建议
6、对本级人民政府其他工作部门和下级人民政府信访工作机构的信访工作进行指导。

信访事项的提出

1、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
2、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及其工作人员。
3、提供公共服务的企业、事业单位及其工作人员。
4、社会团体或者其他企业、事业单位中由国家行政机关任命、派出的人员。
5、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及其成员。
注:多人采用走访形式提出共同的信访事项的,应当推选代表,代表人数不超过5人。

信访事项受理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信访工作机构收到信访事项,应当予以登记,在15日内按下列方式处理:
1、信访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以及县级以上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人民法院、检察院职权范围内的信访事项,应当告知信访人分别向有关的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人民法院。检察院提出。
2、对依照法定职责属于本级人民政府或其工作部门处理决定的信访事项,应当转送有权处理的行政机关;情况重大、紧急的,应当及时提出建议,报本级人政府决定。
3、信访事项涉及下级行政机关或工作人员的,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原则,直接转送有权处理行政机关,抄送下一级人民政府信访工作机构。
4、对转送信访事项中重要情况需要反馈办理的结果的,可以直接交由行政机关办理,在指定办理期限内反馈结果,提交办结报告。

二、现在开始做

1、根据《人民调解法》,在人民调解工作中,当事人一方明确拒绝调解的,人民调解委员会不得调解。这体现了人民调解的( )原则。

A. 公正

B. 自愿

C. 平等

D. 公开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纠纷,必须出于双方当事人的自愿。当事人发生纠纷以后,是否经过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首先决定于当事人愿不愿意接受调解,当事人接受调解,人民调解委员会就予以受理;如果当事人不同意某个调解委员的调解,就应当尊重当事人的意愿,更换调解委员;如果当事人根本不同意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就不得硬性调解或者强迫调解。

2、根据《人民调解法》,经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达成的调解协议( )。

A.具有法律约束力

B.公证后具有法律约束力

C.由一方当事人申请司法确认后具有法律约束力

D.由双方当事人申请司法确认后具有法律约束力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人民调解协议的法律效力问题。经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达成的调解协议,具有法律约束力,当事人应当按照约定履行。

3、某市信访部门收到群众提出的信访事项并进行了登记,根据《信访条例》,下列对这些事项处理的方式中,正确的是( )。

A. 属于依法通过诉讼、仲裁、行政复议等法定途径解决的,不予受理,但应告知信访人依法向有关机关提出

B. 属于由本级人民政府处理的,书面通知信访人向本级政府提出

C. 属于由本级人民政府其他部门处理的,书面告知信访人向有关部门提出

D. 涉及下级行政机关的,书面通知信访人向下级人民政府信访工作机构提出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对依照法定职责属于本级人民政府或者其工作部门处理决定的信访事项,应当转送有权处理的行政机关;情况重大、紧急的,应当及时提出建议,报请本级人民政府决定。故BC错误。信访事项涉及下级行政机关或者其工作人员的,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直接转送有权处理的行政机关,并抄送下一级人民政府信访工作机构。故D错误。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20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2020社会工作者答题闯关正在进行中,活动奖励很丰富,你确定不闯一闯吗?【下载233网校APP>>参与答题闯关活动】。

chuangguang.png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