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原创社会救助法规与政策:如何申请教育救助与住房救助

2019-11-14 18:06:02

字号
摘要: 教育救助与住房救助是我国社会救助体系中的一个重要部分。我国一贯重视城乡特殊困难未成年人的教育救助工作,各级部门积极开展教育救助工作。

一、教育救助法规与政策

(一)未成年人教育救助的对象和工作目标

未成年人教育救助的对象

1、持有农村五保供养证未成年人;
2、城市“三无”对象的未成年人;
3、城乡最低少生活保障证和农村特困户救助证家庭成年子女;
4、当地政府规定的其他需要教育救助的对象。

未成年人教育救助的目标

1、持有农村五保供养证和属于城市“三无”对象的未成年人,实现普通中小学免费交易;
2、持有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和农村特困户救助证家庭子女,义务教育阶段实现“两免一补”,高中阶段提供学习和生活补助。

(二)未成年人教育救助的程序

未成年救助程序.png

二、住房救助法规与政策

(一)住房救助含义与标准

含义

1、国家对符合规定的住房困难的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分散供养的特困人员,给予住房救助。
2、住房救助通过配租公共租赁住房、发放住房补贴、农村危房改造等方式实施。

标准

住房困难和救助标准,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根据本行政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住房价格水平等因素确定并公布。

(二)住房救助申请

1、城镇家庭申请住房救助

住房救助流程.png

注意:县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审核家庭收入、财产状况住房保障部审核家庭住房状况。

2、农村家庭申请住房救助的,按照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有关规定执行。

三、现在开始做

1、根据《社会救助暂行办法》,下列人员中,符合教育救助条件的是(  )。

A、小华,5周岁,幼儿园学童,特困供养人员子女

B、小梦,9周岁,小学生,父母是福利企业残疾职工

C、小丽,13周岁,初中生,低保家庭成员

D、小君,19周岁,在职夜大学生,低保家庭成员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国家对义务教育阶段就学的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成员、特困供养人员给予教育救助,对在高中教育(含中等职业教育)、普通高等教育阶段就学的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成员、特困供养人员,以及不能入学接受义务教育的残疾儿童,根据实际情况给予适当教育救助。C项小丽既处于义务教育阶段,又是低保家庭成员,符合教育救助的条件。

2、夏某一家享受城市低保待遇,因住房困难通过街道办事处向区人民政府住房保障部门提交了住房救助申请。根据《社会救助暂行办法》,在审核阶段,应由(  )审核确认其家庭收入、财产状况。

A、社区居民委员会 

B、街道办事处

C、区人民政府民政部门

D、区人民政府住房保障部门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城镇家庭申请住房救助的,应当经由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或者直接向县级人民政府住房保障部门提出,经县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审核家庭收入、财产状况和县级人民政府住房保障部门审核家庭住房状况并公示后,对符合条件的申请人,由县级人民政府住房保障部门优先给予保障。

2020社会工作者答题闯关正在进行中,活动奖励很丰富,你确定不闯一闯吗?【下载233网校APP>>参与答题闯关活动】。

chuangguang.png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20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