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原创中级社工法规与政策数字型考点社区矫正、禁毒和治安管理

2019-09-24 15:07:00

字号
摘要: 每年中级法规与政策的考试都会有涉及数字、年份、年限、日期、金额等内容,很多考生在复习时候,都抱怨记不住、太枯燥了、又杂又乱、看着都烦...... 但是这些都是记忆型知识点而且分值还不低,没办法啊,多看多做,只有靠基础的记忆了。还是得一个章节一个章节来,正所谓,熟能生巧,一起来记吧!

一、牢记并收藏

1、社区矫正交付接收

《社区矫正实施办法》规定,社区矫正人员应当自人民法院判决、裁定生效之日或者离开监所之日起10日内到居住地县级司法行政机关报到。县级司法行政机关应当及时为其办理登记接收手续,并告知其3日内到指定的司法所接收社区矫正。

2、社区矫正监督管理

社区矫正监督管理相关内容

报告义务

《社区矫正实施办法》规定,保外就医的社区矫正人员还应当每个月向司法所报告本人身体情况,每3个月向司法所提交病情复查情况。

社区矫正实施具体规定

(1)社区矫正人员每月参加教育学习时间不少于8个小时;
(2)社区矫正人员每月参加社区服务时间不少于8小时。

3、戒毒措施

戒毒措施相关内容

强制隔离戒毒

不适用强制隔离戒毒情况

(1)怀孕或者正在哺乳自己不满1周岁婴儿的妇女吸毒成瘾的;
(2)不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吸毒成瘾的,可以不适用强制隔离戒毒。

强制隔离戒毒期限

(1)强制隔离戒毒的期限为2年。
(2)执行强制隔离戒毒1年后,经诊断评估,对戒毒情况良好的戒毒人员,强制隔离戒毒场所可以提出解除强制隔离戒毒的意见,报强制隔离戒毒的决定机关批准。
(3)强制隔离戒毒的期限最长可以延长1年。

社区康复

对于接解除强制隔离戒毒人员,强制隔离戒毒的决定机关可以责令其接受不超过3年的社区康复。

4、治安管理处罚的适用

治安管理处罚的适用相关内容

部分特别人员违反治安管理的适用

(1)已满14周岁不满18周岁的人违反治安管理的,从轻或者减轻处罚;
(2)不满14周岁的人违反治安管理的,不予处罚,但是责令其监护人管教;
(3)有两种以上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分别决定,合并执行、行政拘留处罚合并之心,最长不超过20日。

减轻处罚或不予处罚、从重处罚的情形

违反治安管理行为人有下列情形之一,依法应当给予行政拘留处罚的,不执行行政拘留处罚:
(1)已满14周岁不满16周岁的;
(2)已满16周岁不满18周岁,初次违反治安管理的;
(3)70周岁以上的;
(4)怀孕或者哺乳自己不满1周岁婴儿的。

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追究时效

《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违反治安管理行为在6个月内没有被公安机关发现的,不在处罚。

5、治安管理处罚程序

治安管理处罚程序相关内容

调查

(1)《管理处罚法》规定,对违反治安管理行为人,公安机关传唤后应当及时询问查证,询问查证的时间不得超过8小时;
(2)情况复杂、依照《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可能适用行政拘留处罚的,询问查证时间不得超过24小时;
(3)询问不满16周岁的违反治安管理行为人,应当通知其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到场;
(4)公安机关对违反治安管理行为有关的场所、物品、人身可以进行检查。检查时,人民警察不得少于2人,并应当出示工作证件和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公安机关开具的检查证明文件。

决定

(1)《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治安管理处罚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机关决定;其中警告、500元以下的罚款可以由公安派出所决定。
(2)《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对决定给予行政拘留处罚的人,在处罚前已经采取强制措施限制人身自由的时间,应当折抵。限制人身自由1日,折抵行政拘留1日。
(3)公安机关应当向被处罚人宣告治安管理处罚决定书,并当场交付被处罚人;无法当场向被处罚人宣告的,应当2日内送达被处罚人。
(4)公安机关作出吊销许可证以及处2000元以上罚款的治安管理处罚决定前,应当告知违反治安管理行为人有权要求举行听证;
(5)公安机关办理治安案件的期限,自受理之日起不得超过30日;案情重大、复杂的,经上一级公安机关批准,可以延长30日。
(6)《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违反治安管理行为事实青春、证据确凿,出警告或者200元以下的罚款的,可以当场作出治安管理处罚决定。
(7)当场作出治安管理处罚决定的,经办的人民警察应当在24小时内报所属公安机关备案。

6、容留他人吸食、注射毒品或介绍买卖毒品,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尚不构成犯罪的,由公安机关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30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5日以下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罚款。

二、现在开始做

1、小李是一名保外就医的社区矫正人员。根据《社区矫正实施办法》,小李应当定期向司法所报告遵纪守法等情况,同时还应当(  )向司法所提交病情复查情况。

A.每月

B.每2个月

C.每3个月

D.每6个月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保外就医的矫正人员应当每个月向司法所报告本人身体情况,每三个月向司法所提交病情复查情况。

2、根据《禁毒法》,对吸毒成瘾人员,公安机关可责令其接受社区戒毒。社区戒毒的期限是(  )。 

A.6个月

B.1年

C.2年

D.3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禁毒法》规定,对吸毒成瘾人员,公安机关可以责令其接受社区戒毒,同时通知吸毒人员户籍所在地或者现居住地的城市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社区戒毒的期限为3年

3、某公安院校开展案例教学,设定了下面一些公安机关办案人员办理治安案件调查取证的情节,其中符合《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的做法是(  )。

A.由于案情特殊.办案人员未将张某的传唤原因和处所告知其家属

B.因为案情复杂.办案人员决定将李某的询问查证时间延长至36小时

C.办案人员询问14周岁的违反治安管理行为人何某时.未通知其监护人到场

D.办案人员询问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聋哑人蒋某时。请了一位手语老师来帮忙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治安管理处罚法》的有关规定。《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对违反治安管理行为人,公安机关传唤后应当及时询问查证,查证时间不得超过8小时。情况复杂、依照《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可能适用行政拘留处罚规定的,询问查证时间不得超过24小时,公安机关应当及时将传唤的原因和处所通知被传唤人家属。询问不满16周岁的违反治安管理行为人,应当通知其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到场。询问聋哑的违反治安管理行为人、被侵害人或者其他见证人,应当有通晓手语的人提供帮助,并在笔录上注明。

4、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下列违反治安管理行为人中,依法应当给予行政拘留处罚,但不执行行政拘留处罚的是()。

A. 冯某,男,17岁,多次违反治安管理

B. 陈某,男,20岁,初次违反治安管理

C. 楚某,女,30岁,有一个一岁半的女儿

D. 魏某,女,72岁,独居老人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人有下列情形之一,依法应当给予行政拘留处罚的,不执行行政拘留处罚:①已满14周岁不满16周岁的;②已满16周岁不满18周岁,初次违法治安管理的;③70周岁以上的;④怀孕或者哺乳自己不满1周岁婴儿的。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20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