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原创中级社工法规与政策数字型考点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

2019-09-18 15:45:00

字号
摘要: 每年中级法规与政策的考试都会有涉及数字、年份、年限、日期、金额等内容,很多考生在复习时候,都抱怨记不住、太枯燥了、又杂又乱、看着都烦...... 但是这些都是记忆型知识点而且分值还不低,没办法啊,多看多做,只有靠基础的记忆了。还是得一个章节一个章节来,正所谓,熟能生巧,一起来记吧!

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法规与政策有关数字的知识点,主要集中在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战略目标和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重点工程这两个知识点,并且在历年考试中均有出现,不可掉以轻心!

一、牢记并收藏

1、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战略目标

 

2015年

2020年

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总量

增加到50万

增加到145万

中级社会工作专业人才

达到5万

达到20万

高级社会工作专业人才

达到1万

达到3万

2、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工程

重点工程

内容

社会工作服务人才职业能力建设工程

(1)每年培训10000名取得助理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师和高级社会工作师职业水平证书人员;
(2)到2015年,对现有社会工作服务人员进行累计不低于480小时的准也教育和培训;
(3)到2020年,实现所有在岗社会工作服务人员系统接受良好的专业教育和培训。

社会工作管理人才综合素质提升工程

到2020年,培养8万名社会工作机构管理人才;培养8万名专业督导人才。

社会工作教育与研究人才培养引进工程

(1)到2020年,建立500家社会工作专业重点实训基地;
(2)到2020年,培养和引进3万名社工专业硕士,300名社工专业博士,3000名“双师型”专业教师。

社会工作知识普及工程

到2020年基本完成对主管社会服务与管理有关部门或相关工作的地厅(局)级和县(处)级领导干部社会工作知识轮训。

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计划

(1)到2015年在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依托社区服务中心或新建等方式,培育发展200个农村社会工作服务站;
(2)到2020年基本实现每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有一家社会工作服务站,带动培养5万名农村社会工作人才。

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服务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计划

(1)每年为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培养500名急需紧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
(2)每年组织选派1000名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到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工作或提供服务。

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训基地和教材建设工程

到2020年,重点扶持发展300家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训基地,国家层面发展50家纳入国家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国家级继续教育基地建设范围。

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孵化基地建设工程

逐步建立50个国家级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孵化基地;到2020年,培育发展8万家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

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建设示范工程

(1)到2020年基本实现街道(乡镇)社会工作服务组织全覆盖;
(2)到2020 年,建立200个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示范地区、1000个示范单位和2000个示范社区。

二、现在开始做

1、根据《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2011-2020)》,到2020年,我国要重点扶持发展人才培训基地( )家。

A. 200

B. 300

C. 400

D. 500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考点: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训基地和教材建设工程。到2020年,重点扶持发展300家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训基地,其中国家层面发展50家并纳入国家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国家级继续教育基地建设范围,逐步形成覆盖全国的社会工作培训与继续教育网络。

2、根据《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我国到2020年社会工作人才总量增加到( )万人

A. 150

B. 135

C. 145

D. 125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到2020年,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总量增加到145万人,其中中级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达到20万人、高级社会工作人才达到3万人。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20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