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1年社会工作者初级综合能力考点:小组类型

来源:233网校 2021-05-11 10:19:25 字号

考点:小组类型

教育小组:通过帮助小组组员学习新知识、新方法或补充相关知识,促使成员改变原来对于自己的问题不正确的看法及解决方式,从而实现小组组员发展目标。

成长小组:帮助组员了解、认识和探索自己,从而最大限度运用自己内在及外在资源,充分发挥自己潜能,解决所面临的问题,促进个人发展和成长。

支持小组:由某一共同性问题的小组组员组成的。通过小组组员之间提供信息、建议、鼓励和情感支持,带动解决问题和改变成员的效果。

治疗小组:组员来自于社会适应不良,或者社会关系网络断裂而导致行为问题的人群。如对吸毒人员开展“美沙酮治疗小组”、社区矫正对象“星星点灯小组”等。

包邮送《速记高频考点》纸质版

习题练习:

1、在社会工作者的推动下,某市“孤独症儿童”的母亲们组成了一个交流信息、情感的小组,社会工作者希望通过小组服务,鼓励她们分享经验并协助解决彼此的问题。根据上述内容,此小组的类型是( )。

A.治疗小组 

B.支持小组

C.教育小组 

D.成长小组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支持性小组是由具有某一共同性问题的小组组员组成的,通过彼此之间提供信息,情感支持达到解决某一问题和成员改变的效果。

2、社会工作者毛毛拟为某监狱的服刑人员开展一个小组,帮助矫正他们的越轨行为。毛毛最宜选择的小组类型是( )。

A.互助小组 

B.成长小组

C.支持小组 

D.治疗小组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治疗小组的组员一般来自那些不适应社会环境,或其社会关系网络断裂破损而导致其行为出现问题的人群。例如,为吸毒人员提供服务的“美沙酮治疗小组”、为社区矫正对象开展的“星星点灯小组”以及针对家庭暴力受害者开展的治疗小组等。

3、社会工作者招募自闭症孩子的父母组成小组,通过组员彼此分享个人的感觉和经验等活动,增强组员对未来生活的信心。这个小组属于( )。

A.成长小组 

B.治疗小组

C.教育小组 

D.支持小组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支持小组一般是由具有某一共同性问题的小组组员组成的。通过小组组员彼此之间提供信息、建议、鼓励和情感支持,达到解决某一问题和成员改变的效果。社会工作者将自闭症孩子的父母组成小组.通过组员彼此分享个人的感觉和经验等活动,增强组员对未来生活的信心,符合支持小组的特点,故应选D。

相关推荐:

2021年社会工作者备考资料抢先领>>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在线测试>>

历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微信群APP刷题

weixin.jpg

1417543813291.png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21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