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1年社会工作者初级综合能力考点:社会工作的要素

来源:233网校 2021-04-23 09:40:35 字号

考点:社会工作的要素

社会工作的对象

(1)社会工作的基本对象:孤儿、孤寡来人、残疾人,以及因自然灾害和社会原因而陷入困难境地的人。

(2)社会工作对象的扩大:从帮助物质生活史最困难的人逐步扩展到所有基本生活遇到困难且需要帮助的人,从贫困个体和家庭到有问题的社区,从群众民众到一般公众。

社会工作者角色

(1)社会工作者直接服务角色:服务提供者、治疗者、支持者、关系协调者、倡导者; 

(2)社会工作者间接服务角色:行政管理者、政策影响者; 

(3)社会工作者的合并角色 既包括直接服务也包含间接服务,而且可能包括不同角色中相互连带的做法。 

社会工作价值观

社会工作者所持有的助人观念,包括社会工作者对助人活动的看法、对自己和服务对象看法。社会工作的价值观是利他主义。 

专业助人方法

社会工作群体在长期的助人实践中形成的、经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的做法。

助人活动

是社会工作者依据其价值观利用专业方法向服务对象提供帮助或服务的行动,也是双方互助合作的过程。

包邮送《速记高频考点》纸质版

习题练习:

1、下列主体中,属于社会工作基本对象的是______。

A. 新招聘来的年轻护士

B. 工作倦怠的城市白领

C. 缺乏照顾的留守儿童

D. 参与扶贫的驻村干部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从发展较快国家和地区的实践看,社会工作首先帮助的都是社会上最边缘、最困难、从道义上来讲最需要帮助的人。从发展中国家的实践来看,社会工作的基本对象依然是那些“最值得帮助的人”,如孤儿、孤寡老人、残疾人,以及因自然灾害和社会原因而陷入困难境地的人。留守儿童因社会原因陷入困难境地,故选C。

2、社会工作者小王在在某养老院开展了“幸福银行”老年活动项目,老年人积极参与院内的合唱、手工、书法等兴趣小组活动,参与活动所得积分可用于院内消费,以此提升老年人参与热情,改善生活质量。在上述服务中,小王扮演的角色是( )

A. 行政管理者

B. 政策影响者

C. 倡导者

D. 治疗者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行政管理者。在社会工作过程中,社会工作者应该对该过程进行有效控制,即对助人过程有一个科学的设计,并力图使实际助人过程能合理、有效地展开。本题中社工通过开展活动项目,提升了老人的参与热情,改善了生活质量,社工在其中扮演了行政管理者的角色。

3.在社会工作的基本要素中,最核心的部分是( )。

A.服务对象

B.助人活动

C.社会工作者

D.专业助人方法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作为一种专业助人活动,社会工作由服务对象、社会工作者、价值观念、工作方法和社会互动等基本要素构成,其中助人活动是社会工作最核心的部分,没有助人活动将各种要素连接起来就没有社会工作。


相关推荐:

2021年社会工作者备考资料抢先领>>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在线测试>>

历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微信群APP刷题

weixin.jpg

1417543813291.png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21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