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原创社会服务方案如何策划,这些知识点需要好好了解

2019-12-23 18:45:16

字号
摘要: 社会服务是一系列有组织的活动,是通过社会服务机构和社会工作者的努力来现实社会政策。一个社会政策制定后,需要通过服务策划来落实。

一、牢记并收藏

(一)社会服务策划

社会服务策划的形式

主要过程

战略性策划

需求评估—明确机构的使命—预测—设计可行的战略—选择机构的战略—将战略转变为服务方案目标—方案发展—评估

方案发展策划

需求评估—目标制定—考虑机构的总目标—方案目标的修订—探索各种可行的方法—认识机构的局限性—选择可行性方法—方案活动的详细发展

问题解决策划

认识现有问题—界定问题—探索可行的解决帮—认识各种可能的限制—选取解决办法—设计完整的计划—发展评估计划

创新策划

认识特殊问题或状态—列出清楚的目标—收集其他机构创新的方法—提供资讯给机构的决策者思考—考虑政治、经济、社会方面的阻力—选择理想的方法—发展计划用作评估和拓展

(二)社会服务方案的策划步骤和方法

社会服务方案的策划步骤和方法

问题的认识和分析阶段

1、问题的认识和分析
(1)问题认识工作表
人们所关注的问题是什么?问题在哪里发生?谁受这个问题影响?这个问题何时发生?人们对这个问题感受程度如何?
(2)分支法
首先确定要解决的全面性问题;其次列明形成的这个问题的“明确问题”;最后逐一列明这些明确问题的原因是什么。
2、需求评估
包括界定处于危机的人口、目标对象以及求助者或受影响的人口。

目标制定阶段

1、界定总目标和影响性目标
(1)从目标人群中找出要介入提供服务的“求助者/受影响的人口”,制定要达到总目标和影响性;
(2)影响性目标是社会工作干预要达到的目标。
(3)为了保证服务的介入,将影响性目标细化为服务性目标,再根据服务性目标确定后勤保障目标(条件)。
2、建立目标的优先次序
(1)目标优先次序界定主要考虑的是可拥有和可动员的资源,包括环境因素和情境状态,还有人力、财力、物力配置等。
(2)另还需考虑的因素:服务对象发展阶段特点、机构的目标、问题的鸡皮程度、社会正义等。

方案安排阶段

1、制订各种可以实现目标的可行性方案
2、选择理想的可行性方案
(1)效率,指方案资源投入和服务产出比值;
(2)效果,方案实现目标的程度;
(3)可行性,指实施这个方案达到成功的程度;
(4)重要性,方案是否唯一达到目标而必须推行的程度;
(5)公平,服务方案能否公平地提供给有需要的个人或团体的程度;
(6)附加结果,关注的方案中所产生的意外(目标之外)的效果,包括对社会产生的正面和负面效果。
3、决定资源需求和争取资源
4、制订行动计划

考虑服务的评估

1、过程评估
2、结果评估

二、现在开始做

1、关于社会服务方案策划类型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管制性策划的重点是加强对机构资源的管理

B、指导性策划的目的在于统一行为和减少偏差

C、战略性策划的重点是结合机构总目标选择可行性方法

D、创新性策划的目的在于利用创新的方法解决特殊问题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社会服务策划的形式。管制性策划以监管行为为主,目的在于减少偏差和统一行动。指导性策划是通过指导要求下属或执行部门发挥所长,是非强迫性的。战略性策划的主要过程是:需要评估-明确机构的使命-预测-设计可行的战略-选择机构的战略-将战略转变为服务方案目标-方案发展-评估。创新策划的主要过程是:认识特殊问题或状态-列出清楚的目标-收集其他机构创新的方法-提供资讯给机构的决策者思考-考虑政治、经济、社会方面的阻力-选择理想的方法-发展计划用作评估和拓展。D项描述正确。

2、在社会服务方案策划中,影响性目标是社会工作干预所要达到的目标,下列服务目标中,属于影响性目标的是()。

A、在3个月内为10名老人评估认知状态

B、安排2名社会工作者学习相关评估技术

C、服务6个月后缓解10名老人的抑郁程度

D、招不少于5名专业志原者协作进行探访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影响性目标是社会工作干预所要达到的目标。为了保证服务的介入,可将影响性目标细化为服务性目标,再根据服务性目标确定后勤保障目标(条件)。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