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原创社会工作实践中的伦理难题,这些考点不容错过!

2019-10-15 16:09:17

字号
摘要: 社会工作伦理难题是几乎每年考试的必考知识点,同时也是考试的难点。通常考查方式以案例情境结合的形式为主,比较注重考生对知识的应用能力。因此考生在复习时,在记忆基础上加以理解和记忆,同时配合题库加以练习,进行知识巩固。

一、牢记并收藏

社会工作实践中的伦理难题

社会工作实践中面临的伦理难题

1、保密问题。
2、人情与法制及规定的冲突问题。
3、价值介入与客观性的矛盾。
4、社会工作者的个人利益满足于职业的社会责任之间的冲突。
5、自我决定问题。

伦理难题的基本处理原则

1、保护生命原则;保护生命原则高于其他所有伦理原则。
2、差别平等原则;平等对待服务对象,又注重服务对象差异。
3、自由自主原则;实践中保障服务对象自由和自主提升服务对象能动性和参与能力。
4、最小伤害原则;伦理决定和提供服务中,尽力保护服务对象利益不受侵害,尽可能实现利益最大化。
5、生命质量原则;不断提升服务对象的福祉和促进服务生活水平提高及社会的融入程度。
6、隐私保密原则;始终遵守保护受助者个人隐私和有关信息的承诺,绝不轻易泄露服务对象私人信息以及服务相关信息。
7、真诚原则。坦诚对待服务对象,适当地做到服务对象呈现自我,以建立相互信任工作关系。

处理伦理难题的一般步骤

1、认识伦理问题,分析社工自身价值观、责任和义务。
2、识别个人、团体或组织影响伦理决定的境况。
3、认识伦理行动过程以及参与相关者,并分析可能存在利益和风险。
4、了解支持或反对作出伦理决定的理由。
5、向同事和专家咨询。
6、作出伦理决定并记录决定过程。
7、监督和评估伦理决定。

二、现在开始做【更多试题=>>>

1、社会工作者小刘的服务对象张某因车祸身受重伤,在伤后康复训练期间,张某突然对小刘说:“现在太辛苦了,我想活得轻松点儿!”之后他开始拒绝难度大的康复训练,并对家人提出各种苛刻的要求。面对此种情况,小刘经过与机构督导、康复训练师等相关专业人员讨论后,决定降低康复训练难度,并开展个案辅导。小刘的这种做法遵循的是(  )。

A.保护生命原则

B.差别平等原则

C.生命质量原则

D.隐私保密原则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伦理难题的基本处理原则。伦理难题的基本处理原则之一是生命质量原则。在社会工作实践领域,社会工作者要尽量通过服务来改善服务对象的身体及心理状况,通过提供经济帮助、心理辅导服务来满足服务对象的需要,从而改善服务对象的生活质量和提高服务对象的身体及心理健康指数。

2、社会工作者小邓在社区开展服务时,一直严格遵守机构的要求,与服务对象保持专业界限。今年春节时,他接到了好几个服务对象发来的微信拜年红包,这让他左右为难,接受红包违反机构规定;不接受又怕让服务对象没面子,导致关系疏远。小邓面临的社会工作伦理难题是(  )。

A.制度规定与人情的矛盾

B.信息披露与保密的矛盾

C.价值介入与中立的矛盾

D.职业责任与利益的矛盾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者面临的伦理困境之一是人情与法制及规定的冲突问题。社会工作者在处理家庭、邻里等内部成员矛盾时,往往会遇到情、理、法之间的纠葛,如何正确和有效地区分人情、法制与规定的影响及后果,常常使社会工作者陷入困境。小邓接受红包违法机构规定,不接受担心服务对象没面子。这是人情与法制及规定的冲突问题。

3、某福利院在为院内智障青少年开设小组时发现,部分处于青春期的服务对象由于日常接触增加,开始谈恋爱,其中两个男孩为了争女朋友大打出手,造成了恶劣影响,这让社会工作者感到很为难,基于社会工作伦理难题处理的基本原则,社会工作者首先应( )

A. 理清社会工作者自身对于此事的价值观取向

B. 将智障青少年按照性别分别开展小组活动

C. 通知三个孩子的父母并告知发生的事情

D. 停止已经开展的小组工作并上报机构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20世纪90年代以来,国际社会工作界的伦理专家提出了伦理决定的一般步骤,供社会工作者在实践中参考。

(1)认识个案中的伦理问题,包括分析社会工作者自身的价值观、责任和义务。

(2)清楚识别任何个人、团体或组织影响伦理决定的境况。

(3)正确认识伦理行动的各个过程以及参与其中的相关者,并分析可能存在的利益和风险。

(4)深入了解支持或反对作出有关伦理决定的理由。

(5)向同事和相关的专家进行咨询。

(6)作出伦理决定并记录决定过程。

(7)监督和评估伦理决定。

所以,社会工作者对该事件进行伦理决定的首要任务就是自身对于此事的价值观取向。故选择A。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20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