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原创初级社工实务青少年社会工作:知识点+思维导图(下)

2019-08-28 15:10:00

字号

青少年社会工作的主要内容和主要方法是每年考试的重要内容和出题方向,通常以结合案例为主。考生在复习的时候除了记忆相应的知识外,同时配合习题练习,才能更好的掌握和理解该知识。下面通过思维导图形式和知识点的整理,帮助大家更好的认识和理解该内容:

一、牢记并收藏

1、青少年社会工作的主要内容思维导图

压缩青少年社会工作主要内容思维导图.png

2、青少年社会工作的主要方法思维导图

儿童社会工作的主要方法思维导图.png

二、青少年社会工作的主要内容和方法相关知识点

青少年社会工作主要内容和主要方法

青少年社会工作的主要内容

服务青少年成长发展

1、思想引导:法制教育、公益服务、感恩教育、生命教育;
2、习惯养成:社会工作者开展行为治疗、规范教育及培养自我管理能力(现实治疗法—责任、现实、正确)
3、职业指导:培养正确就业意识,提供就业信息,组织开展就业技能培训;
4、婚恋服务:引导树立正确婚恋观,帮助解决思想上、情绪上的困扰,为有需要的青年组织婚恋交友活动;
5、社交指导:培养良好的交往动机和交往品质,提高合作意识和能力、沟通交往技巧和能力,对社交障碍者及时进行社会关系调适。

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方面

1、困难帮扶:贫困青少年、残疾青少年,帮助其获得政府救济和保障以及社会支持和帮助,培养自强自助生活态度。
2、权益保护:提供个案维权服务,解答其救助咨询,及时跟进并协调解决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案件。
3、法律服务:提供法制宣传教育和法律咨询服务,增强其法律意识,提高青少年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必要时法律部门给予援助。
4、缓解或者消除青少年心理问题,帮助其提高情绪管理和自我控制能力,促进健康人格形成和发展,特别关注农村留守儿童、未成年人流浪乞讨等特殊群体心理问题。

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

1、正面联系:加大对闲散青少年的接触联系,提供针对性的引导和帮扶;加强对流动青少年群体的管理服务。
2、临界预防:关注普通青少年向有不良行为青少年转化的边界,及时采取有针对性预防工作;避免青少年受外界不良行为影响产生不正常社会化倾向。
3、行为矫治:通过进驻社区、学校、阶段是、拘留所、看守所等工作项目,加强制度规则意识教育和法律底线教育,纠正和改变青少年不良行为习惯。
4、社会观护:协助公安、法院、检察院等单位开展取保候审观护帮教、附条件不起诉监督考察、相关成年人参与未成年人刑事诉讼、社会调查等工作,帮助掌握未成年人犯罪嫌疑人基本情况,减少涉罪未成年人二次犯罪。

青少年社会工作主要方法

促进青少年个体发展的社会工作方法

1、自我探索
(1)服务目标:认识自己;挖掘潜能;自我表达;自我觉察、觉察他人;彼此回应和反馈;自我接纳、自我完成、自我实现。
(2)理论基础:罗杰斯“自我论”中的“自我概念”
2、生涯规划
(1)理论基础:个体在其特定年龄阶段应完成特定的任务;Wood的生涯选择配合论要求掌握自己的内在世界、探索外在职业工作世界,并将二者结合。
(2)规划重点:自我认识;认识工作世界;确认工作价值观;评估环境因素。

改善青少年家庭关系的社会工作方法

1、构建和睦亲子关系;
2、开展亲职教育辅导服务;
(1)主要目标:父母扮演好做父母的角色;父母了解孩子成长中身心发展特征以及各阶段任务和危机;沟通技巧;管教态度;家庭氛围对子女成长;及早发现并辅导子女异常行为。
(2)理论基础:“父母效能训练模式”,包括三个重点:积极倾听、使用“我—信息”、积极沟通。

促进青少年人际交往的社会工作方法

1、服务目标:自我觉察;有效表达信息;专注聆听;有益回馈;沟通技巧;处理人际冲突。
2、理论基础:沟通分析理论。
(1)人格结构分析(父母式自我状态、成人式自我状态、儿童式自我状态);
(2)沟通分析(互补式、交叉式、暧昧式);
(3)脚本分析(生命脚本—生活地位);
(4)游戏分析(卡普曼戏游戏三角论—压迫者、拯救者、牺牲者)
3、服务内容:协助青少年反思自身的沟通模式,建立良好人际沟通能力。

促进青少年社会参与和加强青少年社会观护的社会工作方法

1、促进青少年社会参与方法:以赫胥社会连接理论中的“参与感”为理论参考,特指花费时间和精力参与传统活动。
2、社会观护方法:依托社会观护服务站和社会观护基地,为有需要的青少年群体开展司法保护和司法社会工作服务。

三、现在开始做【更多试题=>>>

1、社会工作者小李服务的社区有一些初中毕业后待业在家的青少年,他们常成群结伙在社区内闲逛,喝酒嬉闹。为预防这些青少年发生越轨行为,小李应(  )。

A.加强对他们的管理和控制

B.协助司法机关对他们进行社会调查 

C.以合适成年人的身份为其提供帮教服务

D.设立“人生导师计划”为其提供社会支持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青少年社会工作的内容。预防青少年犯罪的方法之一是正面联系,即社会工作者通过个案、小组和社区工作等社会工作方法,加强对闲散青少年的接触联系,提供有针时性的引导和帮扶;加强对流动青少年群体的服务管理,进驻大型商企、市场、城中村等流动人员高度密集区域开展工作。本题中,社会工作者小李应以合适成年人的身份为其提供帮教服务,以预防这些青少年发生越轨行为。

 2、社会工作者拟为社区内的初中学生开办自我探索小组,协助他们成长。下列表述中,适宜作为该小组目标的是(  )。

A.帮助他们发现优势、挖掘潜能

B.帮助他们深入了解当下的社会环境

C.帮助他们提升自信,克服学习困难

D.帮助他们学习处理人际冲突的技巧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青少年社会工作的方法。协助青少年开展自我探索,是青少年社会工作的重要服务手法之一。自我探索服务有以下六个主要指标:(1)提高青少年对自我和他人觉察的能力;(2)帮助青少年挖掘并发挥自身的潜能;(3)帮助青少年认识到彼此反应和回馈对自我和他人成长的重要性;(4)帮助青少年完成自我认知和未来发展认知;(5)在青少年之间的互动和分析中,对自我表达能力进行提升;(6)帮助青少年完成自我接纳、自我完成和自我实现。A项符合题意。

3、确定社会工作者小丁在社区为青少年的父母开展亲职教育小组工作,其中一节是根据父母效能训练模式帮助这些父母了解“积极倾听”的意义。小丁应在该节小组工作中帮助他们________。

A.觉察自己以往对子女教育方式的利弊

B.用子女能接受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想法

C.从子女视角看问题,了解他们所思所想

D.学习使用“我”讯息,与子女进行沟通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积极倾听技巧主要包括:能接纳子女、能从子女的观点看问题、能尊重子女的自主性、能让子女承担自己的责任、提供子女探索自己问题的机会、关怀但不批判。

4、社会工作者小杨发现,社区内有一群辍学在家的青少年,他们经常聚在一起抽烟喝酒,夜不归宿。小杨计划通过开展一系列服务引导这些青少年进行自我探索、增进自我认知、改变不良行为、改善他们与父母的关系,预防这些青少年出现“不正常社会化倾向”问题。小杨的上述服务计划属于_______。

A.危机干预

B.临界预防

C.社区矫正

D.社会观护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临界预防是指关注普通青少年向有不良行为青少年转化的边界,对一些早期的典型如逃学、抽烟喝酒、夜不归宿等不良行为,及时采取有针对性预防工作;防止青少年与家庭、学校关系紧张、关系断裂,避免青少年受外界不良行为影响产生不正常社会化倾向。

5、社会工作者根据“生涯选择配合论”为青少年开展生涯规划小组工作,其中一节的工作目标是帮助他们了解自己的兴趣,更好地认识外在工作世界与个人内在世界的关系。与该节小组工作目标相匹配的小组活动应聚焦在帮助他们了解________。

A.职业所需能力

B.各种职业的报酬率

C.职业所需特质

D.职业的分类和内容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20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