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3年初级社会工作实务真题考点:家庭生命周期理论

来源:233网校 2022-07-28 09:48:26 字号
1课程:刘晓晨老师独家签约233网校,高端班8大课程直击核心!立即试听>>
2刷题:233网校APP提供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等。 点击下载APP>>

考点:家庭生命周期理论

基本观点

1、核心观点:家庭有成长和发展的自然变化。

2、家庭成员的互动交流关系以及需要会随着家庭发展在不同阶段呈现不同的特征;

3、家庭发展不同阶段都有不同的任务和要求需要家庭成员去面对。

8个阶段

家庭组成阶段—学前子女家庭阶段—学龄子女家庭阶段—青少年家庭阶段—子女独立家庭阶段—家庭调整阶段—中年夫妇家庭阶段以及老年家庭阶段。

2022年真题示例:

1、《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实施以来,社会工作者小冯计划在社区中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提升父母的家庭教育能力,为此,小冯设计了一个针对6—12岁孩子父母的教育小组,根据家庭生命周期理论,下列内容中合适的有( )。

A .协助父母帮助孩子适应学生角色

B .协助父母适应不以子女为中心的角色要求

C .协助父母对学校保持更大的开放性

D .协助父母改善家庭的经济条件

E .协助父母培养孩子的独立性

参考答案:C,E
参考解析:学龄子女家庭阶段的主要任务:(1)培养子女的独立性;(2)对学校等新机构和新社会成员保持更大的开放性;(3)接纳家庭角色的变化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

2023社工好课,三大阶段系统辅导

8大课程+全面配套锁分!

基础阶段:导学班(各科考情分析)+教材精讲班(系统精讲教材考点)(录播)+教材直播班直播解读教材考点)(直播)+习题班(剖析经典考题)

强化阶段:高频考点班(总结核心重点)+真题解析班(解读真题考点)+案例攻略班(归纳案例答题模板)(中级)

冲刺阶段:直播密训班 (以题带点,查漏补缺)

点击购买,备考就现在!

相关推荐:

指导:| 

刷题:  |  

课程:  |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