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原创一张图表,带你读懂并了解社会工作评估的五种方法

2020-01-10 08:19:29

字号
摘要: 初级社会工作实务。 社会工作评估是指运用科学的研究方法和技术,系统地评价社会工作的介入结果,总结介入过程,考查社会工作介入是否有效。

一、牢记并收藏

主要内容

评估的目的

1、考查社会工作介入效果、服务对象进步情况及介入目标的实现程度。
2、总结工作经验、改善工作的方法和技巧、提升服务水平。
3、验证社会工作方法的有效性。通过评估验证,在验证的基础上修改和完善社会工作的介入方法。
4、进行社会工作研究。

评估的类型

1、过程评估
过程评估是对整个介入过程的检测评估,包括社会工作介入进行中的评估。
2、结果评估
(1)结果评估是工作过程的最终阶段作出的评估,包括目标结果和理想结果两个部分。
(2)结果评估是检视计划介入的理想结果以及这些结果实现的程度

评估的5种方法

收集评估资料的途径

1、收集服务对象档案进行评估
主要包括对服务所填写的有关接受服务的资料和他们对服务效果的叙述进行研究评估,
2、收集服务对象对介入过程和结果的意见与看法
具体方法包括访谈、观察和记录等。如对服务对象非语言行为的直接观察,对服务对象与亲友之间互动的直接观察等。
3、使用调查方法收集介入效果的数据和事实资料
包括让服务对象填写问卷以获取实务效果的客观资料,收集服务对象对介入效果的主管感受方面的资料。

基线测量

1、什么是基线测量
指介入开始时对服务对象的状况进行测量,建立一个基线作为对介入行动效果进行衡量的标准基线,评估介入前后变化。
2、应用范围
包括个人、家庭、小组、社区的工作介入评估,通过对服务对象介入前、介入中和介入后的观察和研究,比较服务后变化。
3、操作程序
(1)建立基线
建立基线的三种方法:
一是确定介入的目标,如服务对象行为、思想、感觉、社会关系等指标。
二是选择测量工具,包括直接观察或使用标准化问卷或量表。
三是对目标行为进行测量并记录目标行为。
(2)进行介入期测量
建立基线后就开始对服务对象实施介入,并对基线调查测量的目标行为和指标进行再测量。称为介入期。
(3)分析和比较
将基线期和介入期数据按测量时间和顺序制成图表,将每个时期数据资料进行连接体现数据变化趋势,将基线期和介入期的数据基线进行对比。

对服务对象影响的评估

1、服务对象满意度测量
由服务对象用口头或书面形式,包括填写问卷来表达对介入效果的看法。
2、差别影响评分
(1)服务对象对介入影响进行自我陈述,报告自身变化;
(2)分析区分哪些是介入本身带来的变化,哪些是其他因素带来的变化。

任务完成情况的测量评估

一般用五个等级尺度来测量任务完成情况:“0”没有进展;“1”极少实现;“2”部分实现;“3”大体上实现;“4”全部实现。

目标实现程度的测量评估

这种评估方法是对介入目标的评估,评估工具和测量方法包括:
1、目标核对表
2、个人目标尺度测量

二、现在开始做

1、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在对口扶贫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中,对村民的收入、贫困人口数量、资源和优势等情况作了调查,摸清了底数。该机构在后续工作中对服务的全过程分阶段实施了监测:对服务目标达成状况和效果进行了分析。在进行对服务对象影响的评估时,该机构可选择的评估工具有( )。

A、基线测量

B、目标核对表

C、差别影响测量

D、满意度测量

E、个人目标尺度测量

参考答案:CD
参考解析:对服务对象影响的评估包括服务对象满意度测量和差别影响评分。

2、王女士觉得自己性格比较急躁,孩子不听话时,说不上几句就发脾气,导致她与孩子关系紧张。抱着改正自己爱发脾气的毛病和与孩子改善关系的期望,王女士来到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寻求帮助。社会工作者小张接案后,为了清楚地知道王女士接受服务后的改变状况和服务效果,需要建立服务基线,其正确的做法包括(  )。

A、分析服务前后王女士的情绪变化

B、与王女士一起选择情绪变化量表

C、评估服务结束后王女士的情绪状况

D、与王女士一起确定情绪管理的目标

E、指导王女士记录介入后某一天发脾气的次数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BDE
参考解析:基线测量是在介入开始时测量服务对象状况,建立衡量介入行动效果的一个标准基线,并通过对介入前后的变化的评估来判断介入目标实现的程度。建立基线的方法有三种:一是确定介入的目标;二是选择测量工具,包括直接观察或使用标准化问卷或量表;三是对目标行为进行测量并记录目标行为。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