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原创一图表,帮你迅速了解并掌握学校社会工作的方法

2019-12-04 19:24:26

字号
摘要: ​学校社会工作是社会工作的分支之一,它将社会工作的专业方法与技巧应用于学校领域,通过家长、学校及社区互动解决学生问题,促进学生成长。近几年,学校社会工作发展迅速,深圳已经形成“一校一社工”驻校社工全覆盖的格局,得到学生、家长、学校、社会的广泛认可。

学校社会工作是社会工作的分支之一,它将社会工作的专业方法与技巧应用于学校领域,通过家长、学校及社区互动解决学生问题,促进学生成长。近几年,学校社会工作发展迅速,深圳已经形成“一校一社工”驻校社工全覆盖的格局,得到学生、家长、学校、社会的广泛认可。

一、牢记并收藏

学校社会工作的主要方法

抗逆力理论和方法

1、抗逆力的表现形式
(1)常规形式:亲社会取向的行为方式,遵从规范和道德,认同主流文化,获得社会认可和青睐。
(2)非常规形式:反传统、反社会、反主流的行为倾向,往往受到成人指责、朋辈群体排斥等。
2、抗逆力构成要素
(1)外部支持因素:正向的连接关系、坚定清晰的规范、关怀支持的环境、积极合理的期望、有意义的参与机会。
(2)内在优势因素:包括完美个人形象感、积极乐观感
(3)效能因素:包括人际技巧、解决问题能力、情绪管理及目标订定等。
3、抗逆力方法的基本步骤
(1)促进亲社会联结
(2)建立清楚一致的行为和规范
(3)教授生活技能
(4)提供关怀与支持
(5)建立和表达高期望
(6)提供机会,促进参与
3、培养抗逆力的策略
(1)抗逆力轮;
(2)培养抗逆力的障碍;
(3)培养抗逆力的策略。

个案管理方法

1、适用对象
有特殊需要的、处境不利的学生:学业困境、人际关系困境、家庭生活困境、心理困境及有特殊行为问题的学生。
2、个案管理的过程
(1)识别服务对象:老师转介、同辈推介、主动寻求、社工发现
(2)对服务对象的生态系统进行分析,评估服务对象的需求:学校、家庭、社区资料
(3)评估服务对象的社会支持网络:学校、家庭、社区;哪些可运用及运用程度
(4)进行资源—社会支持网络—服务对象对接:调动学生;与学生及家庭一起工作;制订计划;争取资源。
(5)监管服务的传送
(6)评估:学生评估和服务系统传输评估
3、个案管理者的角色
(1)服务经纪人。学下社会工作者需通过识别问题所在,找出解决办法,通过整合和提供多种服务帮助学生处理这些问题。
(2)使能者。通过与学生及其家庭共同合作,发展出学生及其家庭寻求资源和社会支持的能力。

小组工作方法

1、考察与预估阶段
(1)按需开展。小组活动开展建立在满足实际学生需求之上,即学生有需求才开展相关的服务。
(2)自愿原则。遵循学生自愿选择参加的原则。
2、制订计划阶段:制订小组工作计划书,包括小组工作目、场所、时间和人员安排等;制订小组工作的整体计划,包括活动主题、预期目标、活动内容等。
3、实施计划阶段:
(1)前期:开展第一次小组,使成员面对面进行互动,共同讨论小组目标。
(2)形成期:经初步接触与交流,小组内组员间以及组员和社会工作者建立良好的信任。
(3)协商期:在小组过程中遇到问题,需社会工作者与学生共同协商解决办法。
(4)成熟期:小组目标更为清晰,归属感增强,同时组员个人特质和情况逐渐暴露。
4、评估与调整计划阶段:通过专业量表进行测试,对测量结果进行统计,对下一期的小组工作方法和内容进行调整来适应需求。
5、再评估阶段:对上一阶段活动的评价和感受以及对以下阶段活动的建议和期望,调整小组目标和内容。

二、现在开始做

1、初二(1)班的班主任发现小娟近来情绪低落,常常迟到,不爱学习,成绩下滑,将其转介到学校社会工作服务站寻求帮助。接案的社会工作者小敏通过家访了解到,小娟的妈妈最近经常加班,无暇照顾小娟,还常说小娟又笨又懒,不好好学习,小娟也觉得自己学习不好,不是个好学生。针对小娟的情绪,小敏首先应采取的做法是(  )。

A.寻求社会资助,改善小娟的家庭经济状况

B.链接培训资源,提升小娟妈妈的职业技能

C.与小娟谈心,改变小娟的懒惰思想和行为

D.与小娟妈妈积极沟通,帮助其改进管教方式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学校社会工作的方法。小娟的情绪低落状况是由她妈妈不适当的管教方式引起的,所以,社会工作者小敏首先应采取的做法是与小娟妈妈积极沟通,帮助其改进管教方式。

2、学校社会工作者进行个案管理的对象应是( )

A、一般学生

B、有学习困境的学生

C、有暴力倾向的学生

D、处境不利的学生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学校社会工作进行个案管理的对象是那些处境不利的学生。处境不利指由于不良的家庭教育环境中,或者在家庭、同伴群体中长期受不良对待,如虐待、忽视、欺负,而出现或可能出现心理、行为问题的学生。

3、小明,男,15岁,与单亲父亲一起生活。小明的父亲对他疏于管教和照顾,小明在学校没有朋友,学习成绩也不好,近日,小明因不堪忍受同桌嘲笑他是没妈的孩子而动手打了对方。社会工作者小任在了解小明的情况后,决定先从增进班主任与小明的沟通信任,形成良好的师生关系入手,再进行后续干预。小任的这一做法,属于“抗逆力轮”方法中的(  )的工作内容。

A.教授生活技能

B.建立和表达高期望

C.促进亲社会联结

D.建立清楚一致的行为规范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抗逆力方法。学校社会工作者可以采用3个步骤促进学生的社会联结:一是组织学生活动,使学生之间多接触、多交流,相互学习,彼此鼓励,建立健康的同辈关系;二是创造机会吸引父母参与学校工作,使孩子与父母在共同工作中加强联结;三是在教育和教学环节中促进师生沟通,增进信任,加强关系,形成和谐民主的师生关系。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