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原创社会工作方法在矫正领域中的应用,这些考点要记好

2019-11-22 14:43:40

字号
摘要: 2015年的新版教材中,修订了矫正服务对象的特点和需要、矫正社会工作的特点以及个案方法在社区矫正中的运用等知识点。因此,考生需对此引起注意和重视。

一、服务对象的特点与需要

矫正社会工作的功能与作用

1、针对罪犯的功能与作用
(1)监管功能
(2)校正功能
(3)服务功能
2、针对社会环境的功能与作用
(1)营造有利于服务对象更新改造的家庭和社区环境
(2)促进刑罚制度朝人性化、科学化方向发展

服务对象的特点

1、具有好斗的人格特征
2、具有自卑消沉的心理特征
3、具有与社会严重脱节的社会特征
4、具有困难重重的生活特征

服务对象的需要

1、基本生存条件的保障需要
2、教育、就业权益的保障需要
3、正常家庭生活的需要
4、再社会化的服务需要

矫正社会工作的特点

1、特殊性:为特殊社会困难群体提供的福利服务
2、复杂性:强制性监管与人性化服务交织相伴
3、长期性:服务期限与刑罚执行期限基本一致
4、专业性:法律专业与社会工作专业相结合

二、矫正社会工作的主要方法

矫正社会工作的类型

1、直接方法:个案工作方法、小组工作方法
2、间接方法:社区工作方法、社会工作行政和社会工作研究方法等

社区矫正中的社会工作直接方法

1、个案工作方法在社区矫正中的运用
(1)要重视和善于与服务对象建立良好的专业关系
(2)要有重点分步骤地制订矫正工作计划
(3)要着眼于服务对象的潜能发掘和自己解决问题,切忌包办代替
(4)要妥善处理为案主保密的原则与维护社会安全的关系
2、小组工作方法在社区矫正中的运用
(1)要针对服务对象带有共性的问题和困惑设计小组活动的主题
(2)要从服务对象的特点出发选择小组工作实施模式
(3)小组活动的时间安排宜与矫正工作的制度要求相结合
(4)要善于从矫正对象中发现和培育小组工作的领导

社区矫正中的社会工作间接方法

1、社区工作方法在社区矫正中的运用
(1)进行综合治理,以改善矫正对象的生活环境
(2)开展社区教育,培育社区居民接纳、尊重矫正对象的意识和习惯
(3)挖掘社区志愿力量,共同参与社区矫正工作
2、社会工作行政在社区矫正中的运用
(1)宏观上,社会工作行政与政府的社区矫正政策实施相联系,社区矫正法规变成社区矫正的服务活动。
(2)微观上,社会工作行政与社会服务机构从事的服务活动相联系,即通过加强对社区矫正服务机构内部管理的途径,提高社区矫正的实施效果。
3、社会工作研究在社区矫正中的运用
社会工作研究是获取知识和发现事实的过程。社区矫正是一个注重理论与实际结合的、涉及面广、政策性强、讲求操作的社会工作实务领域,综合了较多专业学科,需要加强理论、知识和方法的研究。

三、现在开始做

1、小军因吸毒被强制戒毒结束后,矫正社会工作者小张跟进了小军的个案。接案时小张了解到小军为非婚生子女,母亲改嫁后一直无人管他,小张对小军的需要进行了评估。此时,小军最需要满足的是( )要求。

A、生理脱毒

B、基本生活保障

C、就业

D、法制教育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小军刚强制戒毒结束,其母亲改嫁后一直无人管他。因此,为其提供基本的生存的条件,当下最为迫切的需求。

2、社会工作者为假释回到社区的顾某提供了就业、社会保障等政策咨询服务,并协助其申领了临时救助。社会工作者的上述做法体现了矫正社会工作者( )功能。

A、监管

B、矫正

C、服务

D、改造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矫正社会工作针对罪犯具有监管、矫正和服务的功能。矫正社会工作的服务贯穿整个刑事司法过程。其内容涵盖生活照料、经济支持、疾病医治、心理辅导、就学就业指导、家庭关系调适等。服务手段包括直接的专业服务、转介性的简介服务。题干中,社会工作者为假释回到社区的顾某提供了就业、社会保障等政策咨询服务,这属于服务功能。因此选C。

3、研究表明,涉毒家庭大多存在对未成年子女监护不当的问题,同时,孩子在学业和生活上取得的进步是一种支持服务对象戒毒的正向力量。据此,禁毒社会工作者计划运用小组工作方法为有未成年子女的吸毒人员提供帮助,激发他们关注子女成长的动机,提升其对孩子的监护能力。为了达到上述目的,最适宜开设的小组是(  )。

A.“爱如明镜”亲职教育小组

B.“涅榘重生”同伴教育小组

C.“生命如歌”戒毒康复小组

D.“无毒人生”社会适应小组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开设“爱如明镜”亲职教育小组,可以激发涉毒服务对象关注子女成长的动机,提升其对孩子的监护能力,同时也可以利用孩子在学业和生活上取得的进步促进服务对象戒毒。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20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2020社会工作者答题闯关正在进行中,活动奖励很丰富,你确定不闯一闯吗?【下载233网校APP>>参与答题闯关活动】。

chuangguang.png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