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原创初级社工实务妇女社会工作:知识点+思维导图(下)

2019-08-30 14:46:00

字号

妇女社会工作的主要内容和主要方法是每年考试的重要内容和出题方向,特别是针对妇女的暴力问题和推进社会性别平等的工作以及性别视角的社会工作方法。通常以结合案例为主。考生在复习的时候除了记忆相应的知识外,配合习题练习,才能更好的掌握和理解该知识。下面通过思维导图形式和知识点的整理,帮助大家更好的认识和理解该内容:
一、牢记并收藏

1、妇女社会工作主要内容思维导图

压缩妇女社会工作主要内容思维导图+.png

2、妇女社会工作主要方法思维导图

压缩妇女社会工作主要方法.png

二、妇女社会工作主要内容和方法相关知识点

妇女社会工作主要内容和主要方法

妇女社会工作主要内容

妇女的婚姻和家庭工作

1、婚姻和家庭关系的调适—与传统社会性别对妇女角色的定位紧密相关。
(1)家庭工作的视角和原则
(2)夫妻关系
(3)婆媳关系
(4)亲子关系
2、针对单亲母亲家庭的服务
(1)单亲母亲家庭的界定和存在的问题
(2)如何看低单亲母亲家庭
(3)对单亲母亲家庭的服务

针对伤害妇女行为的干预

1、针对妇女的婚姻暴力
2、拐卖妇女
3、针对妇女暴力的干预原则和策略
(1)干预原则
接纳妇女;尊重妇女;关注安全;建立专业关系。
(2)干预策略
促进相关立法及完善相关法律;开展反家暴综合干预行动;建立反家暴支持小组;为受暴妇女提供各种形式支持。

对流动妇女和留守妇女的工作

1、对流动妇女群体提供的服务
2、为留守妇女提供的服务

针对妇女生殖健康的工作

1、妇女生殖健康的概念
2、问题的成因
3、干预原则:主体原则和参与原则
4、干预策略
(1)健全具有社会性别敏感性的妇女生殖健康的政策
(2)建立“以社区为基础,以妇女为中心”服务策略
(3)建立妇女定期生殖健康检查的制度

推动妇女参政的工作

1、权利参与:妇女进入国家及社会事务的各个管理阶层
2、民主参与:作为主体行使民主选举、建议等权利

针对妇女就业问题的工作

1、针对性进行技术培训,扩大就业岗位;
2、呼吁政策和法律对就业的妇女在报酬、职业健康和福利等方面的保障。

针对妇女贫困问题的工作

1、造成妇女贫困的根源是结构性的,即妇女获得资源的机会有限。 
2、干预策略:国家层面的政策支持;妇联和民用组织的小额贷款和农村综合发展的形式缓解妇女贫困的状态。

维护妇女权益的工作

1、维权内容:维护妇女的政治权利、文化教育权利、劳动权益、财产权益、人身权益、婚姻家庭权益、计划生育权益等。
2、维权途径:宣传维权的法律知识;调查研究妇女权益状况;落实妇女权益;健全维护妇女权益机制。

推进性别平等的工作

1、宣传和贯彻马克思主义妇女观 
2、宣传男女平等的基本国策
3、推动社会性别主流化的工作

妇女社会工作主要方法

性别分析法

1、性别角色分工分析
(1)男女角色分工:妇女承担生育、生产及社区管理者角色;男性承担生产及社区政治活动角色;
(2)活动时间与妇女的社会角色发生冲突是妇女对地区公共活动参与不够的重要因素。
2、性别需求分析
(1)实用性性别需求
是指社会生活中,妇女就其社会承认的角色而确定的需求,例如食物、健康、就业等。依旧延续传统分工模式和角色。
(2)战略性性别需求
是指挑战和改变由妇女在社会中的从属地位而产生的需要。满足这类需求可以协助妇女获得更多平等权利。

妇女增能的方法

1、干预目标
(1)意识提升
(2)增强能力、发展技能
(3)参与并扩展在家庭、社区和社会方面的支配和决策,增强这种能力、
(4)行动。获取两性平等。
2、干预方法
(1) 透明化
(2)鼓励及肯定
(3)权利分析
(4)意识觉醒
(5)倡导和政策改变

性别视角的社会工作方法

1、建立平等的协作关系
2、协助妇女重新界定问题,提升意识
3、挖掘自身潜能,连接周围资源,解决面对的问题
4、协助相同处境的妇女建立支持小组
(1)建立小组要兼顾妇女的两种需求
(2)小组活动的时间和场地一定要根据妇女 的情况而定
(3)社会工作者和妇女的平等关系

宣传教育、倡导和多部门合作的方法

1、宣传和教育的方法
(1)政策出台和修改机会进行宣传和教育
(2)节假日作为推动和宣传先进妇女观的机会 
(3)突发性事件进行宣传
(4)培训机会宣传性别意识
2、倡导
(1)微观上:满足服务对象需求
(2)宏观上:采取游说、政策建议和媒体等方式进行政策建议
3、多部门合作

三、现在开始做更多试题=>>>

1、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在对口扶贫村开展精准脱贫工作。该机构在当地政府支持下,协助村民成立了养殖合作社,合作社理事会成员有一半是贫困妇女,并形成了妇女参与合作社事务决策的相关制度。这一做法(  )。

A.满足了妇女的实用性社会性别需求

B.满足了妇女的战略性社会性别需求

C.既满足了妇女的实用性社会性别需求,又满足了战略性社会性别需求

D.既没满足妇女的实用性社会性别需求,又没满足战略性社会性别需求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妇女社会工作的方法。实用性社会性别需求是指在社会生活中的基本需求,如健康、就业、学习育儿经验、改善生活条件等。战略性社会性别需求主要是指获得平等权利和社会认可的需求,如参与和管理社区事务、享受更高教育等。题干中,“协助村民成立了养殖合作社,合作社理事会成员有一半是贫困妇女”,满足了妇女的实用性社会性别需求;“形成了妇女参与合作社事务决策的相关制度”,满足了妇女的战略性社会性别需求。

2、小张在孩子三岁时,因丈夫有外遇而与其离婚,她获得了孩子的监护权,出于怨恨,小张不让前夫见孩子,也拒绝了前夫支付给孩子的抚养费,以及孩子奶奶帮忙照看孩子的请求,但小张既要工作又要照顾孩子,心力交瘁,向社会工作者小王寻求帮助。根据性别视角的工作原则,小王应该做的是(  )。

A.让小张认识到单亲家庭对孩子的负面影响

B.动员小张接受孩子奶奶帮忙照顾孩子的建议

C.与小张分析现状.让其明白自己弱势的状况和原因

D.告诉小张.前夫有见孩子的权利和支付抚养费的义务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妇女社会工作的方法。社会性别视角是一种看待性别关系的视角。协助妇女重新界定问题的具体方法和技巧涉及4个方面:(1)无论妇女带来的问题是什么,都不要将问题个人化,以减低妇女的自责;(2)分析问题的成因;(3)协助妇女重新认识女性以及女性承担的角色,关注生育健康的权利;(4)寻找妇女问题中个人能力与资源、环境等之间的关系及原因,协助认清个人无力感的具体形成过程。根据性别视角的工作原则,社会工作者小王应该做的是与小张分析现状,让其明白自己弱势的状况和原因。

3、某妇女发展机构发动村里的妇女成立了“巧娘草编合作社”。近期,镇政府将举办手工艺大赛,妇女们的参与积极性很高,社会工作者小王运用增能的方法,协助妇女们为大赛做准备,其适宜的做法是(  )。

A.让“巧娘”们自己商量制作参赛作品

B.由村里的能人帮助改进“巧娘”们的作品

C.请工艺美术大师设计产品,由“巧娘”们制作

D.由小王从以往“巧娘”们的作品中挑选有特色的去参赛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妇女社会工作的方法。妇女增能是通过社会工作者和妇女之间的共同合作,让妇女有能力认识到自身的真实处境,引发她们对形成这种境况的社会因素进行思考,寻找解决的途径,并且通过采取具体的行动来改善处境。妇女增能的主要方法有:(1)接纳服务对象对问题的看法,让服务对象感到被尊重,平等对待以及可自我决定;(2)将工作过程透明化,破除神秘色彩;(3)帮助服务对象整合与动员资源,提供获得资源的机会;(4)帮助服务对象分析权利关系,两性不平等是导致问题产生的根源;(5)帮助服务对象相信自己具有改变的能力,协助服务对象产生自尊、责任感、能力感、自我概念;(6)意识觉醒。通过阅读、小组讨论、经验分享及观看影片等方式观察和了解妇女的弱势社会地位,为进一步改变建立必要的思想基础。A项的做法体现了妇女增能方法的宗旨。

4、吴女士离异多年未再婚,与女儿一起生活,前夫再婚后,很少与吴女士母女联系。去年吴女士下岗,生活拮据,上初三的女儿越来越不听话,有时还逃课,吴女士经常被老师叫去谈话,说她对女儿的管教不严。吴女士母女为此经常争吵,母女关系紧张。吴女士觉得自己没本事,单亲的状况也不能给孩子好的生活,很无助。于是求助社会工作中小王,小王决定运用性别视角的社会工作方法为吴女士提供协助,正确的做法是:

A.激发其潜能,独立解决问题

B.帮助其反思自己的性格及行为问题

C.建议其与前夫联系,让前夫多与女儿交流

D.建议其尽快结束单身状态,组建新的家庭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题干中提到吴女士觉得自己没本事,单亲的状况也不能给孩子好的生活,很无助。根据性别视角的社会工作方法,强调每个人都具有能力,每种环境都具有资源。社会工作者需要帮助妇女挖掘自身潜能,提升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 。

51、某社区拟开展一系列表彰活动,以推动幸福家庭建设,营造和谐社区氛围。为了打破传统定型的性别观念,社区社会工作者应开展的活动是评选表彰(  )。

A.“贤内助”

B.“新好男人”

C.孝敬公婆的“好媳妇”

D.尊老敬老的“好孝子”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20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